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881518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9-2-7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根充前我们常规的试尖,一方面检查长度是否到达working length,一方面检查有没有tug-back的感觉,同时我们还观察病人的反应,检查是否超出根尖孔。有些老师跟我们讲,根充前可以用定位仪+主尖锉自我检查,这样既保证长度,又防止超充。
但是在实践中我发现一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如果这样做(定位仪+主尖锉定到根尖缩窄点)很容易发生超充!我想是这样的原因,定位仪测到长度的原理是锉超出根尖缩窄的地方,触碰到牙周膜的时候,电流回路就形成。也就是说,你用定位仪定到工作长度时候,多多少少会破坏了根尖孔(锉子超出去了一点,要是不小心手抖的话就超更多了)。这样使得之前辛辛苦苦制作的根尖止点给破坏了,根充的时候稍稍不小心就超充了。
解决方法:我看过许多书,都没有提到根充前的定位仪定到长度。要不就不用,用的话,我想了几个办法。
1.用小号的锉来定,这样破坏的小一点,但是小号的锉在根管里很松,非常不方便。
2.如果用主尖锉来定的话,只要定到接近根尖缩窄的刻度就ok了(指针不用压到那条线,在差点就到那地方就可以了,要是你的定位仪不准的话,我就没话说了:lol: )。这样即可以保证长度,又不超充。经过实践检验,这个方法最可行!呵呵!
不知大家怎么看这个问题,不妨讨论讨论?:)
[ 本帖最后由 hjc1983 于 2009-3-21 10:34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