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9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 糖尿病合并扩张型心肌病心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3-10 09: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性病人,62岁,体重80KG,2型糖尿病史10年,合并扩张型心肌病、急性左心衰入院,经过应用硝普钠+多巴胺+速尿治疗,心功能改善,达到NYHA分级三级,
口服      长效消心痛    20mg      tid          螺内酯        20mg       bid            替米沙坦          40mg          qd            拜阿司匹林       0.1        qd
             辛伐他汀        20mg      qd         ***       0.125mg    qd            双克                 50mg          qd           
静注      速尿       40mg        qod          托拉赛米         40mg         qod           二者间隔应用

同时,因糖尿病并发肾病氮质血症期、肾性贫血、末梢神经病变,
口服       尿毒清颗粒      5g     tid       10g     qN          福乃德(维铁缓释片)  1片          qd             ***         50mg       qd 治疗。唯有血糖控制困难。
最初应用诺和灵30R 早30u 、晚30u  IH  餐前30分钟     并口服阿卡波糖  100mg   tid 、格列美脲  1mg   qd。查血糖结果:空腹  16.0mmol/L   早餐后2h   21.5mmol/L    中餐后2h  18.0mmol/L   晚餐后2h   26.2mmol/L;
其后改为“三短一中”强化治疗,给予诺和锐特充   早  28u  中  30u  晚  29u  IH  餐前5分钟 + 诺和灵N特充  30u  IH   10Pm .再次复查血糖:空腹  11.7mmol/L   早餐后2h  12.8mmol/L   中餐后2h  15.1mmol/L   晚餐后2h  11.6mmol/L;期间查凌晨3时血糖 17.9mmol/L;
再其后改为诺和锐30  早46u  中22u  晚45u  IH   餐前5分钟,再次复查血糖:空腹  10.6mmol/L   早餐后2h  13.8mmol/L   中餐后2h  17.6mmol/L   晚餐后2h  11.6mmol/L.
请教各位同道专家,该病人的血糖为何如此难控制?是哪些因素在干扰治疗?下一步该怎么办?
2# 沙发
发表于 2009-4-14 19:07 | 只看该作者
我所知道的双氢克尿噻会升血糖,但不至于这么离谱。
肾衰病人很易发生低血糖,有条件的话行动态血糖监测,看有没有无感知低血糖。(低血糖会导致反应性高血糖)。
用胰岛素泵看看。或者试着减量。还要考虑到贫血病人皮下吸收胰岛素能力是否太差,静脉用胰岛素验证一下。治疗贫血,加胰岛素增敏剂。
另外,肾衰慎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0: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