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948|回复: 4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1-8 18: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56岁女性,自述十几年前查体是卵巢囊肿,现在彩超检查如图,在子宫后方偏左侧见一囊性占位,内见分层征,平躺后见无回声在上方,细密点样强回声在下方,下午手术肿物在右侧卵巢,标本见图,请你发表高论,病理结果一周后公布。

[ 本帖最后由 songjunrui 于 2008-11-12 10:36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1-8 18:52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标本图片

公布病理结果:成熟性囊性畸胎瘤,输卵管炎
书上的有些知识需要更新了。不能光靠书说的脂液分层征,脂肪层一定在上方,可能成分的比重的多少,会发生变化,不是一成不变的,这就是我们要学习讨论的地方。继续努力,书到用处方恨少。

[ 本帖最后由 songjunrui 于 2008-11-12 10:40 编辑 ]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engerya+2谢谢提供好病例,多学一点,受益匪浅,谢谢。
  • cdk1234555+2先送花感谢提供标本图片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cdk1234555 + 1 好帖未评分,补上,请谅解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4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1-8 19:05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考虑畸胎瘤,1.声像图上可见分层,并见点状回声,壁较光滑,虽在左侧显示的包块,但是手术确是在右卵巢,说明肿物蒂长或是活动度好。而巧囊多在子宫后下方,与子宫有压迹,壁厚,无活动。2.手术后的标本见肿物包膜光滑,剥离的完整。而巧囊多与子宫及周围组织粘连,剥离较困难。3.病史上鉴别,巧囊多有痛经史,而畸胎瘤无压迫及扭转时,多无症状。
4
发表于 2008-11-8 19:07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从图像上看是畸胎瘤
5
发表于 2008-11-8 19:09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右侧卵巢囊实性包块,包膜完整,内见分层征。考虑畸胎瘤。
6
发表于 2008-11-8 19:14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考虑畸胎瘤,巨大肿物,内有分层。
7
发表于 2008-11-8 19:38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重点是畸胎瘤书上的解释是脂肪层在上,无回声的液性在下方,本例正好相反,请你发表高论
十几年的病史,以前检查是卵巢囊肿,以前月经时腹痛轻微。

[ 本帖最后由 songjunrui 于 2008-11-8 19:39 编辑 ]
8
发表于 2008-11-8 19:50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同意楼上的,考虑巧囊
9
发表于 2008-11-8 20:24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考虑囊肿合并出血(黄体).
10
发表于 2008-11-8 20:25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畸胎瘤
11
发表于 2008-11-8 20:34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考虑畸胎瘤。畸胎瘤的脂液分层征,脂肪层不一定在无回声的液性上方,根据**的不同而有变化,我在以往的检查中见过。

[ 本帖最后由 dtgw66 于 2008-11-8 21:44 编辑 ]
12
发表于 2008-11-8 20:38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有脂液分层,考虑畸胎瘤。如果是巧囊或者囊肿出血的话,里面的细小点状回声应该是比较均匀的。
13
发表于 2008-11-8 20:52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考虑巧克力囊肿,如果该界面是畸胎瘤的脂液界面,应该前方是高回声,按图像所示高回声位于后方考虑为血块类沉积,密度比水大,所以从图像上看考虑巧囊
14
发表于 2008-11-8 21:17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并非分层征,考虑囊实性包块,巧克力囊肿待排
15
发表于 2008-11-8 21:25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支持畸胎瘤
16
发表于 2008-11-8 21:30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已阅:畸胎瘤
17
发表于 2008-11-8 21:41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呵呵,刚才只看了图像,才看到后面的病史,结论:考虑考虑再说:lol:
18
发表于 2008-11-8 21:51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畸胎瘤
19
发表于 2008-11-8 21:56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应该考虑,畸胎瘤,这样巧克力囊肿少见
20
发表于 2008-11-9 14:34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考虑成熟畸胎瘤。比较典型的脂液分层征。肿物有完整包膜,形态规则类圆形,内部呈脂液分层征,无明显血流信号,一般都是良性的。
21
发表于 2008-11-9 15:32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细密点样强回声在随重力方向沉积在下方,考虑囊内有形物质沉积所致。如巧克力囊肿、脓肿。不太支持囊性畸胎瘤。畸胎瘤的脂类高回声漂浮在重力方向的上方。
22
发表于 2008-11-9 15:42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考虑巧克力囊肿
23
发表于 2008-11-9 15:45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考虑畸胎瘤可能性大,脓肿待排
24
发表于 2008-11-9 17:35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卵巢囊实性包块考虑畸胎瘤
25
发表于 2008-11-9 21:50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考虑巧克力囊肿可能,囊肿内出血不排除
26
发表于 2008-11-9 22:06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典型畸胎瘤
27
发表于 2008-11-9 22:50 | 只看该作者
28
发表于 2008-11-9 22:52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从片子上看,象是巧克力囊肿,而不象畸瘤。
29
发表于 2008-11-9 23:01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没有明确的进行性痛经史,支持畸胎瘤。其实不典型的畸胎瘤在工作中常见,不光是脂质成分,内含有毛发等,经过较长的病史后,比重增加,会出现液平面在上的声像。
30
发表于 2008-11-9 23:09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肿物请会诊(有手术标本图片,病理结果已公布)

一般畸胎瘤的脂液分层征,确实是高回声的脂肪层在上方,无回声的液暗区在下方。此例相反,所以还是考虑巧克力囊肿可能性大。期待病理结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