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别看资料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版务]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08-12-21 15:53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六个月—一周岁的婴儿。
32
发表于 2008-12-27 20:26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33
发表于 2008-12-28 20:13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问题:
1,患儿,男,5个多月
2,因反复发热4天入院。
3,该儿四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无流涕,无咳嗽,体温在38度左右。到本院门诊腻“上感”给予头包唑林,维生素C静脉滴注3天,一直有反复发热,最高有达40度。效果欠佳,收入院。
4,入院查体,双肺呼吸音稍粗,未闻及罗音,余未见异常。躯干四肢未见出血点。神经系统未引出病理性反射。
5,门诊第一次血象,白细胞2万多,三天后血象一万六,中性70%几,入院后血象白细胞九千五,中性70%几,ESR90毫米每小时,胸片双肺纹理增粗。肝肾电解质未见异常。
6,入院后给予美洛西林,炎琥宁,等治疗,第一天体温都在39度以上波动,给泰诺林,温水泡浴体温没降,上地米静滴,给尼美舒利15毫克,体温退到正常范围,第二天体温波动在35。5-36度之间。四肢躯干暖和,查体未见特殊。给予保暖等处理。第三天体温在36到37之间。美洛西林用三天后未见明显效果,改用曲松,第四天下午,又开始出现高热,最高达40 。复查血常规白细胞一万五。
入院时下的是上感,对这个孩子的病情发展应该怎么考虑,考虑什么,在处理的过程中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吗?谢谢斑竹!
34
发表于 2008-12-30 20:29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别看资料斑竹,佩服您的博学和热心!
35
发表于 2008-12-30 20:36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有个问题一直困惑着我:脱水补液时我能笼统算张力吗?比如第一瓶0.9%盐水100ML,第二瓶5%糖100ML,第三瓶5%糖100ML,我能算成1/3张溶液吗?这与3瓶混合静滴有什么不同吗?
感谢!
36
发表于 2009-1-2 11:29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感谢版主开这个专栏。

请教:
一小儿,男,2岁2月。因“发热、咳嗽、气促伴流涕2天”。2天前出现咳嗽,阵发性频繁发作,夜间不能入睡。干咳,伴少许痰鸣音,呼吸时气促,但无口唇紫绀。继而发热,T在38度左右。在其他们诊给予退烧针注射,热退但很快复发。查体:T38.3,R26次/min,患儿神差,鼻腔见稀薄分泌物,水样,口唇红,咽扁充血,扁桃体I度,无脓点。可见呼吸三凹征。两下肺闻及较多湿啰音,吸气时闻及干罗音。心腹(—)。 血象,wbc14000,中性72%。 因故没有查胸片。初步诊断:支气管肺炎。治疗:给予(1)头孢拉定0.5 +** im  bid  (2)潘生丁+扑尔敏+酮替芬+舒喘灵+退烧(尼美舒利)+复方**止咳糖  口服。次日复诊,热退不再复发,但咳嗽气促流涕依旧,体征没有明显变化。考虑,抗生素不敏感,更换头孢曲松钠(80mg/kg/d)+**  im  qd ,口服药+阿奇霉素分散片,其他不变。三诊四诊时,症状体征都没有明显好转。治疗方案失败。

请问,我的治疗出了什么问题?盼望给予指导。谢谢
37
发表于 2009-1-2 14:14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你这孩子是哮喘吧 抗生素不敏感 上激素
38
发表于 2009-1-2 14:52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原帖由 尾熊 于 2008-12-28 20:13 发表
问题:
1,患儿,男,5个多月
2,因反复发热4天入院。
3,该儿四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无流涕,无咳嗽,体温在38度左右。到本院门诊腻“上感”给予头包唑林,维生素C静脉滴注3天,一直有反复发热,最高有达40度 ...

---------------------
此病人要注意幼儿急疹。因为用激素可能导致发热时间延长。目前以观察为主。
39
发表于 2009-1-2 14:54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原帖由 zang22 于 2009-1-2 11:29 发表
感谢版主开这个专栏。

请教:
一小儿,男,2岁2月。因“发热、咳嗽、气促伴流涕2天”。2天前出现咳嗽,阵发性频繁发作,夜间不能入睡。干咳,伴少许痰鸣音,呼吸时气促,但无口唇紫绀。继而发热,T在38度左右。 ...

------------------------------------------
没有看到明确的辅助检查,建议少用拉定。另外注意液体量,此病人液体量要相比多些。
40
发表于 2009-1-3 09:15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原帖由 别看资料 于 2009-1-2 14:54 发表

------------------------------------------
没有看到明确的辅助检查,建议少用拉定。另外注意液体量,此病人液体量要相比多些。



