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3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这样的一个病例,大家能来讨论一下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1-17 17: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53周岁,因”反复咳喘2年,加重1周”送入我院急诊,患者既往因反复气喘呼吸困难,在外院及本院联合诊断为肺泡细胞增多症X(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多症)导致肺纤维化,一直服用中药治疗,病情尚稳定,近一周患者病情明显有加重,长时间吸氧,不能下床活动。后120送入我院急诊,来时面罩给氧,气喘较重,半卧位,面部有少许油汗,口唇轻度紫绀,心电监护示血压177/98mmhg脉氧80%左右,心律130次/分,呼吸30次/分左右,神志清楚,两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腹部检查无阳性体征,双下肢无浮肿,立即加大氧流量,同时查血气,血常规,肝肾功能电解质,心肌酶谱,肌钙蛋白等,回归结果示血常规白细胞20.3×109,中性89.3%余正常,血气结果,氧分压58,二氧化碳分压33,BE-3.00,生化结果均正常,在等化验单结果的过程中,给患者甲强龙40毫克静推,氨茶碱0.25静滴,头孢匹胺及氟罗抗感染,30分钟左右患者的病情明显改善血氧能稳定在95%左右血压心律都能稳定,观察近2个小时后收住病区,因为呼吸科只有走廊有床,患者病情较重,并且在送住院途中血氧下降就又立即收入ICU,在进ICU后很短时间患者呼吸心跳停止,给予积极的心肺复苏,没有成功,宣布死亡.在这里,我有几点疑问1.患者如此快的猝死,是什么原因呢?2.我在急诊科的处理有没有问题?谢谢各位能给予批评指正,能让我从中学习.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1-18 16:02 | 只看该作者
不知道楼主在送住院途中有无陪同与监测,有无建立气道准备。
听描述转运途中有恶化,但不知在ICU处理如何。
如果是我会直接入ICU,不应过于等待结果,我是ICU的,我曾经遇过两例间质性肺炎呼衰患者,来时氧饱和度60%,经无创通气明显改善,预后良好。
另外楼主用氟罗沙星我个人保留看法,此类药安全性不够。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1-19 18:5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帖子,首先该患者在转运途中是医生护士全程陪同,心电血压脉氧等监护一应具全,我们有专门的小氧气钢瓶在途中吸氧用,此患者来急诊时血氧80%左右,而且就面罩吸氧,药物治疗后,血氧很快就上到95%左右,患者自我感觉相当好,氟罗沙星注射液是我们急诊常用药物,一般60岁以下经常使用,该患者用完氟罗沙星后已经观察了一个小时左右,确定病情稳定后才转病房的,其实该病人也相当于直接送ICU的,并无耽搁,真是无法理解如此之快的猝死.在ICU的处理经过就不是很清楚了,只是简单的和我说,患者很快就呼吸心跳骤停了,积极的抢救没有成功,他们也无法说清楚原因.
4
发表于 2008-11-19 20:03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外行,说说:两年了,我觉得应该有心脏的问题了,是肺源性的,
现在是急性起病,有没有心衰呢!
氨茶碱治疗哮喘没问题,下列情况应慎用:肺源性心脏病;严重低氧血症;⑩急性心肌损害。呼吸困难者易发生室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