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517|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皮肤] 这个怎么会是日光性角化病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3-30 20: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个怎么会是日光性角化病呢?
女性,60岁,发现右耳廓肿物1年余,初起米粒大小,与皮肤颜色相近,无不适,无红肿热痛,因手指抠伤肿物伴反复出血,结痂,无瘙痒、流脓,但进行性增大,目前约1.5x1cm,突起于皮肤表面,色黑,质偏硬,活动欠佳,表面不平,未见破溃及渗出物,界清,切面灰黑,本人诊断“脂溢性角化病”,被上级医生驳回,最后诊断“.....考虑为日光性角化病,棘细胞层细胞中度非典型增生”,镜下见病变全在表皮连线以上,未向下浸润生长,表皮棘细胞层极度增生肥厚,可见较多角化小囊及黑色素细胞,表面角化过度伴角化不全,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09-3-31 11:45 | 只看该作者

脂溢性角化病增生的主要是基底细胞而非棘层细胞,基底细胞的核仁是很难看到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本帖最后由 pathology 于 2009-3-31 12:05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9-3-31 12:58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4
发表于 2009-3-31 18:27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
5
发表于 2009-4-1 10:39 | 只看该作者
脂溢性角化病(SK)与日光性角化病(AK)鉴别
SK:一般是向外生式,表皮连线以上,未向下浸润生长
AK:一般是向内生式,有“芽蕾”模式向下浸润生长
SK可见假性角囊肿
SK分七型(角化型、棘层肥厚型、克隆型、色素型等)其中克隆型也可有增生的棘层细胞团
值得注意的是本片的真皮炎细胞较多,棘层细胞有增生团
在下可认为本片为克隆型脂溢性角化病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5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5朵
6
发表于 2009-4-2 19:38 | 只看该作者
呵呵,“2008122511”老师说的也有道理啊,不管结果怎样,至少这两个病都深入学习和复习了,如果病人有新进展,再继续上传供大家参考
7
发表于 2009-4-3 09:24 | 只看该作者
本例不考虑日光性角化病,原因如下:
1、病变位于两侧基底层连线之上;
2、增生的细胞大多是基底细胞,出现核分裂及轻度异型性是由于外界**的原因呈现的激惹改变,而不是病变本身性质;
3、正常上皮与病变交界处无过渡病变。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4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4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