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905|回复: 1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2-4 18: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白雪5110 于 2010-5-19 16:20 编辑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这个方法还是一个老医生传授给我的,那是在我刚毕业后工作的一个带教老师,方法很简单,就是在刚开始输液的时候,在莫菲氏壶内加入5mg地米(前提是你打算要用地米时),这样地米在一开始输液的时候就进入患者体内,一般的反应这样就可以避免了,比较严重的输液反应也会因为地米已经进入患者体内而变得不严重。
这个一开始我是有点排斥的,因为药理上讲的很明白:地米进入体内,要经过肝脏代谢才会产生它应有的药理作用,我想如果这样的话,就算地米提前进入体内,但还是要过一段时间才会发挥作用的。
这个老师在上班的时候,我一直都是这样用的,但当老师退休之后,我一开始并不这样用,我要用地米的时候就是直接加在大瓶里面。
但后来的几次输液反应推翻了我之前的认为。后来总结这是为什么呢?我一开始认为是护士不负责任造成的。但隔一段时间总是会有反应的,以前不会这么频繁呀。最后才知道是自己太教条主义了,地米是要进入肝脏才能转化为有效的成分,但是这个过程并不需要太长的时间,几分钟也就够了。
另外,还有以下几点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注意,以尽量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1、瓶口的消毒一定要严格,要用三支棉签,一个碘酒或碘伏的,两个酒精的。有一些人就是直接把封盖揭开,并不消毒,这样做是很不符合要求的。
2、注射器一定不要混用,一种药就使用一个注射器,一个注射器的使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个小时。
3、从尖形安瓿内吸药时,用砂轮在安瓿颈部划一锯痕,乙醇棉签消毒安瓿颈部,我们很多同仁都没有这样做,包括我也没有这样做,没有消毒安瓿颈部也可以,但是在抽吸注射液时,注意不要使针头碰触到安瓿的瓶口,万一有碰到的话就要另换一个注射器。
4、尽可能的减少多种药液混合配伍使用,尽量做到药物单独使用,有的时候加入多种药物并不一定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反而给不良反应的发生创造了条件。
5、吸药时不得用手握住活塞,只能持活塞柄,吸毕,将安瓿套在针头上备用。
   再一点,如果是发热的病人我们大多数都会使用激素,这样我们如果先把激素进入患者体内就可以更快一点使病人的烧退下来。岂不是一举两得。
如果大家觉得我这个方法可行,希望大家能多送花,盼版主师兄能给一点积分,以便让我多学习其它同仁的心得。觉得我说的不可行,大家可以扔鸡蛋。
再有一个,我个人的提议,希望以后大家在发帖的时候不要把阅读权限限定的太高,如果不希望非专业人士看到的话,限定个一、二分就可以了。以便大家能更好的交流。

9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9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9-2-4 19:34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好多人都这样用
为了避免输液反应这样用不大可取
可是 我们宁愿都这样用
3# 板凳
发表于 2009-2-4 19:38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不错的经验:)
不知道这样操作是否正规呢?
4
发表于 2009-2-4 19:51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听了你的见解,我大吃一惊,好象你那里天天都有输液反应.如果是的话,建议不要静脉用药了.不知你是否每个输液都上地米?如果是的话,建议地米生产厂家给你发奖金.你的高见无非想说明地米静推的效果比静滴好.再一点楼主说几个注意事项不是很全面,本版块有很多类似的帖子,你可以搜一下.总之,提前用地米预防输液反应以前听人说过,想不到真有人这么做,有人对地米依赖,有人谈地米色变,这世界.......医学是最乱的学科(不敢说医学是科学).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5
发表于 2009-2-4 19:57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地米入壶尽量早用好办法,可是针对多次腹泻伴发烧的患者要小心了,防止发生低血钾啊!
6
发表于 2009-2-4 19:58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治好病就是最好的道理!!
7
发表于 2009-2-4 20:10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支持
8
发表于 2009-2-4 20:24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当然这样有和前提是要你打算用地米,并不是说来人就用地米,望爱友看仔细点。
9
发表于 2009-2-4 20:26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原帖由 flhking_6 于 2009-2-4 19:51 发表
听了你的见解,我大吃一惊,好象你那里天天都有输液反应.如果是的话,建议不要静脉用药了.不知你是否每个输液都上地米?如果是的话,建议地米生产厂家给你发奖金.你的高见无非想说明地米静推的效果比静滴好.再一点楼主说几 ...



