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250|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炙甘草汤乃调气血之治本良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4 22: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国中医药》杂志2004年第1期报道了四川省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康绍英医生临床应用炙甘草汤的心得体会,论证了炙甘草汤的方义、适应症和用法。康医生指出:炙甘草汤出自《伤寒论》,本方以炙甘草为主药,甘温益气,缓急养心,“通经脉、利血气”,而益气血生化之源。人参气血双补,大枣补脾养心,并配生地、阿胶、麦冬、麻仁以滋阴养血。然阴无阳则无以化,故用桂枝、生姜助阳化阴,温阳通脉,使气血流通,则脉始复常。考“炙甘草汤”一方实系张仲景书中突出之滋阳剂,方中虽然有较多之滋阴药,但滋而不腻,温而不燥。本方组成阴阳气血四者兼顾,近代方剂论其功用为养心阴、通心阳、益心气、补心血,观其药味,平淡无奇,但妙于配伍。
  康医生提出:炙甘草汤,在仲景《伤寒论》治“伤寒、脉结代、心动悸”。脉何以结代?此证因平素血气不足,血液不能充盈脉管,更有病邪阻滞,而心脏又无力激动血脉,则其搏动不能依次而前,故现结代之脉。心何以动悸?悸即心动,即虚里部位跳动不安,营血既亏,心无所养,真气以馁,脏神不宁,故现心动悸之证。结代为炙甘草汤之脉候,心动悸为炙甘草汤之证候。
  炙甘草汤适应于“伤寒、脉结代、心动悸”。后世应用不限于伤寒之疾,凡因汗、吐、下或失血之后或其它原因引起血气亏损而致的脉结代,心动悸均可应用。现今常用于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各种器质性心脏病所引起的心律失常,心电图检查提示为各种不同类型的早搏或心动过速、传导阻滞、心肌受损等改变,自觉症状为心悸,气急,胸部作痛等;二是由于各种因素尤其是情志过极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的心脏神经官能征,表现为心悸、气急、紧张、失眠或胸部作痛等症。心电图检查绝大多数属于正常,部分病例可有早搏或心动过速。前者脉象多结代,后者大多无结代,但脉律轻重不匀,有的脉象正常。前后两者病家均有心动悸的自觉症状,可见炙甘草汤适应症“脉结代、心动悸”中,心动悸这个症状在临床上更为重要。临诊时,不论心脏听诊有否心律失常,心电图检查有否改变,只要心动悸这个症状存在,均可应用本方。
  在炙甘草汤的用法上,康医生特别指出:炙甘草之适应症“脉结代、心动悸”,其发病机制与阴阳气血有关,根本治疗需要平衡阴阳,调和气血。本方阴阳气血四者药物都有,正是一张平阴阳,调气血之治本的好方子。原方药味组成除了君药炙甘草剂量重用超越常规外,余药剂量尚属常量。人有老少男女之别,病有轻重大小之分,证有阴阳气血之偏,故临床治疗必须因人制宜,不可拘泥原方剂量。如阴虚明显,则阴药麦冬、阿胶、生地要重用,麦冬、阿胶剂量可加大至15g,生地剂量可加大到30g,阳药桂枝剂可减到3g或勿用,生姜也可不用。如阳虚明显,则阳药桂枝重用,剂量可加到15g。如气虚明显,则气药人参重用,剂量可加大到15g。如夹有湿邪,则应去掉滋腻之阿胶,改用生茜草活血、行血,另再酌加健脾燥湿之品,如茯苓、生薏仁等。方中一味麻仁,虽属润肠通便之品,不入心经,但切不可忘,若因“脉结代、心动悸”出现在严重的器质性心脏病病家身上,则便秘往往是引起死亡的诱发因素之一。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6 18:29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是快速性心律失常也可以用炙甘草汤么?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7 19:23 | 只看该作者
大哥,你这么高分,小心功高盖主!!闭了你!!!!!!汗!!!!!
4
发表于 2008-6-2 21:10 | 只看该作者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3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