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568|回复: 5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版务]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8 12: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11-10-7 11:18 编辑

一年来儿科版得到广大会员的支持,专业性有所提高.但因为我们面对的多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所以临床中常遇到一些实际性问题,又没有更多机会出外学习和交流.
现正式开通版主交流空间:
本人于二甲医院从事小儿内科专业,从医16年,愿意与大家一起交流和解决临床疑问.
空间要求:
1.儿科专业性提问
2.禁止求医问药,拒绝非儿科医务人员的提问,发现删除.
3.提问时一定写明求助的资料,求助原因和需要解决什么.
4.本人将尽自己所能与大家交流
5.求助72小时没有得到回答的问题转入儿科版的专题讨论
6.欢迎广大会员一起参与解答,对于解答者将给予鲜花和积分奖励.
7.涉及**问题禁止在此讨论
8.讨论观点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做为诊疗标准,如因此产生**本人不负任何责任.
9.求助在此跟帖.应助在此跟帖,回复贴有回复标志.
10.禁止在此发水贴发现删除

[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08-11-28 12:41 编辑 ]

1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maliujiang2008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1-28 12:34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谢谢版主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1-28 15:42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问题:
小婴儿非感染性腹泻,即大便检验稀便、镜检正常或者有少许白细胞,没有发热等中毒症状,饮**神如常,但大便习惯改变(变次明显增多),给予蒙脱石散、微生态制剂、减量喂养等效果不明显,持续10天以上,类似的情况很多。家长急。
请问:如何尽快解决?期待回复!
-------------------------
(回复)

[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08-11-28 16:04 编辑 ]
4
发表于 2008-11-28 16:03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原帖由 永远的体会 于 2008-11-28 15:42 发表
问题:
小婴儿非感染性腹泻,即大便检验稀便、镜检正常或者有少许白细胞,没有发热等中毒症状,饮**神如常,但大便习惯改变(变次明显增多),给予蒙脱石散、微生态制剂、减量喂养等效果不明显,持续10天以上,类 ...

-----------------------------------------
婴儿非感染性腹泻主要是由于喂养不当造成,
所以首先权解决好生理因素如:喂养\环境温度\卫生等.
其次:蒙脱石散治疗是有效果的对肠黏膜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关键是用法是否正确如:溶解有水量,用药时是否同时进食液体类食物等.
再次:注意是否有微量元素的缺乏如缺锌.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8-11-28 16:33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液体进食有什么关系?没注意微量元素问题,以后关注一下。感谢!
--------------------------------------------
回复

[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08-11-28 18:10 编辑 ]
6
发表于 2008-11-28 17:59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有道理!
7
发表于 2008-11-28 18:10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quote]原帖由 永远的体会 于 2008-11-28 16:33 发表
液体进食有什么关系?没注意微量元素问题,以后关注一下。感谢!
--------------------------------------------
因为此药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有极强的固定,抑制作用;对消化道粘膜有很强的覆盖能力,并通过与粘液糖蛋白相互结合,从质和量两方面修复,提高粘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
应用时如果加水过多会失去若何一身的吸附作用,也就失去抑制与修改的功能。如果服药前后各0.5~1小时内进食液体食物就会稀释原有药液的浓度,也就使药物失去作用了。
8
发表于 2008-11-28 20:13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我只告诉家长一定和别的药物间隔1小时左右使用,没怎么注意饮食和过于稀释的问题,感谢!
9
发表于 2008-11-28 20:15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TPN治疗方案如何进行?
---------
回复

[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08-11-29 12:01 编辑 ]
10
发表于 2008-11-29 12:00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原帖由 lk2007 于 2008-11-28 20:15 发表
TPN治疗方案如何进行?


----------------------------
声明本人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搜索一文章与此相关与你分享,希望有这方面专长者能帮助解决,谢谢!
全胃肠外营养的配制与临床应用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11
发表于 2008-11-29 20:38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真的非常感谢和佩服别看资料版主,他对儿科版的贡献实在太大了。相比之下,我非常惭愧,希望我以后能继续提升自己,为儿科版尽自己的一份力。
12
发表于 2008-12-2 17:17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想请教斑竹:急性喉炎突然窒息紫绀你一般怎么紧急处理?
--------------------
回复

[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08-12-3 11:54 编辑 ]
13
发表于 2008-12-3 10:36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原帖由 永远的体会 于 2008-12-2 17:17 发表
想请教斑竹:急性喉炎突然窒息紫绀你一般怎么紧急处理?

