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57|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刚刚查 了傅青主女科,找不到行经期之间痛经的方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 17: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刚刚查了傅青主女科,找不到行经期间痛经的方药?

只在行经之间或者之后,或时断时续的,怎么就没有行期之间痛经的方子呢?

我有一朋友,每次来月经都疼痛难忍,喜温喜按!求各位高手帮忙医治!

[ 本帖最后由 dcbank 于 2008-12-2 17:25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2-2 17:24 | 只看该作者
我曾用艾条灸治关元穴,但只能缓解当时的疼痛。,而不能断根。求各位高手帮忙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2-2 17:26 | 只看该作者
温经汤试试
4
发表于 2008-12-2 18:25 | 只看该作者
"行经期间痛经",行经期间气血多亏虚,其腹痛喜温喜按,
考虑是否血虚,或虚寒夹血瘀.要询问其月经色,质,味,还有
了解其基本情况,如饮食,睡眠,大小便等  方剂要活用得审病求机!
5
发表于 2008-12-2 20:14 | 只看该作者
时有黑色血块,月经当天疼痛,次日伴腹泻,饮食睡眠平时尚可,舌苔薄白。
6
发表于 2008-12-3 13:00 | 只看该作者
經痛整理,針葯治之

我有一朋友,每次來月經都疼痛難忍,喜溫喜按!
時有黑色血塊,月經當天疼痛,次日伴腹瀉,飲食睡眠平時尚可,舌苔薄白。
我曾用艾條灸治關元穴,但只能緩解當時的疼痛。,而不能斷根。求各位高手幫忙治療。

△"行經期間痛經",行經期間氣血多虧虛,其腹痛喜溫喜按,
考慮是否血虛,或虛寒夾血瘀.要詢問其月經色,質,味,還有
了解其基本情況,如飲食,睡眠,大小便等  方劑要活用得審病求機!

△不才都是以生化湯加減來用。
宮寒加吳茱萸或附子
氣痛加香附
血痛方中組成已可以,若太輕,方中川芎量加大或加山查

時有黑色血塊,月經當天疼痛,---生化湯即可
次日伴腹瀉,--加官桂、蒼朮、白朮
舌苔薄白--附子

經期結束後,宜服聖愈湯加桂枝、白朮、附子、香附
一般快2、3 個月,可好。
慢則半年可好。

針灸,灸的效果會好過灸,若用針,針上宜加艾條之針上灸。
時有黑色血塊,月經當天疼痛,---關元、歸來、三陰交
次日伴腹瀉---足三里
舌苔薄白—命門、神闕(隔鹽灸,粗鹽先用薑汁炒過,即薑鹽,或鹽加乾薑粉拌)

若是腹內積塊,處方就不適合,另思。
通常是喜服冰水者亦得,請婦女同胞平時服溫水,夏天亦然。
將手貼關元穴,即下腹子宮解剖位置,摸起來是涼的,即是標凖宮寒,不痛也難。現代科技造福人類生活,但也產生文明病,五運六氣思考,非只天氣,生活因素也考慮進來思之,思路更廣、寬。

[ 本帖最后由 hal8900 于 2008-12-3 13:14 编辑 ]
7
发表于 2008-12-3 13:32 | 只看该作者
月经血块多吗 是胀痛还是刺痛啊 ?关键是未病先防 如果月经周期准的话 可以在快来月经的一周前服用逍遥丸或者血府逐瘀汤或胶囊:)
8
发表于 2008-12-7 14:22 | 只看该作者
这是金匮"胶姜汤"证,我献出此方吧.此方已我家独霸好多代了.金匮方少胶姜汤,陷下迟经黑色祥;姜性升提胶养血,艾草大枣调阴阳.
9
发表于 2008-12-7 20:20 | 只看该作者
调补冲任胶姜汤,芎归芍草艾地黄;

温阳散寒固经血,陷经漏下面苍苍
组成:阿胶、川芎、当归、芍药、干地黄、艾叶、干姜、甘草
8楼的是金匮胶姜汤修改方
10
发表于 2008-12-12 20:55 | 只看该作者
关键还是辨证论治才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