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7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尿糖+~+++,血糖正常。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2-4 20: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46岁。
     偶然机会发现尿阳性十年,多次查尿糖+~+++、偶有少许红、白细胞,多次查血糖及糖耐量试验均正常。肝肾功能、血脂、电解质钾钠氯钙、血沉、血常规、抗“O”、类风湿因子正常,彩超肝胆脾肾胰正常、有子宫肌瘤和附件囊肿。平时无明显异常症状,只是吃含糖多的食物或水果时小便较多而已。
     目前诊断尚不明确,仅尿糖阳性还不能确诊为糖尿病。现立贴于此,请各位同道高人指点。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2-4 22:00 | 只看该作者
肾糖阈个体差异有关,如果想排除糖尿病,那就到上级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包括血胰岛素水平,胰岛功能等以帮助明确诊断。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2-9 13:03 | 只看该作者
谢二楼寒冰指点,我也考虑有可能是肾糖阈不同的问题,总想找点资料看看,但苦于找不到相关的资料......。因此总不能给患者以满意的答复,......郁闷
4
发表于 2008-12-9 14:25 | 只看该作者
肾脏近端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有一定的限度,当血中的葡萄糖浓度超过8.96~10.08mmol/L( 160-180mg/dL)时,部分近端小管上皮细胞对葡萄糖的吸收已达极限,葡萄糖就不能被全部重吸收,尿中葡萄糖出现,尿中开始出现葡萄糖时的最低血糖浓度,称为肾糖阈。当血糖浓度超过肾糖阈时,就开始出现尿糖。
  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血糖超过10.08毫摩尔/升(180毫克%)甚至血糖超过13.00-16.80毫摩尔/升(250-300毫克%)可以没有糖尿,这是肾糖阈升高所致。相反,妊娠期妇女及肾性糖尿病患者,由于肾糖阈降低,血糖正常时也可以出现糖尿。肾性糖尿常伴有氨基酸、磷酸、碳酸氢盐及尿酸等重吸收障碍。肾性糖尿的特点是有糖尿而血糖正常,也没有脂肪代谢的异常。
建议:查尿中有无氨基酸,排除Fanconi综合征
5
发表于 2008-12-14 13:25 | 只看该作者
谢三楼zhengzhouneifen,Fanconi似乎也不是很象(因条件所限,尿中氨基酸尚未检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