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03|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此患者需要闭式引流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9-19 20: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6岁男性患者,全身多处伤收住,胸部CT提示:
双侧胸腔中等量积液,多肋骨折,胸椎横突骨折。如图所示
请问各位专家,该患者需要做胸腔闭式引流吗?手术选择位置最好在那里?
请不要指责我的无知和照片,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8-9-19 20:45 |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意见:应该做胸腔闭式引流,看片子上还不少。
在右侧肩胛中线第七或第八肋间均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8-9-22 22:33 | 只看该作者
从ct上看双侧胸腔积液量并不是很多,不会影响呼吸,如果距受伤时间已较长了,可考虑先行胸穿术。因为患者有胸椎骨折,只能平卧,放置胸引管引流效果不会好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8-9-24 20:50 | 只看该作者
1.需要胸腔闭式引流。
2.位置:在右腋中线第七或第八肋间均可,右侧肩胛中线第七或第八肋间影响病人卧床。左侧可以观察,但我个人认为也可以置胸腔闭式引流。
3.需要胸腔闭式引流理由:“双侧胸腔中等量积液,多肋骨折”;血胸可能进一步加重及进行性血胸出现;血胸将来有机化、感染可能;老年、多肋骨折、对肺功能有一定影响,加上血胸肺功能损失更多。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8-9-25 20:14 | 只看该作者
对血胸腔闭式引流要积极些,反复胸穿可导致包裹性血胸形成,增加胸腔感染机会,如有血气胸、肺压缩在50%以上时应行上、下胸管引流,以及凝固性血胸形成。
6
发表于 2008-10-8 23:09 | 只看该作者
可以放置右侧胸腔闭式引流,位置:在右腋中线第七或第八肋间均可。
左侧再观察!
片子不是很清
好像肠管胀气厉害
7
发表于 2008-12-6 00:23 | 只看该作者
血氧可以维持就不用急着下管,可观察,必要时先穿刺,再下管。
朱****8 该用户已被删除
8
发表于 2008-12-19 22:00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9
发表于 2008-12-24 13:17 | 只看该作者
应据患者病情决定:胸片看液体不多(平卧位?),但CT看液体不少,可先行右侧胸引,如左侧肋骨骨折较多也可同时下胸引(理由:多发肋骨骨折即便当时出血少,大多数病人会出现迟发型血气胸,下管安全有效)。不主张穿刺:反复穿刺易致混合感染,除非1、2次即可抽净;另外如患者因病情不能或不愿坐立,穿刺的效果就差多了
10
发表于 2008-12-24 13:19 | 只看该作者
胸引后注意留记引流量,生命指征检测,血常规复查,综合判断是否手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