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95|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典研究与训诂] 自说自话《伤寒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9-16 20: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从我懂事的时候起,我就喜欢上了医学。可我并没有因为我的喜欢而早早的学医,25岁那年,我突然想起自己要学医,所以就在本地一个比较有名的乡村医生处学习了三年,而后自己开了一个诊所,小心翼翼的处理每一个病人。
-----学的是西医,大概是一年后,我又开始自学中医。爸爸是一个农民,喜欢玩弄些草药,治治家里人的风寒感冒,有时也会有人找到他给治点小病小痛的,效果还是很好的,这也是我想学习中医的原因。
------作为一个喜欢中医的,或是一个中医生,对《伤寒论》应该是很熟悉吧,看过的人也应该不少,那么,看的时候是不是带着一个问题去呢?记得读书的时候,老师常说:读书的时候要带着问题去读,那样才会读的更好。所以,读《伤寒论》的时候,我也是带着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去读的。不知你们读的时候是带着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呢?我的问题和我的答案我将在下面帖上,还望各位不要见笑,错误之处还请多多指教(有鲜花送哦),一同去研究经典。

[ 本帖最后由 二四八月天 于 2009-1-1 18:00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8-9-16 20:57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退出呀.
我也从小喜欢中医. 没有机会学;
我今年26正准备学中医,和您以前差不多.
3# 板凳
发表于 2008-9-20 19:50 | 只看该作者

我在上面说了,是因为没有证件,属于一个非法行医的。你想学中医,这很好的,祝你学有所成。

在《伤寒论》的方剂中,仲景取的方名多是以药物为名的,如:桂枝汤,麻黄汤等等。而以大黄、厚朴、枳实、芒硝组成的方剂为什么不叫大黄一类的汤剂,却取名承气汤呢?
答:成无己说:“承者,顺也。”是顺的意思吗?是的,但我认为还是有点不够明白,我认为是这个“承”是承上启下的意思。208条:短气腹满而喘,手足汗出者,大便已硬也。从这条看出是上气不降,应该是一个肺病,肺与大肠相表里,在现代的肺心病,就常有这样的情况,肺主肃降,肺气降,大肠才得以柔润,糟粕才得以下。242条:喘冒不能卧者有燥屎也,宜大承气汤。从这条可以看出是大肠阻滞,气机不通,而导致喘冒。为什么上气不降,下气不通呢?上中下三焦,以中焦做为枢纽,邪气入于胃,阻碍气机,故以大黄荡邪气,推陈出新,启气下降,且以酒洗,导而上行,承气上行,所以在这里我们要记住大黄是酒洗的,为什么要酒洗呢?就是要大黄既能上又能下,开通胃这个被阻滞的地方。大承气汤、小承气汤、调胃承气汤、桃仁承气汤四个方剂,其中的前三个方剂中的大黄都是酒洗的,这个不的不值得注意一下,这也是一个关键性的地方,所以四大承气汤,其功能依次是通、和、调、攻,怎么会这样说呢?我下次再答。

7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7朵
4
发表于 2009-1-1 19:0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黑糊糊兄的鲜花。

桃仁承气汤
大黄四两,桃仁五十个,桂枝二两,甘草二两,芒硝二两
桃仁承气汤活血化淤,通腑泄热。青囊药性赋云:通秘结、导淤血必资大黄,所以用大黄 活血化淤,通腑泄热为君,大黄的苦寒至阴的独有特性使其成了最具实力的主战派,在百药中可是个佼佼者;桃仁活血化淤,润肠通便,也是个主战派,在方中为臣药,有人说与大黄共为君药,试问一下:一山可容二虎?一江可容二龙?有哪个国家、或是公司、或是某组织有两个一把手的?桃仁在方中虽是战功赫赫,颇有功高盖主之嫌,但充其量也不过是个九千岁而已。佐桂枝通利血脉,助君臣活血化淤;佐芒硝软坚散结,助君臣通便泄热;甘草为使,调和诸药。这样,大黄的通导、桃仁的通塞、桂枝的通利、芒硝的通闭把方剂定格在一个以“通”为主的框框中。
桃仁承气汤的原文:太阳病不解,热结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下者愈。其外不解者,尚未可攻,当先解其外,外解已,但少腹急结者,乃可攻之,桃仁承气汤主之。这里的太阳病外不解说的是表证还在,不可攻下,那问题就出来了,书上不是常说表里同治吗?不是说解表与攻下配合运用吗?在这里为什么就不行呢?在抵当汤条下不也是太阳病表证还在吗?不也是其人如狂吗?不也是热在下焦少腹硬满吗?不也是下血乃愈吗?前面的表未解不可下,为什么后面的表未解又可下呢?看抵当汤条下虽是表证还在,但病已六七日,淤热入里,脉微而沉,故可攻下;而桃仁承气汤外不解,其脉当浮(仲景并未注明),故不可下。看《伤寒论》,太阳病外不解而下之,则会出现气上冲,或脉促胸满,或微喘等情况,所以仲景再次以条文声明:太阳病,外未解,不可下,下之为逆。
在临床上我们常遇到诸如痛经、闭经、崩漏、产后热、尿结石、尿感、肠痈、肠炎、痢疾等等有桃仁承气汤证者皆可应用。
见识了桃仁承气汤,不要忘了见识一下他的同胞兄弟,那样你回发现起中的奥妙。
大黄牡丹皮汤:大黄四两,牡丹皮一两,芒硝三合,桃仁五十个,冬瓜仁半升
原文:肠痈,少腹肿痞,按之即痛,如淋,小便自调,时时发热,汗自出,复恶寒,其脉迟紧者,脓未成,可下之,当有血;脉洪数者,脓已成,不可下也,大黄牡丹汤主之。

[ 本帖最后由 二四八月天 于 2009-1-1 19:05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across+2好文章,受教了。期待后续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09-1-4 13:59 | 只看该作者
留名关注 请楼主继续:D
6
发表于 2009-1-5 15:58 | 只看该作者
受益
7
发表于 2009-1-5 19:22 | 只看该作者
继续啊,期待下一篇。:lol:
8
发表于 2009-1-12 14:58 | 只看该作者
共同学习
9
发表于 2009-2-18 17:58 | 只看该作者
请继续  期待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