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619|回复: 3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9-28 23: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原创]关于功血治疗的几点感想   
进入***有些日子了,很喜欢这个大家庭,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临床知识,获益匪浅。
      由于自己主要从事妇科内分泌工作,因此就特别关注这方面的帖子,一直在跟帖,但常常是重复同样的问题。
       看了这么久帖子,觉得大家在内分泌这方面最关心的还是功血的治疗,于是忍不住想把我这些年来在功血方面治疗的一些想法和大家讨论一下:

1、在功血的检查中,最主要的是血常规和B超,而不是性激素检查!

2、在功血治疗的药物中,最重要的,也是大家最忽视的是黄体酮注射液,它是天然的,价格很便宜,止血效果很好,最适用于那些不贫血的功血患者。因为停药后撤血量可能会多,如果内膜偏厚,使用时可以同时加用丙睾25mgx3d,以减少撤血量

3、大剂量短效口服避孕药的使用,更适合于那些贫血的功血患者,使用时应逐渐减量,有个较长时间的维持量。这个较长时间是要用来纠正患者的贫血,因此在这段时间里,要给患者服用有效的铁剂补血,争取在一个月经周期内纠正贫血,才好停避孕药撤血。

4、功血的患者并不缺乏雌激素!内膜生长法作为一种治疗方法,由于临床上缺乏一种高效的雌激素制剂(如,250mg的结合雌激素针剂,或苯甲酸雌二醇针)止血效果并不理想。因此目前的内膜脱落法和内膜萎缩法更有临床实用意义!

5、刮宫决不是功血治疗的首选方法!除非怀疑内膜病变才需要诊刮,临床上也常见刮宫并没有很好的止住血,因此首选的还应该是药物治疗。

6、必须向每个功血患者进行“功血教育”:

a、黄体酮注射液用药期间流血量会明显减少,或者会停止。(流血不能完全停止也是正常的!)b、停药以后很快会有一次量多的出血(撤血),不要担心,在7-10天内出血会停止。如果撤血超过十天,则为诊断性刮宫的指征!c、可能会有2-3天撤血很多,可以使用止血药物(如:妥塞敏)减少血量,不必完全止血,流血减少即可。d、本次止血治疗后一定要再进行至少3-6个月的后半周期安宫黄体酮(6mgx10d/月)调整周期治疗!!!e、即使月经在治疗后会变得规律一段时间(通常不会超过一年),以后仍然会有再次复发可能,维持至少两个月来一次正常量月经最重要。

最后在这里再一次向大家推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6年第九期上北京协和医院妇科内分泌专家徐苓教授《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诊治中常见的困惑与误区》。
2# 沙发
发表于 2008-9-29 11:41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谢谢您的总结,真的很实用,,学习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8-9-29 12:48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目前我们科几个近四十多岁的妇女功血来时血挺多的,一刮宫后,流血明显减少。
4
发表于 2008-9-29 16:36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这个不是在中国妇产科网的资料吗?虽然我已在那找到了答案,不过还是得谢谢你的分享.
5
发表于 2008-9-29 23:10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很实用,楼主辛苦了。
6
发表于 2008-9-30 19:01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谢谢
7
发表于 2008-10-1 20:11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本次止血治疗后一定要再进行至少3-6个月的后半周期安宫黄体酮(6mgx10d/月)调整周期治疗
是从什麽时候开始服用的
谢谢
8
发表于 2008-10-1 20:21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谢谢
9
发表于 2008-10-2 15:55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后半周期安宫黄体酮(6mgx10d/月)调整周期治疗
很重要!!!
10
发表于 2008-10-2 17:40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后半期疗法不是主要用于更年期功血的么,不同时期的功血应该治疗都不同的吧,楼主可不可以再多讲些
11
发表于 2008-10-5 00:19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经验很重要   哈哈,支持你!
12
发表于 2008-10-5 13:27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碰到功血的患者,所以这个很实用。我觉得止血后的调整月经周期很重要。
13
发表于 2008-10-5 16:58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内膜薄的病人也可以单用孕激素吗?很困惑!
14
发表于 2008-10-5 20:24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大剂量短效口服避孕药的使用,更适合于那些贫血的功血患者,使用时应逐渐减量,有个较长时间的维持量。能谈谈你的治疗经验?
15
发表于 2008-10-5 21:05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最近我就碰到一个37岁的功血患者,诊刮做了很多次了,今年6月份我还给她做过,后来正常了3个月,昨天又来了,我先给她用的丙睾,然后建议周期性调经。一般功血的病人精神都很紧张,看到血多就想切子宫,不过37岁也还是太年轻了
16
发表于 2008-10-7 20:42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xie xie
17
发表于 2008-10-8 12:36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碰到功血的患者,所以这个很实用。我觉得止血后的调整月经周期很重要。
18
发表于 2008-10-9 21:15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学习了,谢谢
19
发表于 2008-10-10 00:06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多谢哈,要是讲得更详细些就好了,功血很头痛啊,特别是对于我这样刚上班的菜鸟……

呵呵……楼主推荐的文章搜到了,学习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
发表于 2008-10-10 12:26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原帖由 晓风离秋 于 2008-10-10 00:06 发表
多谢哈,要是讲得更详细些就好了,功血很头痛啊,特别是对于我这样刚上班的菜鸟……

呵呵……楼主推荐的文章搜到了,学习下……

怎么打不开呢??:o :o
21
发表于 2008-10-10 12:26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谢谢楼主!:handshake :handshake
22
发表于 2008-10-10 20:05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handshake :handshake 谢谢了
23
发表于 2008-10-11 19:11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前辈们多讲些药物的具体用量经验吧,有些纸上谈兵的感觉.
24
发表于 2008-10-12 18:17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谢谢楼主提供的经验之谈。
25
发表于 2008-10-12 20:05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你说的血常规及B超检查,只是一般检查,
确诊还是靠病理检查,治疗上都差不多,因人而异。
26
发表于 2008-10-13 10:41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很好的总结!!!谢谢
27
发表于 2008-10-13 12:21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要是讲得更详细一些就好了,我好缺乏这方面的经验,看到这种病人就头痛!
28
发表于 2008-10-15 20:34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我觉得用炔诺酮更好.
29
发表于 2008-10-16 00:36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学习了,很实用.我现在有一个功血病人,用短效口服避孕药还可以.:P
30
发表于 2008-10-16 21:06 | 只看该作者

功血的治疗(实用的建议)

谢谢了,这项是我的弱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3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