------------------------------------
小儿急性喉炎,俗称“锁喉风”。临床上常见症状是:犬吠样咳嗽,声嘶、吸气性喉鸣和三凹征。
按吸气性呼吸困难的轻重,将喉梗阻分为四度:
  Ⅰ度:患者仅于活动后出现吸气性喉鸣和呼吸困难,肺呼吸音及心律无改变;
  Ⅱ度:于安静时亦出现喉鸣和吸气性呼吸困难,肺部听诊可闻喉传导音或管状呼吸音、心律加快;
  Ⅲ度:除上述喉梗阻症状外,患儿因缺氧而出现烦躁不安、口唇及指趾发绀双眼圆睁,惊恐万状,头面部出汗,肺部呼吸音明显降低,心律快,心音低钝;
  Ⅳ度:患儿渐现衰竭,昏睡状态,由于无力呼吸,三凹征可不明显,面色苍白发灰,肺部听诊呼吸音几乎消失,仅有气管传导音,心律不齐备,心音钝,弱。
如此可以判断突然窒息紫绀应该考虑是Ⅲ度以上喉梗阻。如此用普通药物难以缓解症状,所以此时要采取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二者对比前者可能会因为喉部水肿插管失败,而后者又要专人才可操作,对比后者更可行,更有效果。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4
发表于 2008-12-3 20:02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这个时候的紧急处理是首要的,插管和切开是需要时间的,我遇到一个,迅速紫绀的,用去甲肾上腺素稀释5倍经鼻点滴,很快缓解,这个时候有个通气的空隙就可以,同时静滴甲强龙,效果不错,看到有报道用呋麻滴鼻液紧急点鼻子的,也可以,当然得有麻醉手术做后盾。
15
发表于 2008-12-4 09:27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请教版主,很多小儿服用蒙脱石后会出现呕吐现象,请问如何解决呢
16
发表于 2008-12-4 11:52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原帖由 feiyan0930 于 2008-12-4 09:27 发表
请教版主,很多小儿服用蒙脱石后会出现呕吐现象,请问如何解决呢

-------------------------
这种情况我们遇到的较少。我们知道蒙脱石的主要成分是八面体蒙脱石、香兰素、葡萄糖、糖精钠。其中香兰素有一种芳香的气味,个别孩子对此味道不适应可能出现呕吐症状。为改变此现象可以采取用果汁做为溶媒来掩盖气味,就可以避免出现呕吐。
17
发表于 2008-12-5 09:49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谢谢版主得答复:D
18
发表于 2008-12-7 21:49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怎么判断没有明显症状和体征的VD缺乏儿,那项检查最适合?
如何给VD缺乏的孩子补钙和补VD,包括药物,剂量,疗程?
19
发表于 2008-12-8 10:48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原帖由 美丽涟水是我家 于 2008-12-7 21:49 发表
怎么判断没有明显症状和体征的VD缺乏儿,那项检查最适合?
如何给VD缺乏的孩子补钙和补VD,包括药物,剂量,疗程?

----------------------------------------
没有明显症状和体征只能通过检验后早期判断。但如果检验有明显异常多也有临床的症状。
最好能查血钙和长骨X线。

(一) 一般治疗
  合理喂养,供给丰富的营养,及时添加富含维生素D的辅食。增加户外活动,让皮肤多晒太阳。
(二) 维生素D疗法
  1.普通疗法
    ① 活动早期:给予维生素D每日125~250ug( 0.5万~1万IU ),口服,持续1个月后改为预防量。
    ② 活动激期:给予维生素D每日250~500ug( 1万~2万IU ),口服,持续1个月后改为预防量。
    ③ 恢复期:一般用预防量的维生素D维持。如需长期大量服用时,宜用纯维生素D制剂,不宜用鱼肝油,以免发生维生素A中毒。
  2.突击疗法
   对于重症、有并发症或拒绝口服的患儿,可考虑采用肌内注射维生素D2或D3作突击疗法。
    ① 活动早期:维生素D3 7500ug(30万IU)或 D2 10000ug(40万IU),肌内注射,一般注射一次即可。
    ② 活动激期:维生素D3 7500ug(30万IU)或 D2 10000ug(40万IU),肌内注射,连用2次,间隔2~4周。
    ③ 重度佝偻病 可给D2或D3 3次肌内注射,每次间隔2~4周。突击疗法后2~3个月后起给预防量口服,直至2岁。
  口服制剂-胆维丁乳( Cholecalciferol cholasferol emnlsion,英康利 ),服用方便,疗效可靠,治疗时1次15mg( 含维生素D3 30万IU ),口服,根据病情轻重间隔1个月可再服一次,一年总量不超过60mg( 含维生素D3 l20万IU )。其治疗效果与维生素D,等剂量肌内注射效果相同。
  (三) 钙 剂
  在应用维生素D治疗的同时给予适量的钙剂,可用10%氯化钙或葡萄糖酸钙( 每日2~3g )剂量以元素钙计算,每日200~300mg。
  如有过手足搐搦症病史者,肌内注射维生素D,前宜先口服钙剂2~3日。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 才可浏览