谢谢版主关注。
41
发表于 2009-1-10 21:49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幼儿急诊的血象白细胞一般来说是不高的吧?这个的孩子的血象白细胞一直都是高的哦,
42
发表于 2009-1-10 22:33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请教版主小儿腹泻病补液:〈〈儿科学第七版〉〉“纠正低血钙、低血镁时:低血镁者用25%硫酸镁按每次0.1mg/kg深部肌肉内注射,每6小时一次,每日3-4次,症状缓解后停用。”(硫酸镁【规 格】10ml:2.5g )
一。若为10kg患儿,若低镁时则用25%硫酸镁1mg,即用25%硫酸镁0.004ml,那护士怎么抽取药物剂量操作呢?
二。我看到***有相关资料提到低血镁者用25%硫酸镁按每次0.1mL/kg深部肌肉内注射,每6小时一次,每日3-4次,症状缓解后停用;还有相关资料提到低血镁者用25%硫酸镁按每次0.2-0.4ml/kg深部肌肉内注射,每日2-3次。

迷惑中,请教低镁时25%硫酸镁的正确用法,谢谢。
43
发表于 2009-1-20 10:38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请问,
蚕豆病史的患儿高热以何种药物退热最佳,存在感染的情况下,没有相关过敏史,能以头孢类抗生素抗感染吗。
44
发表于 2009-1-21 18:19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原帖由 陈锐波 于 2009-1-20 10:38 发表
请问,
蚕豆病史的患儿高热以何种药物退热最佳,存在感染的情况下,没有相关过敏史,能以头孢类抗生素抗感染吗。

-------------------------------------------
蚕豆病史的患儿高热退热要慎重,可物理方法降温,必要时可用激素
这样病人尽量避免感染,真感染时要及时控制
45
发表于 2010-11-20 16:09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可是新生儿的也体量是有限制的啊,并且还有浓度限制,怎么办,
46
发表于 2011-10-7 11:17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因身体原因此贴曾经停止近一年,现重新回到***。希望能完成自己的诺言。
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舒省+1太好了!希望儿科版精彩再现!
收到1朵
47
发表于 2011-10-7 19:53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11-10-8 17:39 编辑

回复 46# 别看资料

热烈欢迎空间开张!
先请教一下这个问题:如果是您接诊,思路、下一步检查与诊疗方案是什么?
【病例讨论】四岁患儿ALT升高https://bbs.iiyi.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28221
----------------
已回复
48
发表于 2011-10-9 01:23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本帖最后由 3577889 于 2011-10-9 01:30 编辑

回复 21# 别看资料


    临床发现腮腺炎用双黄连出现局部增大的不少,机理不明
49
发表于 2011-10-9 05:31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回复  别看资料


    临床发现腮腺炎用双黄连出现局部增大的不少,机理不明
3577889 发表于 2011-10-9 01:23

====================================
问题好难,试回答:
1.曾经有说明书声明腮腺炎禁用双黄连,原理不清楚。
2.个人研究发现双黄连对ConA诱导的T细胞的增殖反应有增强作用;但对LPS诱导的B细胞的增殖反应无影响,也就是说双黄连对免疫系统具有一定的增强作用。实验表明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增强,从而达到抗感染的目的。双黄连粉针剂对小鼠免疫系统也具有一定的增强作用。
3。也就说可以消炎的作用,但同时有增强免疫的作用,会加大腺体的分泌功能,暂时性的导致局部肿大。
50
发表于 2011-10-24 09:03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别看版主好!我是基层儿保医师,日前有一4岁(2007。04。18出生)女童因左乳有硬结伴疼痛做了性激素检测,其结果如下:
1、卵泡生成素(HFSH)3。41IU/L
2。黄体生成素(HLH)0。70IU/L
3。垂体泌乳素(PRL)9。96ng/ml
4。雌二醇(E2)31pg/ml
5。孕酮(PROG)0。25ug/ml
6。睾酮(TESTO)0。01 ug/L
注:因未见到该小儿,了解的一般资料是身长100CM,体重13KG,左乳硬结约2*2CM ,有压痛,经查骨龄正常,未查乳腺B超。
——基层医生见识少,看不懂此结果,还请别看版主抽空指导一下,此性激素结果表示什么情况,还需要做什么检查?谢谢!
51
发表于 2011-10-24 11:23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请教版主,很多小儿服用蒙脱石后会出现呕吐现象,请问如何解决呢
feiyan0930 发表于 2008-12-4 09:27

------------------------
此药从本身来说没有此作用。但临床中遇到过此现象。
出现呕吐要除外药物外原因引起。此药有一种异味,另外溶解水后会膨胀,摄入后会引起暂时性胃和食管反射,加上小儿消化发育不健全,有时可以出现呕吐。防止的方法:
1.溶解后要多放置一会2.适当加入一些果汁中和异味。
52
发表于 2011-11-1 05:41 | 只看该作者

别看资料版主专业答疑空间(重新开张)

别看版主好!我是基层儿保医师,日前有一4岁(2007。04。18出生)女童因左乳有硬结伴疼痛做了性激素检测,其 ...
torch 发表于 2011-10-24 09:03

-----------------------------------------------
目前你的指标还可以,单纯的性激素六项对诊断意义不大,如怀疑要考虑性早熟的可能;有必要做个子宫卵巢B超和GnRH激发试验。
最好能做个乳腺B超,我想应该是正常的,与雌性激素分泌有关。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torch+1感谢别看版主解惑!谢谢!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