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52|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9-10 20: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50岁,75公斤,患糖尿病2年,服达美康一年血糖控制好,但一年半后血糖控制不好,空腹血糖为12mmol/L,现用达美康 80mg,每日三次,二甲双胍  0.5 一日三次,二种药物均为饭前半小时服用,服用一个星期后查空腹血糖仍为10mmol/L,请问现在应该怎么治疗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08-9-10 21:0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用胰岛素吧,胰岛功能不行了用药物效果就不好。
3# 板凳
发表于 2008-9-11 20:3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可不可以把达美康换成格列苯脲试试啊
4
发表于 2008-9-11 20:3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还有用胰岛素的话,怎么用呢?我是说用量和用法啦
5
发表于 2008-9-11 21:2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格列类药物有个继发性失效吧,
二甲双胍有胃肠道反应,一般放在饭中或饭后服
可停口服药,选用预混胰岛素 早餐前和晚餐前各注射一次,小剂量开始 这个人用10U-10U应该是安全的
6
发表于 2008-9-11 23:0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口服药的继发性失效,可考虑换30R每天2次,或者餐前用格列奈类短效促泌剂,加二甲缓释片。
7
发表于 2008-9-12 12:1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换30R每天2次,这是什么药啊?还有我想问一下,就是消渴丸和格列美脲哪个降糖效果好啊?
8
发表于 2008-9-12 14:3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效果差不多,消渴丸成分就是格列苯尿啊
9
发表于 2008-9-12 21:1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这个患者的身高是多少?糖尿病的治疗应该是五驾马车的综合治疗:饮食控制的如何,运动锻炼还有以前口服药物时血糖控制、监测情况都应该兼顾。
他的病史只有两年时间,不一定就是磺脲类继发性失效,近期血糖升高原因可能为:1、如果他的BIM是超重或肥胖,那他可能是短时间应激所致,感染、饮食未控制、情绪等等,从而导致高糖毒性、脂毒性。
2、如果他的BIM是偏小的,应该检查他的胰岛素水平,了解胰岛功能,同时检查抗体,是否为LADA.
治疗现在最好选择胰岛素治疗,发方很多,三次短或锐加中或长;预混两次;胰岛素泵等等,至于以后是否长期应用胰岛素要具体而论,有可能这次胰岛素只是起一个强化的作用而已。
10
发表于 2008-9-12 21:1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还有补充一点,他的腹围、腰围有没有超标,可能存在胰岛素抵抗,有没有脂肪肝
11
发表于 2008-9-14 08:5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有脂肪肝的,身高168,体重75
12
发表于 2008-9-14 10:0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有些人使用磺脲类药物后数月或者数年后发生失效,属于继发性失效。有些人空腹血糖小于14mmol/l,一开始使用即无效,属于原发性失效。
    消渴丸成分和优降糖一样,作用强大和持久。所以老年人慎用,避免发生低血糖。
   个人建议:也许您可以换一种口服药试试,因为达美康在磺脲类药物药物里属于作用温和的一种,迪沙片就比它作用强2倍。而优降糖作用最强。患者体重还是超了不少,如果没有心脏等疾患,可以加用胰岛素增敏剂(吡格列酮、罗格列酮)。
    如果换用后,患者注意了饮食和运动,还不能很好控制,则需要考虑使用胰岛素了。可以根据其经济情况选用诺和灵30R(60元一支笔心)、诺和锐30R(95元一支笔心)。诺和笔一支222~232元(可以终生使用)。针头一盒(7个)18元。各地区价格可能有轻微浮动。
   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希望以后多交流,让我们一起面对病人、积累经验。:)

[ 本帖最后由 利莎 于 2008-9-14 10:04 编辑 ]
13
发表于 2008-9-14 12:4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药物失效的时间应该没到
可以加增敏剂:罗格列酮或吡格列酮
再可以做胰岛功能的检查,看是不是B细胞不行了。。。。再考虑胰岛素:handshake
14
发表于 2008-9-15 21:2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我想问一下,瑞格列奈和格列美脲哪个降糖强啊?
15
发表于 2008-9-17 20:4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该病人在治疗过程中有的时候出现视力模糊,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血糖的波动吗?那是因为血糖低还是血糖高呢?还有有的时候会出现饥饿感,那是因为血糖高还是血糖低呢?有什么办法可以消除饥饿感呢?
16
发表于 2008-9-17 21:2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1、视物模糊可以先查下眼底
2、饥饿感伴不伴心慌、出冷汗,有饥饿感时加测一次血糖看看
17
发表于 2008-9-19 00:1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瑞格列奈属于短效促泌剂,主要用于控制餐后血糖。
格列美脲属于中效促泌剂,主要用于控制空腹血糖。无可比性。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利莎+3说得好,送花香香。:)
收到3朵
18
发表于 2008-9-20 12:2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我想请问一下,这个病人的饮食制定方案及具体的实施,一天吃的营养总量是多少克,比如说一天要吃多少克的大米,多少克的肉类,多少克的蔬菜,可以吃的水果等等,可以吃的蔬菜,对了糖尿病病人的喝水是不是正常人的一日需要量一样啊,也是一天二升呢?
19
发表于 2008-9-21 08:5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这个患者现在在二甲双反和磺脲类两种降糖药下空腹血糖仍为10mmol/L,并出现视物模糊,是应用胰岛素的强烈指征了,如果楼主没有应用胰岛素治疗经验,可应用预混胰岛素诺和灵30R,建议先从小剂量开始,总量可先按体重*0.4,早上给3分之2,晚上给3分之一,监测血糖,空腹,早餐后2小时,晚餐前,晚餐后2小时血糖,根据血糖结果调整胰岛素用量,同时要注意低血糖情况(心慌、出汗,饥饿感)根据结果,一般每次2u加减。患者体量超标,考虑有胰岛素抵抗,建议二甲双胍先不要停。如果楼主对胰岛素不够了解,这个患者已经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可建议转入糖尿病专科系统治疗。

