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9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经方的运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3 08: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男,68岁,因心悸,自己感觉心弱数十日就诊。
该病人有冠心病,高血压,痛风病史。每次心绞痛发作用救心丸可以缓解。
去年用调心汤八剂而稳定一年,今年刚住院回来就来要求中药治疗,症如前述,饮食、二便都正常,舌略滑,脉涩。照调心汤原方,进两剂没有效果。后考虑心弱用生脉散合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一剂心弱明显减轻。继续服用,又出现心慌的感觉,脉由涩变为弦劲有力。我随症调整处方,改为小柴胡汤和桂枝茯苓丸加石膏化裁。
处方:
柴胡12克 黄芩10克 红参10克 法半夏10克 甘草6克 生姜3片 大枣10克 桂枝10克 茯苓10克 丹皮10克 桃仁6克 赤芍10克 石膏30克 麦冬15克 五味子10克 百合30克 台乌10克
两剂后症状消失,基本不用救心丸了。改桂枝、甘草为8克,石膏为24克,继续巩固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白术散 + 1 给0分会员加1分。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0-3 10:55 | 只看该作者
不知楼主用石膏何意??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0-3 13:27 | 只看该作者
我说楼主我也是成都的,你可以给个QQ号吗?
4
发表于 2008-10-3 20:3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就是根据刘绍武先生的经验,用小柴胡汤协调整体,用桂枝茯苓丸去活血化瘀,加石膏者是因脉有力而设,桂枝甘草汤和生脉散调心之阴阳,百合、台乌理气。我的原本思路就是这样。
5
发表于 2008-10-3 20:33 | 只看该作者
不错,不错,高手就是高手:victor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