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99306
阅读权限1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10-5
|
經痛整理,針葯治之
我有一朋友,每次來月經都疼痛難忍,喜溫喜按!
時有黑色血塊,月經當天疼痛,次日伴腹瀉,飲食睡眠平時尚可,舌苔薄白。
我曾用艾條灸治關元穴,但只能緩解當時的疼痛。,而不能斷根。求各位高手幫忙治療。
△"行經期間痛經",行經期間氣血多虧虛,其腹痛喜溫喜按,
考慮是否血虛,或虛寒夾血瘀.要詢問其月經色,質,味,還有
了解其基本情況,如飲食,睡眠,大小便等 方劑要活用得審病求機!
△不才都是以生化湯加減來用。
宮寒加吳茱萸或附子
氣痛加香附
血痛方中組成已可以,若太輕,方中川芎量加大或加山查
時有黑色血塊,月經當天疼痛,---生化湯即可
次日伴腹瀉,--加官桂、蒼朮、白朮
舌苔薄白--附子
經期結束後,宜服聖愈湯加桂枝、白朮、附子、香附
一般快2、3 個月,可好。
慢則半年可好。
針灸,灸的效果會好過灸,若用針,針上宜加艾條之針上灸。
時有黑色血塊,月經當天疼痛,---關元、歸來、三陰交
次日伴腹瀉---足三里
舌苔薄白—命門、神闕(隔鹽灸,粗鹽先用薑汁炒過,即薑鹽,或鹽加乾薑粉拌)
若是腹內積塊,處方就不適合,另思。
通常是喜服冰水者亦得,請婦女同胞平時服溫水,夏天亦然。
將手貼關元穴,即下腹子宮解剖位置,摸起來是涼的,即是標凖宮寒,不痛也難。現代科技造福人類生活,但也產生文明病,五運六氣思考,非只天氣,生活因素也考慮進來思之,思路更廣、寬。
[ 本帖最后由 hal8900 于 2008-12-3 13:14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