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1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糖尿病的病机及用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6-29 21: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前段时间发了个贴子,是我亲自治疗糖尿病的,没有想到在6月5日复发,血糖11.6左右,我不懂西医,所以也不知高不高,反正病人有症状。病人有恐惧感,在这种心理下,吃了一次降糖丸(半粒)后,仍然来找我用中医治疗。吾按其脉,左脉细而无力,右脉大而有力,重按不衰。这是五脏气燥的脉象。色象:色红苔少,舌根部苔稍厚。处方:苍术15克,麦冬20克,党参15克,竹叶15克,生石膏20克,山药15克,佩兰15克,柴胡30克,半夏15克,丹皮10克,生地20克,白术20克。
用药思路:由于燥热严重,所以我用了竹叶石膏汤的思路。我认为糖尿病是脾不升清,所以水谷不得游溢精气,散精于肝,则肝燥,肝燥则目不明,糖尿病人多眼瞎就是这个原因。水谷不举,则心肺不润。肺连大肠,则燥气下逼。所以我加了生地20克。用苍术 白术健脾,用柴胡助其升举,佩兰芳香化湿健脾。
2# 沙发
发表于 2008-6-29 21:38 | 只看该作者
在开完方后我感觉有一味药开错了,是什么呢?那就是生地。我断定这药吃下会出现脚肿。我就对我爱人说起这事,我说“不过血糖应该可以降下来”,果如所料,病人吃后出现脚肿现象。血糖降下来了。其间就是在检查后吃了半粒降糖丸。没有吃其它西药。6月7日处方。
苍术10克,白术15克,佩兰25克,茯苓30克,藿香15克,葛根15克,花粉15克,泽泻20克,党参20克。3付,吃后脚肿消失。后面我说说为什么不能用生地的道理。希望版主加分,这是我自己亲手治验,觉无半句虚语。
3# 板凳
发表于 2008-6-29 21:59 | 只看该作者
前面说了,我用生地后出现脚肿,为什么呢?其实这要从糖尿病的病机说起。
由于我不是专业医生,只能凭我自己的理解进行解释,希方家勿笑。糖尿病中医历来是以一个“燥”作为治疗和解释病机的。而在糖尿病初期确实也表现出一派燥象。但是很多医家没有详细推究燥从何来。吾细思其由,认为糖尿病是脾不升清引起的,正如张锡纯所说:脾据中洲为水饮上达下输之枢机,枢机不旺则不待上达而即下输,此小便之所以不禁也。那么生地虽然有凉血润燥的作用,但是由于其碍脾,兼其走下焦,所以脚会肿。张锡纯出了个醒脾升陷汤,原方我摘录如下:生箭芪4钱,白术4钱,寄生3钱,续断3钱,枣皮4钱,龙骨4钱,牡蛎4钱,川萆懈2钱,甘草2钱。

我用原方去掉龙骨,牡蛎。效果大显。为什么会去掉这两味要呢?以后有时间再谈。

[ 本帖最后由 飞龙雕 于 2008-6-29 22:03 编辑 ]
4
发表于 2008-6-30 09:06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理,以后参考用之。谢谢!:handshake
5
发表于 2008-6-30 13:3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handshake
6
发表于 2008-6-30 16:38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思路,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