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505|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30 1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当前医疗法规越来越多但是尚欠完善的情况下,很多医院的影像诊断意见越来越模糊,多是以描述为主,医生们为了保护自己不愿意再下确诊意见,这样做的结果是让病人多作了很多不必要的检查或是重复检查,实质上是浪费了金钱和医疗资源。
  我是一个放射科医生,在上级医院进修的时候就有老师让我连很典型的肺炎也不要下,只描述肺野的斑片影,以求万一误诊时自己能得以解脱。我觉得很失落,要是这样做还要我们诊断医师做什么?放射科有投照技师不是就够了吗?有的前辈们告诫我,不要光想体现自己水平高,万一哪天诊断错了就会吃不了兜着走。  
  其实这都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医疗官司给带来的恶果,我在这里真想对广大患者说一声,请大家理解医生的难处,至少绝大多数的医生还是有良心的,是为患者着想的,不要再动不动就打官司了,乱打官司的结果只会让医生们越来越不负责任,因为他们的心都凉了,他们为了病人操心劳力,结果换来的是反咬一口,谁不心寒啊!!!别的医疗部门是如何做的我不好说,但是这样下去我所看到的是我们影像科不能大胆诊断,临床不能放胆治疗,无疑是因噎废食,接受这个恶果更多的是病人啊!
  我希望以后法规能日益完善,患者也能和医生共担风险,不要把什么都推给医生,特别是各种新闻媒体也不要只是抓住医院的过错不放,也多多报道一下好的方面,多给那些无理取闹、损坏医生形象的事情曝曝光,不要再增加医患矛盾了,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这个社会创造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吧!!!

[ Last edited by 但求世间人无病 on 2004-12-30 at 05:25 PM ]
2# 沙发
发表于 2004-12-30 15:4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别傻拉,千万别下肯定诊断,出了事情,叫你连死都死不起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04-12-30 16:5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Originally posted by 但求世间人无病 at 2004-12-30 01:01 PM:
在当前医疗法规越来越多但是尚欠完善的情况下,很多医院的影像诊断意见越来越模糊,多是以描述为主,医生们为了保护自己不愿意再下确诊意见,这样做的结果是让病人多作了很多不必要的检查或是重复检查,实质上是浪费 ...


记得我在读书的时候。。老师就说过这个问题。。。他说现在的诊断书写报告分为南北两派。。
南派以上海为主。。。是模糊的写法。。不敢写得太死。。为什么呢。。怕出事故。。

北排以北京为主。。很清楚。。诊断下得太死。。很权威。。。。

个人认为:在事实上还是必须写清楚。。但是诊断在你自己没有太大把握。不要下得太死。可以多加点“考虑”“拟”“怀疑”“结合临床”或者我们现在考虑什么病变,请临床医生结合临床。或者多下几个诊断。。。你自己要注意。。一出问题。谁都帮不了你。临床医生保证把事情往你身上推。。
还有提个倡议:影像学的医生要支持影像学医生的诊断。。就算你和他意见不同。。私低下和他交流可以。。但是在病人或者别的医生面前。。千万要支持。。。。
4
发表于 2004-12-30 18:3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做医生要"游滑"这是没个教过我的老师都说过的!要保护自己.呵呵!!!!!!!!!!!!!!!!!
5
发表于 2004-12-30 20:4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完善报告.
本身就很矛盾,矛盾的原因就是中国医学届的制度问题,短时间很难解决.
这就有了,和患者说心里话,报告上保护自己的做法.
6
发表于 2005-1-2 18:5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现在,医生(特别是放射科医生)基本上就是弱势群体。医生太不好当了。
7
发表于 2005-1-3 16:1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放射科医生是幕后英雄,所以在医生群体里也没什么地位。
8
发表于 2005-1-4 23:2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9
发表于 2005-1-25 21:5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10
发表于 2005-1-27 18:1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每天写出几十份报告说不定哪份就出错了。一个月就千把块。错不起啊。
11
发表于 2005-2-17 22:3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现在医生的确不好当,造成现在这种局面是制度问题。
12
发表于 2005-4-5 19:1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好 !!!1
13
发表于 2006-5-8 14:1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确实很难,有些是因为客观原因造成的,不能下得太死,如果病灶很清楚就没必要下含糊的诊断了.
14
发表于 2006-5-8 14:3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典型的X线表现加临床症状可下定性诊断,否则还是多一些"疑似"."?","建议"等,这不是逃避责任,而是对患者负责,因为影像毕竟是影像,况且临床还有误诊的病例.
15
发表于 2006-5-8 20:5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我老师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影像不是百分百的东西".不能确时不防多写几个鉴别诊断啦!
16
发表于 2006-5-8 21:5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新闻媒体的责任不小,记得前几年各种媒体上全是有关于医疗官司的,100%是在医疗部门的对立面,舆论导向的威力太大了!搞得医务工作者人人自危,才造成今天咱们连很典型的片子也不敢下印象。
17
发表于 2006-5-9 00:2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现在医疗法律不全,对医生不公,没有保护的现实下,还是写的模糊好点,只要医生间大家知道是怎么情况就好了。
18
发表于 2006-5-9 16:5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描述尽量详细,千万不能漏了病灶,但是结论可以稍微模糊一点。
19
发表于 2006-9-17 18:5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深有同感,无确凿证据书面报告不能太死,以免自讨苦吃麻烦上身。
20
发表于 2008-11-23 22:4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影像诊断不可因噎废食

我们影像科的医生本来就是隔皮断瓜的事情,准确率能达到60%就算是很高的水平了,怎么能下确却的诊断呢,那不是给自己找事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