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7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 关于糖尿病酮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6-28 21: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两天刚收到一个糖尿病酮症的病人
患者女性,70岁,主因间断上腹痛伴烧心、返酸4个月余于2008-06-26 9:00入院。缘于4个月余前患者始出现间断上腹痛,伴烧心、泛酸,无发热,无吐泻及黑便。当地诊所给予口服药物治疗(具体用药不详),症状无明显缓解,一周前于市医院做胃镜示十二指肠球部肿物,做病理检查呈炎性改变。患者为方便治疗而就诊于我院(乡卫生院)。既往糖尿病史3年余,不规律口服药物治疗(具体用药不详),近4个月来未服降糖药,无药物过敏史。查体:BP125/70mmHg,T36.5C,神清语利,体形偏瘦,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罗音。心律81次/分,律齐,无杂音。腹软,剑突下压痛明显,无反跳痛及肌紧张,肝脾未触及肿大。肠鸣音减弱。双下肢不肿。病理征未引出。辅助检查:随机血糖21.8mmol/L,尿常规葡萄糖++++,酮体++++,心电图大致正常。据以上特点初步诊断为:1、胃炎。2、2型糖尿病 糖尿病酮症。入院给予补液消酮,抑酸,抗炎及对症治疗。(患者体重50KG)

0.9%NS500ML+RI10U
0.9%NS100ML+奥美拉唑40MG
0.9%NS500ML+RI12U+KCL10ML
5%GS250ML+白霉素40万U+KCL5ML+RI6U
0.9NS500ML+RI14U
治疗三天查血糖于14~28之间,酮体+++,仍时有腹痛、烧心。
今天家属见无好转便转院了
有几个问题问问各位老师吧:
1、腹痛、烧心怎么不见好啊?
2、补液量是不是不足啊?我总是觉得盐水给的多点了,查钠、氯也正常,就是不敢多给了。应该怎么给呢?
3、她的酮体跟停药有关系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8-6-28 22:35 | 只看该作者
治疗本症的原则应针对纠正内分泌代谢紊乱,去除诱因,阻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减少或尽量避免治疗过程中发生意外,降低死亡率等。具体治疗原则有;

(1)补液:必须快速补充足量液体,恢复有效循环血量。原则上先快后慢。当血糖>16 7毫摩尔/升(300毫克/分升)时,采用生理盐水,以每小时500~1000毫升速度静脉滴注;当血糖为13.9毫摩尔/升(250毫克/分升)时,可改为洲葡萄糖液静脉滴注,速度减慢。治疗过程中必须严防血糖下降太快、太低,以免发生脑水肿。、对老年患者及心、肾功能障碍者,补液不可太快,宜密切观察。

(2)胰岛素:胰岛素是治疗酮症酸中毒的关键药物。目前认为小剂量胰岛素静脉连续滴注或间断性肌肉注射的治疗方法具有简便、安全、有效等特点,但必须视病情而定。 0.1u/kg/h静点。

(3)补充钾及碱性药物:在补液中应注意缺钾情况。酮症酸中毒时血钾总是低的,故一开始即可同时补钾。一般在500 毫升的液体中加入10%氯化钾10~15毫升(钾1~1.5克)静脉滴注,然后视血钾浓度和尿量而定,注意“见尿补钾”。当血钾正常时,应改用口服氯化钾5~7天,每次1克,每日3 次。当血钾>5毫摩尔/升时,应停止补钾,补挪时应严密监察血钾和心电图。 一般不必补碱。当血PH值为7.0或伴有高血钾时,应给予碱性药物,以碳酸氢钠溶液为宜。补减量不宜过多,速度不宜过快不可将胰岛素置入碱性溶液内,以免药效被破坏。

(4)抗生素:感染常是本症的主要诱因,而酸中毒又常并发感染,即使找不到感染处,只要患者体温升高、白细胞增多,即应予以抗生素治疗。

(5)其它:对症处理及消除诱因。
3# 板凳
发表于 2008-6-29 10:2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这个病人一天给了1800ML盐水,我没敢再多给,盐水补多少合适啊?
4
发表于 2008-6-29 10:34 | 只看该作者
可以给5000ML/天,先快后慢!前2小时可以给2000ML。
5
发表于 2008-6-29 10:37 | 只看该作者
可以给5%葡萄糖+RI10U静脉滴来消除酮体。
6
发表于 2008-6-30 18:09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酮症补液非常重要,液体不足酮症会反复,如无心脏病史,开始可快点补,开两路液很重要,初用盐水,当血糖降至13.9时改用糖和胰岛素以3或4比1比例静点直至酮体消失,如能进食应用胰岛素皮下注射.补液中注意监测血钾和尿量,尿量大于30ml/h可补钾.另外还需注意血糖监测,每1至2小时验血糖,血糖下降速度以每小时3.9至6.1为宜.该患者酮症和不规律用药有关.
7
发表于 2008-7-19 21:51 | 只看该作者
可用奥美拉唑,吗丁啉口服,边补液,边检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6: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