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胡必江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十分钟学会号脉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08-12-16 10:17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太痛俗了
32
发表于 2008-12-16 16:25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多好的贴子,我好感动。
33
发表于 2008-12-17 11:49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好学习一下
至**生 该用户已被删除
34
发表于 2008-12-17 15:0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35
发表于 2008-12-19 10:58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 谢谢楼主,很好的帖子,顶上
36
发表于 2008-12-20 17:47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顶顶顶
37
发表于 2008-12-20 18:30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我是学西医的,他这种号脉方法我也再用,我想这在老中医那简直是没法说,但是从临床实践来说,我也是用这种号法,来与西医疾病对应,没有人教我这样做,这全都是从实践中来,给人看病时常摸摸就会了,有时断病比西医的检查更快,我每次摸完脉,不用病人说,我也能把他的症状猜的八九不离十,因此,小有名气。
38
发表于 2008-12-21 07:15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入门之法挺不错,推广不错.
39
发表于 2009-1-7 23:22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个人观点,不可轻信。
40
发表于 2009-1-8 11:39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原帖由 胡必江 于 2008-11-14 21:11 发表
人体的五脏,就是说,左手的寸、关、尺对应人体的心、肝、肾,右手的寸、关、尺对应人体的肺、脾,命门
         从这个角度入手比 沉浮滑容易多了
         号脉中
 左手寸脉能摸到     代表心脉正常     摸不到说 ...

楼主在:"左手关脉     正常为不强不弱     太强说明肝气太盛 , 太弱 也不行     大多有胃炎一类的病"请问关脉肝病当何解释?可在一些脉学理论书籍提到:"切脉部位分:按部位分(临床)左手关脉属中焦;按脏腑分(理论)左手关脉属肝胆;
如何区分胃病或肝病脉象?谢谢指教!
41
发表于 2009-1-8 21:12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不管怎么说,楼主发出来了就该感谢一下
42
发表于 2009-2-13 20:38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很好,由浅入深
43
发表于 2009-2-18 10:04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谢谢
44
发表于 2009-2-18 14:21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这只能说是皮毛,要想更精,还得深入。
45
发表于 2009-2-18 16:07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期待进一步的脉学讲解!
46
发表于 2011-2-1 16:06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呵呵呵, 有意思,不错,让门外汉摸摸门!
47
发表于 2011-2-2 16:53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脉诊不会这么简单吧
中医脉诊很复杂玄妙
48
发表于 2012-1-4 00:59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多谢归纳,入门之法,大多好用。。。。。。先谢过了。。。。。。。。。
49
发表于 2012-1-4 09:34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太好了。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脉的弱,太弱,强,太强就太难把握了
50
发表于 2012-1-4 20:49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脉学关键还是要多实践,先从自己脉号起,以此为参照,分别对年龄不同的人的脉进行实践。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1
发表于 2012-1-7 11:04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回复 1# 胡必江


    貌似把号脉看的过于简单了。如果每天都能触摸十个病人的脉象,恐怕也得需要三年以上的功夫学习会脉诊。如此取巧恐不得要领。
52
发表于 2012-1-7 11:05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回复 50# hxg9005


    说的很好。
53
发表于 2012-1-18 20:44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说的都是基础的东西,小松鼠说的在理,学会这些对刚踏入临床的中医生来说足够了。
左强右弱,说明肝气太盛,有肝火犯胃,肝胃不和之意。这些都需要自己好好揣摩。结合舌象一定会八九不离十。
54
发表于 2012-2-2 19:23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学习一下,才能知道是不是实用。{MOD}!
55
发表于 2012-2-2 21:41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楼主说的太好了,通俗易懂,非常适合我们新学者,让人一看就明白
i****o 该用户已被删除
56
发表于 2012-3-2 00:2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57
发表于 2012-3-9 22:37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我晕。前人写那么多的书干嘛?就凭这两下就敢谈“号脉”?!
58
发表于 2012-3-11 06:13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感谢楼主的无私奉献,中医推广还真正需要这种通俗易懂的方式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59
发表于 2012-6-27 23:12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没有了 貌似
60
发表于 2012-6-28 09:21 | 只看该作者

十分钟学会号脉

实用性强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