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390123
阅读权限1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6-27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份病例是前段时间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病员女性,33岁,50KG,因为胆囊结实在我院住院治疗准备手术治疗,在术前常规检查中胸片发现右侧纵隔有一3*5CM大小包块,遂转入胸外科继续检查确诊,CT提示右侧纵隔有一2.4*4.7CM大小包块,延伸至椎旁。拟手术治疗。
既往身体健康,无心肝肾特殊疾病,否认药物过敏史。
查体:T36.5 P90次/分 R18次/分 BP 120/70mmHG,心肺未见异常。
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律,短PR
其他检查都正常。
手术经过:
入室检测生命体征正常。
9AM开始诱导:咪唑安定1MG,**0.15MG,异丙酚150MG,万可松6MG,3分钟插管。插管后血压一过性达到200/110mmHG,心律90次/分。维持:七氟烷2%ˉ3%,异丙酚20ML/H,间断推注**。
9:15开始切皮,给予**0.1MG,血压又升到 180/100MMHG且固定在这个水平,心律基本上没什么变化,刚开始还以为是麻醉偏浅,但是随后生命体征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10分钟后再给**0.1MG,血压没明显变化,心律基本上维持在90次左右,医生已经进胸看见了包块。
9:35叫来上级医生,叫手术医生暂停操作,几分钟后血压渐渐降了下来,但是一碰包块血压再次到 180/100MMHG,研究后觉得可能是嗜铬细胞瘤!面临2种选择:1,在现在情况看来,这个包块应该是个分泌去甲肾上腺素的嗜铬细胞瘤,因为术前没有充分准备,扩容,如果切除包块后,引起血液种的去甲肾上腺素突然降低,血管扩张,相对血容量不足,容易严重的后果。2,现在停止手术的话在复苏的时候因为烦躁等原因,同样可能出现高血压危象,不好跟家属交代。后来把麻醉科主任和胸外科主任叫来研究后决定继续手术,跟家属交代好。
10:15手术继续,因为**原因,没办法做深静脉穿刺,找了一条比较好的静脉再建立了一条通道。备好药物
酚妥拉明 2MG IV 1MG/H
硝酸甘油1μg/(kg·min)
去甲肾上腺素0.5μg/(kg·min)
前期使用酚妥拉明泵注维持血压,切除包块后使用去甲肾上腺素维持血压。
因为术中没有做深静脉,所以没有检测CVP,输液情况如下
晶体液1000ML
胶体液2000ML
胶体液2000ML
全血1.5U
手术结束血压140/90MMHG,心律也在90次 /分,送ICU.
因为在术中发现嗜铬细胞瘤的情况比较少,经验少,处理起来难免欠缺,请教各位老师,这样的处理有哪些地方有问题?
[ 本帖最后由 yang20060808 于 2008-12-20 18:09 编辑 ]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