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31992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6-9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一名儿外科医生,接触小儿腹痛的情况比较多,今天想在这请教大家一个问题。谢谢!
患儿,男,9岁,因“腹痛半天伴呕吐数次”就诊,先在儿内科就诊,经血球全套检查和腹部B超(胆道显示不清建议明晨空腹复查)都无异常,于晚8时左右来我科会诊。病史:中午十二时左右出现腹痛,开始为阵发性,后呈持续性,并呕吐胃内容物数次,非喷射状,呕吐后腹痛稍缓解。上午解黄便一次,外观正常。前一天长途旅行,食枣子等多种水果,食主食少。既往胃肠功能不佳,有蛲虫病史。查体:患儿神志清,精神软,有恶心感,无呕吐,腹平软,未见胃肠型,未扪及明显包块,满腹部压痛可疑阳性,上腹部明显,无反跳痛,腹部叩诊呈鼓音,肠鸣音约3次/分。当时考虑胃肠功能紊乱、肠痉挛可能,予以654-2解痉、补液处理,并嘱明晨查胆道B超。第二天患儿腹痛不明显,呕吐剧烈,并有呼吸困难感,予以腹部立卧片及B超检查,考虑急性胃扩张。予以插胃管胃肠减压处理,但无气体及液体排出,在透视下能见胃管在胃内。后急转上级医院。
在四年前我科里也曾经有类似病例,为女性患儿,予以插胃管后也没东西抽出来,后自行腹痛缓解,但渐进入休克状态后死亡,当时考虑胃破裂。
急性胃扩张处理首先要胃肠减压,但插胃管后又抽不出东西,这是什么原因呢?在此想请教各位,以防再有类似情况发生!谢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