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661989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8-4-15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前段时间发了个贴子,是我亲自治疗糖尿病的,没有想到在6月5日复发,血糖11.6左右,我不懂西医,所以也不知高不高,反正病人有症状。病人有恐惧感,在这种心理下,吃了一次降糖丸(半粒)后,仍然来找我用中医治疗。吾按其脉,左脉细而无力,右脉大而有力,重按不衰。这是五脏气燥的脉象。色象:色红苔少,舌根部苔稍厚。处方:苍术15克,麦冬20克,党参15克,竹叶15克,生石膏20克,山药15克,佩兰15克,柴胡30克,半夏15克,丹皮10克,生地20克,白术20克。
用药思路:由于燥热严重,所以我用了竹叶石膏汤的思路。我认为糖尿病是脾不升清,所以水谷不得游溢精气,散精于肝,则肝燥,肝燥则目不明,糖尿病人多眼瞎就是这个原因。水谷不举,则心肺不润。肺连大肠,则燥气下逼。所以我加了生地20克。用苍术 白术健脾,用柴胡助其升举,佩兰芳香化湿健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