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0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牙体牙髓] 根充前的长度检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3-21 10: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根充前我们常规的试尖,一方面检查长度是否到达working length,一方面检查有没有tug-back的感觉,同时我们还观察病人的反应,检查是否超出根尖孔。有些老师跟我们讲,根充前可以用定位仪+主尖锉自我检查,这样既保证长度,又防止超充。
       但是在实践中我发现一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如果这样做(定位仪+主尖锉定到根尖缩窄点)很容易发生超充!我想是这样的原因,定位仪测到长度的原理是锉超出根尖缩窄的地方,触碰到牙周膜的时候,电流回路就形成。也就是说,你用定位仪定到工作长度时候,多多少少会破坏了根尖孔(锉子超出去了一点,要是不小心手抖的话就超更多了)。这样使得之前辛辛苦苦制作的根尖止点给破坏了,根充的时候稍稍不小心就超充了。
       解决方法:我看过许多书,都没有提到根充前的定位仪定到长度。要不就不用,用的话,我想了几个办法。
1.用小号的锉来定,这样破坏的小一点,但是小号的锉在根管里很松,非常不方便。
2.如果用主尖锉来定的话,只要定到接近根尖缩窄的刻度就ok了(指针不用压到那条线,在差点就到那地方就可以了,要是你的定位仪不准的话,我就没话说了:lol: )。这样即可以保证长度,又不超充。经过实践检验,这个方法最可行!呵呵!
不知大家怎么看这个问题,不妨讨论讨论?:)

[ 本帖最后由 hjc1983 于 2009-3-21 10:34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9-3-21 21:37 | 只看该作者
不错,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3# 板凳
发表于 2009-3-24 19:21 | 只看该作者
en,以后要多注意点这方面的问题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