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18|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甲状腺素、促甲状腺素同时升高表示什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4-18 2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甲状腺素、促甲状腺素同时升高表示什么??
2# 沙发
发表于 2009-4-19 10:54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垂体TSH瘤或增生
3# 板凳
发表于 2009-4-19 14:43 | 只看该作者
女性,55岁,主诉:反复头晕、乏力2个月 。
患者于2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头晕、乏力,以饥饿时乏力明显,时感头痛、心慌,无发热,当时未引起重视,未作处理。近2个月来,头晕、乏力未见减轻,现来我院就诊。患者起病以来精神、食欲、睡眠可,无胸闷、气促,无急躁、易怒,无多食消瘦等,大小便正常,体重无明显改变。既往有“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病史,近1年来易反复受凉“感冒”。无药物、食物过敏史。否认家族中有高血压等病史!
查体:T36。5℃,P90次/分,R20次/分,BP200/110mmHg,神志清,自动**,查体合作,对答切题,全身皮肤、巩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咽部有少许滤泡,甲状腺无肿大,心肺腹无异常。
辅助检查:甲功三项示T3、T4升高,TSH降低,血脂三项示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心电图示左心室高电压,B超肝胆脾肾未见异常,肝肾功能未见异常!诊断:1。甲亢;2。高血压病;3。高脂血症。
给予降压:圣通平、卡托普利(副作用:干咳,停用)、速尿,抗甲状腺药物:丙基硫氧嘧啶治疗(他巴唑无效)半年!
半年来血压控制尚可,复查甲功三项示T3、T4渐下降,头晕症状减轻,时有乏力!
近日出现心慌,BP170/90mmHg,复查甲功三项示T3、正常,T4、TSH升高!心电图同前!
现将病例提出大家讨论!希望大家对该病的诊断、治疗提出宝贵意见!
为什么会T4、TSH升高?
谢谢!
4
发表于 2009-4-19 19:51 | 只看该作者
问题:诊断甲亢的实验室指标是FT4,和TSH,楼主的T3、T4指什么?既然查体甲状腺无肿大,请问有无触及结节,甲状腺彩超,ECT结果如何?
抗甲状腺药物:丙基硫氧嘧啶治疗(他巴唑无效):MMI无效?PTU有效?
5
发表于 2009-4-19 20:11 | 只看该作者
T4指甲状腺素、TSH是指促甲状腺素!
未触及结节
PTU有效
基层医院还没有彩超,ECT
谢谢!
6
发表于 2009-4-20 13:03 | 只看该作者
建议转上级医院
7
发表于 2009-4-21 12:22 | 只看该作者
还有其他意见吗??
8
发表于 2009-4-23 00:40 | 只看该作者
我来了
1.治疗后药物性亚临床甲减,而且这个病人之前的TPOAb没有查,如果升高,那么药物加自身免疫会加快甲减进展的过程.目前的检查结果看来,是药物性亚临床甲减.
2.丙基硫氧嘧啶作用机理之一就是抑制T4向T3的转化,所以T3正常,而T4升高显然是药物的作用.
3.诊断:建议楼主诊断再专业一些更好,如甲亢最好有原因,高血压病需要分级,高脂血症建议改为血脂异常.
4.治疗上可以减少ATD的用量.定期复查甲功,调整药物后2-6个月查.
5.血压这么高,看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血压这么高,如果是原发性的慢性增高,那么,肾脏功能或者尿常规可能会改变,但是目前心脏,肾脏,尿蛋白都正常.血压可能是短期内升高的,需要查找原因.如交感过度兴奋,可适当给予B受体阻滞剂,兼可减慢心律.降低血压.
6.继续跟进.

[ 本帖最后由 yangrui714 于 2009-4-23 00:47 编辑 ]
9
发表于 2009-4-23 21:5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的指导意见!
有道理!
由于这里是基层医院,正准备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
到时进一步追踪病情变化!
希望大家能多多提一下自己的看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2: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