前提是你打算要用地米,并不是来人就用地米。望看仔细点。
10
发表于 2009-2-4 20:36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这个方法确实不错
11
发表于 2009-2-4 21:27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有点道理。
12
发表于 2009-2-4 21:27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高见
13
发表于 2009-2-4 21:29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这个方法确实不错
14
发表于 2009-2-4 21:43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我才 看到你的帖子  我经常是这样用 的 支持
15
发表于 2009-2-4 21:52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方法倒是可以,但是理念不可取,这样的想法好象是每一次输液都会有反应,或是反应在你的医疗经过上很多.我认为输液反应的预防还是以做好无菌操做和用药途径正确,比如有些肌注的药不要在静脉应用。还有做好三查七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而不是因为用了**做预防就麻痹大意,这样更容易出现输液反应。
16
发表于 2009-2-4 22:18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拜读了,谢谢了:handshake :handshake
17
发表于 2009-2-4 22:28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小的过敏反应自然好应付,就是不加地米预防一样好处理,如果是严重的过敏就是加了地米预防也还是于事无补,提前给个地米只不过是求个心安罢了。曾经有个先锋5号过敏的小孩因父母不在家,孩子的爷爷不知道孩子对先锋5号过敏,我给孩子输液时先做好了皮试,肌注先锋5号+地米+扑尔敏【怕过敏提前预防】,然后挂好了液体等20分钟后再加入了先锋,大约输了一半的时候孩子出现了过敏,及时处理后孩子的父母也赶到了,得知我输的是先锋时,孩子妈妈说半年前再县医院孩子就是先锋输液到一半过敏了,我汗~~~看来提前预防也是白搭,那次后我就小心用药,每次输液用抗生素和中成药都仔细的询问患者的感觉,提前告知患者可能会出现过敏,一有什么异常及时告诉我,也是那时我就不再出诊输液了~~怕怕
18
发表于 2009-2-4 22:39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你不怕股骨头坏死啊
19
发表于 2009-2-5 12:42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没有道理吧 否则会害死人
20
发表于 2009-2-5 13:18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经验之谈,但要把握好用药常规。
21
发表于 2009-2-5 21:52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输液反应一般的说是液体质量问题,预防用药不起作用的,浪费表情
22
发表于 2009-2-5 23:43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俺怎么觉得你像老太婆呀
23
发表于 2009-2-5 23:45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俺怎么觉得你像老太婆呀
24
发表于 2009-2-6 10:51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我支持你
25
发表于 2009-2-6 11:20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此地无银三百两,这里有地米五毫克!
26
发表于 2009-2-6 14:13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扑尔敏不能和先锋5号一起注射,老兄
27
发表于 2009-2-6 15:06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没有道理吧不可推广
28
发表于 2009-2-6 15:15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输液反应一般的说是液体质量问题,预防用药不起作用的,浪费表情:L
29
发表于 2009-2-6 18:57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典型的滥用激素   对与过敏你哪点剂量  根本就不管事             副作用太大了  尤其是长期静点的病人
30
发表于 2009-2-6 21:00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预防输液过敏的绝好方法

曾经听人说为了退烧加5mg地米,今天又领教为防过敏加地米5mg,真是强人。但你考虑真是过敏而5mg地米推迟了反应,在他输液后远离医院后出现过敏,那不是要命了?这个不是儿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