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803|回复: 8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十分钟学会号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1-14 21: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人体的五脏,就是说,左手的寸、关、尺对应人体的心、肝、肾,右手的寸、关、尺对应人体的肺、脾,命门
         从这个角度入手比 沉浮滑容易多了
         号脉中
 左手寸脉能摸到     代表心脉正常     摸不到说明心血不足      大多都有心悸 接不上气的现象     
      左手关脉     正常为不强不弱     太强说明肝气太盛 , 太弱 也不行     大多有胃炎一类的病
      左手尺脉      太弱     头上不是头晕就头痛或头脑不清醒,,有时我分不清就说患者头有问题   

 右手寸脉 太弱为肺虚       一般有咳嗽现象      太强也不行
      右手关脉     太弱为脾弱      有便溏 腹痛一类 太强     左手关脉弱的话胃炎是跑不掉的
      右手尺脉弱      大多腰痛 身上沉困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alooia+10基础的东西,学会了这个也不至于别人说你不会摸脉。
收到1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1-14 21:35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通俗易懂的原创心得文章, 要顶!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1-14 22:07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嘿嘿,这个倒是很好懂易掌握,不过临床应效率能有多少?
4
发表于 2008-11-14 22:16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好的 ,,学习了 .谢谢了.
5
发表于 2008-11-14 23:23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有点本本主义的感觉,呵呵!
6
发表于 2008-11-14 23:47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只从脉来,推症,是很片面的。
小的觉得,有些高手能,摸脉,推症。那是四诊合推的作用。

望闻切,来推测问的东西。比如,面发黄,白。眼无神。多是血虚。有头晕之症。不用号脉也知道。


教材中的各症状,把问的内容去掉,先望闻舌脉,来看看-----问有什么症状。这可能就是什么,秘诀的秘诀吧 。小的感觉到了,就把它说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
当然,还有更高级的神。
一觉则慧。是很多人不能理解的。这可能就是医术不能大成之原因。
还是那句话,中医要大成,必须通神。天地奥秘,尽收眼前。
可能先在还有很多人不明白。
看看陈无择,的书。张景岳的书。很多名医之书,都有说明,只是有很多的人,把它认为这是当时的封建迷信,我们要选择吸收。
他们那里知道,要受之以渔,而不是鱼啊。
  其实经验,尤其是第一个经验,经验的第一次发现,可以说,是与灵力有很大的关系。只是有级别的高低而已。醒醒吧。古代的迷信,有很多真实的东西。-----
话赶话,小的说了些,很是另类的东西。希望大家不要见怪。

1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alooia+5
  • hal8900+10先生有心,用心真醫,醫技之術,盡在文中。祝安好。
收到15朵
7
发表于 2008-11-15 04:37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这就叫会号脉了?:o
8
发表于 2008-11-15 06:50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学习了,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支持!
9
发表于 2008-11-15 15:34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这只是辨了脉的对应脏腑虚实,还很不够的。实际临床上有时会傻眼。
10
发表于 2008-11-15 19:22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10分钟能学会这些就已经是很大的收获了,楼主好样的,但要想真正的精通切诊,还要多多的实践揣摩啊。
11
发表于 2008-11-17 14:11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原帖由 wonghaishui 于 2008-11-14 23:47 发表
只从脉来,推症,是很片面的。
小的觉得,有些高手能,摸脉,推症。那是四诊合推的作用。

望闻切,来推测问的东西。比如,面发黄,白。眼无神。多是血虚。有头晕之症。不用号脉也知道。


教材中的各症状,把 ...



先生有心,用心真醫,醫技之術,盡在文中。
祝安好。
12
发表于 2008-11-17 14:27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学习了  `
13
发表于 2008-11-17 15:23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左手尺脉      太弱     头上不是头晕就头痛或头脑不清醒,,有时我分不清就说患者头有问题  ?左手尺脉所主的部位好像不是头部呀?不懂,还请楼主指点迷津!再次表示感谢!!!
14
发表于 2008-11-17 17:33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原帖由 wonghaishui 于 2008-11-14 23:48 发表
只从脉来,推症,是很片面的。
小的觉得,有些高手能,摸脉,推症。那是四诊合推的作用。

望闻切,来推测问的东西。比如,面发黄,白。眼无神。多是血虚。有头晕之症。不用号脉也知道。


教材中的各症状,把 ...

真正的中医讲究天人相应,望而知之谓之神,有些病就是能望出来的,不过,楼主整理的还是很好,谢谢分享。
15
发表于 2008-11-17 18:23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在心易了,指下难明。:)
16
发表于 2008-11-17 18:24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在心易了,指下难明。:)
17
发表于 2008-11-17 19:20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谢谢楼主分享,有时尺度难分啊
18
发表于 2008-11-17 21:01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说的也太简单了吧?如都按你说的还用的着学习 《頻湖脉学》吗?
19
发表于 2008-11-19 10:11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谢谢你的无私 奉献
20
发表于 2008-11-19 10:24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学习了  谢谢
21
发表于 2008-11-19 23:02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左手尺脉      太弱     头上不是头晕就头痛或头脑不清醒,,有时我分不清就说患者头有问题   
???
22
发表于 2008-11-20 15:01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支持楼主,入门之法挺不错,推广不错,
不过,中医大道,如果要懂这脉中之精髓,
细读〈濒湖脉学〉等著作,定用更深的体会
23
发表于 2008-11-20 22:02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中医的皮毛,
24
发表于 2008-11-20 22:17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谢谢楼主分享,有时尺度难分啊
25
发表于 2008-11-20 23:38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对初入门者很有帮助,谢谢了
26
发表于 2008-11-21 00:08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学习了
27
发表于 2008-11-21 12:02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中医要是这么简单就好了,西医也会号脉,还能号出你是不是心律失常呢那也能叫号脉嘛 ,晕啊
28
发表于 2008-11-21 22:52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学习了,象由心生,树由根发.
29
发表于 2008-11-22 11:15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谢谢了啊
30
发表于 2008-11-24 18:08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初学者这样学习号脉是不行的,容易出现误诊。四诊之中,号脉最重的,还要与临床实践相配合,才能学到真正的号脉。楼主的方法只能在考试中应用的,如此而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1: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