送2分




[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08-12-26 18:00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0
发表于 2008-12-8 16:24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版主,你好,我遇到一个腮腺炎患儿,用药:P-GNa,利巴韦林,双黄连等4天,又用头孢曲松纳4天,好像患儿的双侧腮腺越来越大,不知是什么原因,能帮一下忙吗
21
发表于 2008-12-8 19:03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原帖由 hxnn2 于 2008-12-8 16:24 发表
版主,你好,我遇到一个腮腺炎患儿,用药:P-GNa,利巴韦林,双黄连等4天,又用头孢曲松纳4天,好像患儿的双侧腮腺越来越大,不知是什么原因,能帮一下忙吗

------------------------------------
我们临床上遇到的常是流行性腮腺炎,P-GNa,利巴韦林这两种药物应用不错,双黄连应用时要慎重,曾经有报道其水剂禁止用于腮腺炎。
你所说患儿的双侧腮腺越来越大临床上是可以的,也许是疾病发展的过程。
另外此病发作时要禁止食用酸性食物。
不知道腮腺的局部是滞有红、肿、热痛,要注意化脓性腮腺炎。
22
发表于 2008-12-8 20:11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我想请问别看资料版主,对于非那根在病毒性肠炎中的应用,有效吗,1MG/公斤,是不是量有点大了,像一岁的小孩都差不多有十公斤了,用上10MG会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呢,盼回
23
发表于 2008-12-9 09:21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原帖由 yurongqun 于 2008-12-8 20:11 发表
我想请问别看资料版主,对于非那根在病毒性肠炎中的应用,有效吗,1MG/公斤,是不是量有点大了,像一岁的小孩都差不多有十公斤了,用上10MG会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呢,盼回

------------------------------------
对不起,非那根在病毒性肠炎应用我没有用过无法发表意见
24
发表于 2008-12-10 19:23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斑竹真热心肠啊
25
发表于 2008-12-13 02:11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请教版主,重度脱水合并重症肺炎该如何处理,盼回
26
发表于 2008-12-13 08:44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原帖由 liguiping 于 2008-12-13 02:11 发表
请教版主,重度脱水合并重症肺炎该如何处理,盼回

-----------------------------------------
我想一定要清楚重度脱水和重症肺炎的关系,到底是谁合并的谁?
27
发表于 2008-12-14 01:42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我想请问别看资料版主,在治疗重症肺炎并心衰过程中,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立其丁,用量多少合适些?还有书上说心衰的患儿液量不超过60ml/kg,但如果在完全不能进食的情况下,液量要调整吗?期待您的答复
28
发表于 2008-12-18 18:45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请教版主,喂牛奶的婴儿经常大便干燥,怎样预防,冲牛奶时能加蜜糖预防大便干燥吗?
29
发表于 2008-12-21 10:55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原帖由 方子农 于 2008-12-14 01:42 发表
我想请问别看资料版主,在治疗重症肺炎并心衰过程中,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立其丁,用量多少合适些?还有书上说心衰的患儿液量不超过60ml/kg,但如果在完全不能进食的情况下,液量要调整吗?期待您的答复

---------------------------------------------

立其丁,用量0.1~0.3mg/kg。
心衰的患儿液量不超过60ml/kg是一般用法也有说是1200ml/m2的。
当然你所说的完全不能进食可适当增加,这要综合评估心功后才能决定且同时要用速尿。
30
发表于 2008-12-21 10:58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原帖由 焦玉昌 于 2008-12-18 18:45 发表
请教版主,喂牛奶的婴儿经常大便干燥,怎样预防,冲牛奶时能加蜜糖预防大便干燥吗?

---------------------------
请说明孩子目前多大才好讨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