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99|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二星期来的小儿发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9-10 20: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二个星期来小孩子发烧慢慢地多了,
               1   有聚集性,     一个年级的孩子好多都发烧, 学前班的很多, 一个班发烧的有一半   
               2    成年人也有感冒发烧,  
                3  发烧持续几天,多在五天,   家长说怎么烧退不了呢?
               4    咳嗽症状不明显,.还没有发现肺炎表现
                5   咽喉部无明显的表现,.  有个别扁桃腺大些,
         对于孩子们的发烧我考虑多是病毒感染,  没有刻意大量便用抗菌素,  
          大家在一线的朋友说说当地的小儿发烧情况,  有条件的朋友说说血常规有无变化, 我估计北方地区应该是很流行吧,
2# 沙发
发表于 2008-9-10 20:16 | 只看该作者

二星期来的小儿发烧

我的情况和你差不多,必须加用抗生素,有些已经化验了,是有细菌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08-9-10 20:16 | 只看该作者

二星期来的小儿发烧

可能是流感,我这边也有,不过不多,发热时间没那么长,3天左右。
主要是对症、支持处理,发热给付一点退烧药,补充一点电解质、能量,抗病毒,预防感染
4
发表于 2008-9-10 20:21 | 只看该作者

二星期来的小儿发烧

我的情况和你差不多,必须加用抗生素,有些已经化验了,是有细菌的
           友在河北吧, 抗菌素使用的情况怎样? 效果怎样?>
           首选那一种抗菌素, 第一天就大量用还是观察
5
发表于 2008-9-10 21:41 | 只看该作者

二星期来的小儿发烧

病毒感染者居多,
我这里凡发热3天者
均做血常规检查;
发现:以白细胞正常或稍高,淋巴增高,居多。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8-9-10 21:50 | 只看该作者

二星期来的小儿发烧

《《 友在河北吧, 抗菌素使用的情况怎样? 效果怎样?>
           首选那一种抗菌素, 第一天就大量用还是观察》》
上感用第二代头孢,第一天就用,免得几天后病毒还没好友加上了细菌感染:handshake
7
发表于 2008-9-10 21:52 | 只看该作者

二星期来的小儿发烧

没错,虽说上感者病毒者居多,但此次流行不用抗生素似乎不能治愈这类疾病,我用的较多的是头孢类加抗病毒药物。退热多用尼美舒利。
8
发表于 2008-9-11 21:31 | 只看该作者

二星期来的小儿发烧

l转一个老师的资料,   患儿6岁,发热、咳嗽2天入院,体温最高40度,**性干咳,查血常规:WBC 5.6G/L,N68%,余正常。胸片示左上肺片影。查体两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
入院后给予头孢哌酮/舒巴坦(国产)、阿奇霉素、莲必治联合抗感染,患儿体温缓慢下降,治疗1周,体温38度左右,多于傍晚、夜间发热,咳嗽减轻,但患儿精神差,多睡,鼻塞明显,咳嗽坐起明显,逐渐呼吸困难,左肺呼吸音消失,于治疗第8天停阿奇霉素,患儿体温上升,最高38.4度,查肝功能:ALT624U/L,ALB 26g/L,胆红素及其他正常,胸片及CT示大量胸腔积液,左肺完全压缩、不张,血常规:WBC13G/L,N70%,乙肝阴性,肺炎支原体阴性,衣原体弱阳性,合胞病毒、科萨奇病毒弱阳性,血沉84mm第1小时,CRP33mg/dl(升高),PPD实验阴性,保肝治疗,两次抽胸水共1000ml,胸水涂片未见细菌,生化示:糖5.2mmol/L,蛋白32g/L,LDH1500U/L,余正常,常规示:细胞数 680/L,N56%,L40%,考虑渗出液,补充白蛋白,利尿,给予**静滴3天减轻炎症反应,抗生素换用头孢美唑,但患儿出现皮疹,伴瘙痒,再次换舒普深,保肝治疗4天后,复查肝功能ALT 200U/L,白蛋白26g/L,再次加用阿奇霉素,患儿体温仍38度左右,**性干咳。

本科还有两例类似的肺炎,病情演变经过类似,但没有胸腔积液,体温下降后,咳嗽均逐渐消失,一例舒普深加阿奇霉素,另一例头孢美唑加阿奇霉素,均治愈。

病史特点:
1.发热、**性干咳。病初为高热,体温40度。我认为抗感染治疗有效,因为体温缓慢下降。
2.但患儿很快出现大量胸腔积液,血象上升、肝功能损害(都是阿奇霉素惹得祸吗),血沉快、CPR升高。抽胸水后肺膨胀不良,肺炎吸收不理想。

目前考虑:
1.结核性胸膜炎合并感染?:可PPD阴性,胸水没有菌,能试验性抗痨治疗吗?患儿肝功能可不好。
2.肺炎合并胸腔积液?:胸水量太大,而且支原体、衣原体最容易合并胸腔积液,但阿奇霉素间断用了10天了呀,其他的菌我的抗生素也基本能覆盖了吧?

还有什么?下一步怎么办?

路过的,有什么高见说说,急等
9
发表于 2008-9-11 21:36 | 只看该作者

二星期来的小儿发烧

我这边也有,做了血常规,有病毒感染的,也有细菌感染的,一般都建议做做血常规,不做的话,多少都加点抗生素.
10
发表于 2008-9-12 19:35 | 只看该作者

二星期来的小儿发烧

今天有一个孩子已经发烧4天, 昨天早上全身出现极细的暗红的小疹, 昨天输液后消退, 今天的血常规报告是WRC  1万
淋巴细胞51.7   中粒23.5  其舌如杨梅舌样.
11
发表于 2008-9-12 19:36 | 只看该作者

二星期来的小儿发烧

今天有一个孩子已经发烧4天, 昨天早上全身出现极细的暗红的小疹, 昨天输液后消退, 今天的血常规报告是WRC  1万
淋巴细胞51.7   中粒23.5  其舌如杨梅舌样.
12
发表于 2008-9-13 21:49 | 只看该作者

二星期来的小儿发烧

是啊,这几天好多这样的小孩子,特别是幼儿园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