[ 本帖最后由 宝石 于 2008-9-21 08:59 编辑 ]
20
发表于 2008-9-21 10:1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一般将Ⅱ型糖尿病病人应用磺脲类降糖药初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其后效果逐渐降低的现象称为磺脲类降糖药继发性失效。引起的原因有以下几点:①胰岛β细胞对磺脲类药物的敏感性下降。因磺脲类药物的降糖机制主要是通过对胰岛β细胞的直接**促使其分泌胰岛素,长期用药的病人,其胰岛β细胞对磺脲类药物的敏感性随疗程的延长而降低,直至最大剂量的磺脲类药物也无法控制血糖。②胰岛β细胞功能进一步恶化。磺脲类药物的作用,使胰岛β细胞长期超负荷地分泌胰岛素,以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和维持血糖的稳定。随病程的延长,β细胞功能进一步衰竭,再给予磺脲类药物**也不能进一步促进其分泌胰岛素。③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不足是Ⅱ型糖尿病发病的两个基本环节。胰岛素抵抗可随病程进一步加重,因而即使磺脲类药物能促使胰岛素的大量分泌,也不能使血糖水平维持正常。

    此外,还有些原因可以造成病人的血糖在口服磺脲类药物时难以控制,如未严格控制饮食、运动量太少同时有并发感染、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应用糖皮质激素、磺脲类药物剂量应用不当以及其它应**况存在等。上述原因如确实存在,则不能认为是真正的磺脲类药物继发性失效。因此,在磺脲类药物治疗过程中,如疗效不佳,应寻找可能存在的原因并予以纠正。除去上述原因,符合磺脲类药物发性失效的判断标准为:①初始用药有效至少1年。②疗效不佳持续3个月或3个月以上。③以优降糖为例,用量达15毫克/日,空腹血浆葡萄糖仍大于1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大于9.5%。若符合这些标准者也还应通过优降糖敏感性试验、胰岛素耐量试验、胰高血糖素**试验及馒头餐试验,检查有无磺脲类耐药性、胰岛素抵抗及胰岛β细胞的储备功能不足。根据不同情况,可选下列不同治疗方案:

    ①看患者有没有饮食不注意,运动太少的情况,如果没有或如果有可先控制饮食看效果如何,如果血糖不改善。。。

    ②如果胰岛功能还可以改用诺和龙加二甲双胍治疗,可以查个胰岛素释放和c台肽释放检查胰岛功能,对于胰岛β细胞功能差者,改用胰岛素治疗。。。也可以不查,直接应用胰岛素治疗;

    ③ 此患者BMI=26.573为超重,肯定存在胰岛素抵抗,如果仅应用胰岛素疗效不好或用量过大时可加用二甲双胍

    4,视物模糊是出现了糖尿病并发症,说明此患者虽然刚发现糖尿病两年 ,但实际上糖尿病已存在五年以上了,但出现眼部并发症时说明肾脏应该也有问题了,应查尿常规和尿微量白蛋白了,如果有问题饮食更应该注意了,不能吃豆类制品了;饥饿感是低血糖的表现,这时候应赶紧吃点东西,此患者空腹血糖控制不好还易发生低血糖,课改用其他降糖药或胰岛素了
21
发表于 2008-9-23 17:4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糖尿病病人的治疗

该病人用格列美脲 6mg,一天一次,吡格列酮 30mg,一天一次,二甲双胍肠溶片 0.5 一天三次,用了十三天后,复查早晨空腹血糖为11.4mmol/L,自觉尿量较前减少,饥饿感较前好转,少有饥饿感,可是觉得口苦,偶尔感觉有头晕,请问口苦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二甲双胍肠溶片的不良反应吗?还有头晕又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血糖低吗?如果是的话怎么处理呢?症状改善不是说明治疗有效吗?可是为什么血糖没有下降呢?请问下一步的治疗方案是继续口服以上的药物,而且药量也不变,继续治疗三个月,还是改用胰岛素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