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90|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入院11小时死亡,请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5 17: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1岁男性,因“**性干咳伴气促,心悸10余天”于16:50入院。入院前在外院予抗炎,平喘3天,入院当天已输液1200ML。
     入院体查:T36.5,P158,R30,BP110/79。神清,平车入院,半坐卧位,痛苦面容。颈静脉怒张,肝颈征阳性。腹平软,无压痛。专科:胸廓无畸形,呼吸动度大,肋间隙饱满,以右下胸为甚,左肺呼吸音粗,无罗音,右肺上野呼吸音清,中部稍弱,有较多细湿啰音,下野无闻及呼吸音。
     CT:右下肺软组织占位,3*3CM,边界不清。双胸腔积液,右侧多。心包大量积液。双肺炎症。
     B超:心包积液:20MM  20MM  25MM
     诊断:1、右下肺占位查因:周围型肺癌?
               2、双侧胸腔积液并呼吸衰竭
               3、心包大量积液并心功能不全
               4、肺部感染
      
      请教各位前辈该如何处理?谢谢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5 18:17 | 只看该作者

入院11小时死亡,请教!!!!!

处理心包积液和胸腔积液为先吧!
3# 板凳
发表于 2009-1-5 19:22 | 只看该作者

入院11小时死亡,请教!!!!!

入院后20:00予右侧胸腔闭式引流,引出850ML(缓慢)淡黄液,最后出来少量血性液,静推0.4MG西地兰,20MG速尿,心律115次/分,主诉气促明显缓解,SPO2  93%,BP 107/80MMHG,一小时后排大便,再出现气促,心律228次/分,再静推0.2MG西地兰,10MG速尿,患者安静后,心律115次/分,BP107/79MMHG,此后再排两次大便,变化如前,后可安静入睡。请心外主任会诊,指示:患者安静入睡,可暂不予心包穿刺。
4
发表于 2009-1-5 19:36 | 只看该作者

入院11小时死亡,请教!!!!!

死了,还谈什么处理.根据症状和休征等,可确定死因为"急性心包填塞",这综合征可引起致命的休克,在内科临床上这种情况可见于急性渗出性心包炎,癌性心包炎,病者有心包积液征而突然出现巷白,气促,血压下降,脉细数,脉压减小,奇脉,颈静脉怒张,心浊界迅速增大,就提示急性心包填塞的出现.死亡很快的.
5
发表于 2009-1-5 20:09 | 只看该作者

入院11小时死亡,请教!!!!!

吸取教训嘛!血压下降过,最低87/55,加大补液后很快升到107/77脉压一直在30左右
6
发表于 2009-1-6 10:08 | 只看该作者

入院11小时死亡,请教!!!!!

入院当天已输液1200ML。
血压下降过,最低87/55,加大补液后很快升到107/77脉压一直在30左右
人家嫩多心包积液你还补液升血压类,不累死那个心脏才怪了,你们是县医院把!
1、首先处理心包积液,心包置管引流,以保证心脏舒缩功能!
2、可行左侧胸穿、右侧置管或者双侧胸穿以利肺复张,尽量不双侧置管以利病人适当床上活动,减少身体和心理压力!
3、起码在保证1的治疗前提下再进行强心、利尿、稳定血压以及其他的基础支持治疗!
7
发表于 2009-1-6 23:00 | 只看该作者

入院11小时死亡,请教!!!!!

请心外主任会诊,指示:患者安静入睡,生命征较平稳,可暂不予心包穿刺。有道理不?各位前辈
8
发表于 2009-1-7 11:20 | 只看该作者

入院11小时死亡,请教!!!!!

刚出院一个病人,类似的,好像是一个模板.我的处理:首先利尿\强心治疗,最短的时间进行心包穿刺引流.2日后进行胸腔积液细管(中心静脉导管)缓慢引流,病理检查心包\胸腔均有腺癌细胞.间断补充蛋白\电解质.体质改善后,胸腔注入白介素_II ,20日后复查,心包\胸腔积液消失,继续给予"易瑞沙"治疗.
你的治疗是根本错误的!!!心包积液不管反而去胸腔积液引流,进一步加重心衰,肺水肿导致短期死亡.盲目的利尿会加重本来出现的电解质紊乱,无疑是"杀鸡取卵",临床遇到这种病人要想到多学科协作.我的这一例病人是首先请心内科会诊后决定的,而且是心内科进行的心包穿刺.
虽然我们是胸外科,但是胸腔引流不是生存的手段,也不是治疗积液的唯一办法,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特别是相关专业的(心外科\呼吸科)知识,才能给病人带来切实的益处!
希望你不要生气,共同进步吧!

[ 本帖最后由 hxbdeaayw 于 2009-1-9 09:16 编辑 ]
9
发表于 2009-1-7 20:19 | 只看该作者

入院11小时死亡,请教!!!!!

1.应首先解决心包积液问题。这是根源。心胸外科不能只盯着胸,我们是心内科医生加胸科医生。
2.大量心包积液你补1000多ml水进去,只会加重心衰
3.死于心包填塞所致的心衰,病人死的有点可惜,教训啊!
10
发表于 2009-1-10 19:45 | 只看该作者

入院11小时死亡,请教!!!!!

谢谢各位前辈了!我也觉得处理有误,只是主任们指示如此处理!以后一定多加注意!
11
发表于 2009-1-10 19:59 | 只看该作者

入院11小时死亡,请教!!!!!

行闭式引流后,患者自觉症状减轻,21:00排大便后出现气促加重,心律228次/分,血氧80-90%,10分钟后患者恢复排便前状况,此间有用西地兰,速尿。此后又排便2次,症状反复。于次日4:10再出现气促加重,心律228次/分,血氧80-90%,很快就呼吸,心跳骤停,抢救无效于5:20宣告死亡。
        问题:1:患者无咳粉红色泡沫样痰,无血压下降不升,脉差30MMHG左右,符合心包填塞吗?
                   2:屏气用力排便致癌栓脱落栓塞肺动脉猝死,有可能是吗?
12
发表于 2009-1-13 11:16 | 只看该作者

入院11小时死亡,请教!!!!!

屏气用力排便致癌栓脱落栓塞肺动脉猝死????请问临床中真正的遇到过多少例?这只是在死亡讨论中理论的分析,如果打起官司,没有确诊的依据是站不住脚的!临床工作中要多想自己本身的错误.这样才能不断的提高,糊弄侥幸独断专行的思想是要不得一点的,希望我们共同进步!
13
发表于 2009-2-8 23:29 | 只看该作者

入院11小时死亡,请教!!!!!

心包填塞只是一个名称,应该考虑填塞度,也就是限制度。
病人已经是肿瘤确诊,没有能力提高病人生存质量单纯追求生存时间是伦理问题-----也许死亡是病人解脱。
我们强**训的重要性。我不是胸外医生也知道要先处理心包积液的问题。希望我们共同进步!
14
发表于 2009-2-9 23:34 | 只看该作者

入院11小时死亡,请教!!!!!

1.请心外主任会诊,指示:患者安静入睡,可暂不予心包穿刺。
等到不能安静入睡的时候,恐怕就晚了~积极一些比较好
2.入院当天已输液1200ML
输的是什么液?晶?胶?输完后尿量多少?这些好像楼主没有注意
3血压下降过,最低87/55,加大补液后很快升到107/77脉压一直在30左右
这时候补液不太恰当了
很欣赏楼主的勇气,能分析失败,总结经验。大家共同提高。不对之处,多多指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