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374|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护之间] 静脉输液中的技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2-22 21: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日常工作中静脉输液不但是临床工作应用中最广泛的治疗手段之一,还是临床护理中的基本操作技能之一。也是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生命过程中最方便、最快捷、最有效的治疗途径。熟练、流畅的操作过程可以体现一个护士的护理操作水平。可以提高病人的信任度、满意率。通过十几年的临床护理实践本人对静脉输液积累了一些经验,现介绍其中应注意的几项技巧。

  1  静脉输液前的准备
         
  护士个人准备按工作要求穿戴整齐工作服、工作帽、口罩,保持手部清洁,精神饱满、赶紧利索地进行操作;输液用品的准备:在治疗车上准备好一个输液盘、酒精、碘酒各1瓶,棉签若干、输液贴或胶布,按医嘱和输液单顺序配好液体,在输液瓶上标明患者的姓名、床号以及加入药品的种类和剂量;患者方面的准备:进病房后先与病人打招呼,如您感觉好些了吗?而后告诉病人:一会儿扎针可能会痛,我会尽量轻些,有什么不舒服请告诉我。

  2  输液管排气技巧
         
  首先将输液调节器提到莫非氏滴管下端并将其关毕,把瓶子挂在输液架上准备排气。右手把排气管(短管)打折,捏紧,注意:千万不要让瓶中的液体流出,一方面会弄湿病人的衣服也浪费药液,另一方面,流出的药液把排气管末端的过滤膜浸湿,使空气不能进入输液瓶中造成液体不滴。然后把输液管(长管)盘绕左手拇指与四指中间,用力挤压莫非氏滴管液体会迅速流入小壶中,打开调节器,将莫非氏滴管水平或45°度摆放,让水流沿管壁流下,以免将小空气砸到输液管中形成小段气栓不易排出。使其液面充满1/2或多一点讯速放开右手的排气管,让空气进入输液瓶中,利用连通器原理使药液快速流出并把空气排净,这样会非常快速有效地达到排尽空气的目的。

  3  静脉穿刺技巧
         
  选择穿刺部位应尽量找静脉表浅部位,这样显露明显、方便进行穿刺、疼痛轻、易于固定输液针头,遵循既不影响患者的活动,又能满足病情需要的原则。直接刺入血管法是护士右手持针、针尖斜面向上,根据皮肤及血管情况调整进针角度,用右手腕力带动持针的三个手指,直接快速、连贯入血管同时将针梗送入2/3并加以固定。捏针柄的手在整个操作中不移动、不换手,避免了针尖晃动引起疼痛。同时,由于不在皮下潜行走针,也避开了伴行的神经。故直接穿刺法微创、痛苦小。要注意老年人的血液粘稠度高,静脉穿刺时回血较慢,所以,针头进入皮下后穿刺血管时进针要缓慢,如感觉针已进入血管不见回血,可轻轻挤压一下靠近穿刺针头处的输液管即可回血。

  4  输液管固定技巧
         
  输液贴固定不当会引起针头滑脱,针尖刺痛,刺破血管。第一条输液贴固定针柄,第二条带敷垫的输液贴覆盖针眼处,第三条输液贴固定头皮针管,第四条输液贴固定输液管。这样完全可以确保针不移位及针眼处的无菌。

5  输液管换液技巧
         
  输液过程中,经常需要多瓶药液连续滴注,换瓶时可待液面下降至滴壶下段,用边旋转边轻轻挤压滴壶的方式拔出输液器,再插入另一瓶药液中。这样可减少残余药液的浪费,因输液器插入输液瓶有一定的长度,瓶颈中的药液不能全部滴完。

  6  拔针技巧
         
  最佳拔针时间选择在输液瓶内药液滴完,输液管中残液面下降速度减慢或停止时,这样可以保证药物的治疗量,避免浪费。拔针时采用先拔后压的方法明显优于传统的先压后拔的方法。将调节器关小,清除胶布时,固定针柄,防止针头移动引起疼痛。将左手拇指指腹顺着静脉走向放于皮肤进针点和静脉进针点上,暂不加压;右手拇指和食指捏紧针柄上方的软管处,利用软管柔软的特性,使针柄自然地顺血管方向拔出。这样既可避免拔针时人为的方向掌握不当而导致针尖划伤血管壁,又可避免血液回流入输液管。

  7  静脉穿刺拔针后穿刺局部的护理
         
  拔针后嘱病人举手按压 5min,这种方法安全方便,简单易行。也避免了穿刺部位按压引起的疼痛。静脉输液拔针后穿刺部位局部护理不可轻视。若没有给患者交待清楚拔针后的按压时间或没有指导患者正确的按压血管穿刺处,就可能会出现局部淤血,甚至会出血很多,不但影响了下一次静脉穿刺部位的选择,更重要的是给患者造成了痛苦,以至引起患者对静脉输液的恐惧。
2# 沙发
发表于 2009-2-24 10:40 | 只看该作者
方法很好“值得借鉴。
3# 板凳
发表于 2009-3-9 20:41 | 只看该作者
不错啊
4
发表于 2009-3-26 23:38 | 只看该作者
呵呵,谢谢分享了,很好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
5
发表于 2009-6-2 08:38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方法很好,较仔细,能对病人的爱心加以描述一些更好。谢谢
6
发表于 2009-6-4 23:3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我想问大家一下,排气时也得有技巧吧,不然气泡会多的
7
发表于 2010-1-21 13:3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8
发表于 2010-4-4 23:12 | 只看该作者
顶起
9
发表于 2010-4-7 12:2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一声声的叹息


    经验丰富,值得学习
10
发表于 2010-4-7 18:5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11
发表于 2010-4-7 20:47 | 只看该作者
不错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