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533|回复: 7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4 18: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份病例是前段时间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病员女性,33岁,50KG,因为胆囊结实在我院住院治疗准备手术治疗,在术前常规检查中胸片发现右侧纵隔有一3*5CM大小包块,遂转入胸外科继续检查确诊,CT提示右侧纵隔有一2.4*4.7CM大小包块,延伸至椎旁。拟手术治疗。
   既往身体健康,无心肝肾特殊疾病,否认药物过敏史。
   查体:T36.5 P90次/分 R18次/分 BP 120/70mmHG,心肺未见异常。
   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律,短PR
   其他检查都正常。
  手术经过:
入室检测生命体征正常。
     9AM开始诱导:咪唑安定1MG,**0.15MG,异丙酚150MG,万可松6MG,3分钟插管。插管后血压一过性达到200/110mmHG,心律90次/分。维持:七氟烷2%ˉ3%,异丙酚20ML/H,间断推注**。
     9:15开始切皮,给予**0.1MG,血压又升到 180/100MMHG且固定在这个水平,心律基本上没什么变化,刚开始还以为是麻醉偏浅,但是随后生命体征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10分钟后再给**0.1MG,血压没明显变化,心律基本上维持在90次左右,医生已经进胸看见了包块。
     9:35叫来上级医生,叫手术医生暂停操作,几分钟后血压渐渐降了下来,但是一碰包块血压再次到 180/100MMHG,研究后觉得可能是嗜铬细胞瘤!面临2种选择:1,在现在情况看来,这个包块应该是个分泌去甲肾上腺素的嗜铬细胞瘤,因为术前没有充分准备,扩容,如果切除包块后,引起血液种的去甲肾上腺素突然降低,血管扩张,相对血容量不足,容易严重的后果。2,现在停止手术的话在复苏的时候因为烦躁等原因,同样可能出现高血压危象,不好跟家属交代。后来把麻醉科主任和胸外科主任叫来研究后决定继续手术,跟家属交代好。
   10:15手术继续,因为**原因,没办法做深静脉穿刺,找了一条比较好的静脉再建立了一条通道。备好药物
            酚妥拉明 2MG IV 1MG/H
            硝酸甘油1μg/(kg·min)
            去甲肾上腺素0.5μg/(kg·min)
      前期使用酚妥拉明泵注维持血压,切除包块后使用去甲肾上腺素维持血压。
   因为术中没有做深静脉,所以没有检测CVP,输液情况如下
         晶体液1000ML
         胶体液2000ML
         胶体液2000ML
         全血1.5U
    手术结束血压140/90MMHG,心律也在90次 /分,送ICU.

   因为在术中发现嗜铬细胞瘤的情况比较少,经验少,处理起来难免欠缺,请教各位老师,这样的处理有哪些地方有问题?

[ 本帖最后由 yang20060808 于 2008-12-20 18:09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2-14 21:58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处理的不错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2-14 22:17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给我上了一课
4
发表于 2008-12-14 22:36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处理得蛮好的啊
5
发表于 2008-12-15 09:41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处理的很好,不过嗜铬细胞瘤的手术病人一般都存在血容量不足,术中可以适当输血以补充血容量,另外术中因瘤体**血压波动很大,处于两个极端,瘤体一摘除病人可能会出现严重低血容量低血压,楼主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能处理的如此平稳,恭喜你了!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6
发表于 2008-12-15 10:02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嗜铬细胞瘤麻醉
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p;page=1&extra=
纵隔的嗜铬细胞瘤还是不多见,没有意识到也不奇怪;处理的也不错。
因嗜铬细胞瘤发作时可有心悸、气短、胸部压抑、头痛、面色苍白、大量出汗、视力模糊等情况,血压越高越明显。待患者病情稳定后可追问病史,是否曾出现已上的情况,如有则可能是临床医生和我们在问病史时有遗漏了,当然有些也是没有任何症状的。

[ 本帖最后由 yang20060808 于 2008-12-15 10:03 编辑 ]
7
发表于 2008-12-15 13:27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谢谢
上了一课
8
发表于 2008-12-15 14:58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学习了谢谢
9
发表于 2008-12-15 20:03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谢谢,也恭喜你处理的不错,以后大家小心麻醉经常会遇到一些不可预知的风险.大夫有时诊断不明确咱们跟着背黑锅.
10
发表于 2008-12-16 10:56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术中处理的很好,恭喜你,诱导药好像不是很好
11
发表于 2008-12-16 11:51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学习了
12
发表于 2008-12-19 01:06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这个病人术前血压并不高!不知道术前会诊有没有仔细询问有关高血压的病史?
13
发表于 2008-12-19 17:15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处理不 错,学习了。
14
发表于 2008-12-19 19:57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处理不 错,学习了。
15
发表于 2008-12-20 18:12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做的 很好。是一个训练有素的麻醉团队。
1、加强围手术期的术前相关检查和术前物质准备、技术准备、思想准备是有效防止危险情况出现的措施。
2、确定嗜铬细胞瘤后无论血压有多高都应该在用降压药的同时多通道快速补充有效循环血容量防止切除肿瘤后低血压。建议手术医师在分离瘤体时轻柔操作对防止血压过高有一点的作用。
3、血压过高时建议用硝普钠。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6
发表于 2009-1-8 14:07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所以追问病史太重要
17
发表于 2009-1-11 00:11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学习了
18
发表于 2009-1-11 00:25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学习了,谢谢大家,
19
发表于 2009-1-11 02:57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我们胸科手术几乎没开展,今天学习不少东西.
20
发表于 2009-1-11 10:48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太少见了,我只有学习的分儿
21
发表于 2009-1-12 17:01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学习了
22
发表于 2009-1-12 20:00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手术时要多询问病史,做大小手术都应仔细阅片,查体询问病史,真的太重要,坚持不懈。
23
发表于 2009-1-13 10:07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楼主做的非常好!
术后有没有做病检!
24
发表于 2009-1-15 16:07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学习了!
14#楼的很有意思!!!!!:victory: :victory: :lol:
25
发表于 2009-1-23 17:47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学到了
26
发表于 2009-1-24 09:07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学习了。嗜铬细胞瘤先临床上并不少见,所以在询问病史时一定要详细,病人多有高血压病史,血压忽高忽低,一般表现为无明显诱因突然剧烈头痛、呕吐、心慌等血压升高的症状,经休息或口服降压药恢复正常。如此反复。根据这样的病史,一般要想到嗜铬细胞瘤的可能。此例外科手术病人处理得不错。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7
发表于 2009-1-25 21:49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呵呵 很牛呀
28
发表于 2009-1-26 22:31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学习了,呵呵
29
发表于 2009-1-28 08:02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谢谢
上了一课
30
发表于 2009-1-30 15:49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漏诊嗜铬细胞瘤----跟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5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