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66|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讨论一下这个病例好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8-26 18: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9岁男性,自幼反复贫血,均未查明贫血原因,多次输血治疗后缓解。此次因胸闷、心悸、气促3天,加重1天入院。3天来无明显诱因出现轻体力活动后胸闷、心悸、气促,少量咳嗽,有痰咳不出,无明显发热。自认为是“感冒”,服用“众生丸”“感冒灵”未见好转。近1天感症状加重,静息时亦感气促,胸闷,刷牙时有少量出血,鼻出血一次,量约2-3ml,大便稀软,深褐色,尿黄。
查体:T37.3度,P110次/分,bp90/60mmhg,消瘦,贫血貌,皮肤苍黄,无淤点淤斑,指甲黏膜苍白,巩膜黄染,双肺呼吸音粗,心脏未闻及杂音,腹肌稍紧,触诊不满意。
辅检:血常规:白细胞、血小板在正常范围。红细胞2.9X10 12 HGB63g/l,
呈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表现,外周血形态,红细胞体积偏小,中央淡染区扩大,未见幼稚细胞。
      尿常规:蛋白1+,潜血2+
      凝血功能(-)
      胸片:双侧胸腔积液(第五前肋以下)
      B超:脾大,肝胆胰双肾未见异常
      心电图:左室高电压
      肝功能:间接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均升高,L-乳酸脱氢酶766mmol/l
          肾功能:尿酸596mmol/l
          电解质(-)血沉(-)

尚未做骨穿,而且基层小医院很多检查做不了
请各位高手指点一下好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8-8-26 19:10 | 只看该作者
最好转上级医院检查。
3# 板凳
发表于 2008-8-26 21:43 | 只看该作者
大便常规呢?有没有找虫卵?
4
发表于 2008-8-26 23:40 | 只看该作者
胸刺化验积液。
5
发表于 2008-8-27 19:07 | 只看该作者
最好转上级医院吧
6
发表于 2008-8-28 16:48 | 只看该作者
也只能诊断性吃点肠虫清了
7
发表于 2008-8-29 19:26 | 只看该作者
注意有没有心衰 可能       长期贫血可以出现心脏病   
气促 劳力性的呼吸困难 双侧胸水 包括肝功能的损伤 都可以用心衰解释  当然贫血往往伴有低蛋白血症
至于贫血原因则进一步检查
8
发表于 2008-8-29 19:27 | 只看该作者
记得回复最后诊断和预后情况
9
发表于 2009-6-10 22:15 | 只看该作者
长期贫血除要排除血液系统疾病外,还应考虑特发性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影象学不很支持,可进一步检查,另还要排除寄生虫感染
10
发表于 2009-6-12 19:34 | 只看该作者
最好去上级医院看看
11
发表于 2009-6-14 00:39 | 只看该作者
1.患者目前胸闷,心悸,气促这组症状,我认为主要考虑两个问题A,贫血。贫血是可以出现上述症状的,患者既往有反复贫血病史,可以追问一下既往的症状。B,心力衰竭。也和患者既往反复贫血有关,贫血就会缺氧,对于心脏来说,长期缺血缺氧心肌就会发生病变,心电图为什么高电压?会不会有心肌病的可能?乳酸脱氢酶高有没有心肌炎的可能?我觉得应该做个心脏彩超!
2.患者有黄疸贫血脾大像慢性溶血性贫血,尿常规和乳酸脱氢酶也是支持的
3.没办法确诊的病例就转上级医院,基层医院就治疗常见多发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