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8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急性胃扩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9-3 17: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一名儿外科医生,接触小儿腹痛的情况比较多,今天想在这请教大家一个问题。谢谢!
    患儿,男,9岁,因“腹痛半天伴呕吐数次”就诊,先在儿内科就诊,经血球全套检查和腹部B超(胆道显示不清建议明晨空腹复查)都无异常,于晚8时左右来我科会诊。病史:中午十二时左右出现腹痛,开始为阵发性,后呈持续性,并呕吐胃内容物数次,非喷射状,呕吐后腹痛稍缓解。上午解黄便一次,外观正常。前一天长途旅行,食枣子等多种水果,食主食少。既往胃肠功能不佳,有蛲虫病史。查体:患儿神志清,精神软,有恶心感,无呕吐,腹平软,未见胃肠型,未扪及明显包块,满腹部压痛可疑阳性,上腹部明显,无反跳痛,腹部叩诊呈鼓音,肠鸣音约3次/分。当时考虑胃肠功能紊乱、肠痉挛可能,予以654-2解痉、补液处理,并嘱明晨查胆道B超。第二天患儿腹痛不明显,呕吐剧烈,并有呼吸困难感,予以腹部立卧片及B超检查,考虑急性胃扩张。予以插胃管胃肠减压处理,但无气体及液体排出,在透视下能见胃管在胃内。后急转上级医院。
    在四年前我科里也曾经有类似病例,为女性患儿,予以插胃管后也没东西抽出来,后自行腹痛缓解,但渐进入休克状态后死亡,当时考虑胃破裂。
    急性胃扩张处理首先要胃肠减压,但插胃管后又抽不出东西,这是什么原因呢?在此想请教各位,以防再有类似情况发生!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8-9-3 19:10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是胃扩张的话肯定能抽出东西来吧,是不是其他的什么病变,是不是和中毒有关系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08-9-3 19:16 | 只看该作者
急性胃扩张,如果胃管难以吸出胃内残渣的则应考虑手术治疗
4
发表于 2008-9-5 16:15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没有,这一例我仔细问过没有什么毒物接触史,也没有农药误服的机会。当时还怕是什么食物过敏,但也问了家长,没什么第一次吃的食物。
5
发表于 2008-9-5 20:37 | 只看该作者
考虑是胃内容物堵塞胃管!如果胃管不能抽出东西来应该急诊手术,以防毒性物质吸收引起脏器衰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