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41|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初治2型DM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6-26 07: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45岁,厨师。
   体检发现血糖升高7天
   空腹血浆血糖14.4mmol/l,经过饮食控制,降为13.6mmol/l.

   如果高于13.9mmol/l,即可以使用胰岛素强化治疗,但是应该以哪个值为标准呢?
   曾经在医学***上发过这个提问,没有人能回答。
   最后我还是以饮食控制后的值为标准,给予了口服药物治疗。

   给予二甲双胍0.25mg TID ,
   一天后查空腹血糖为10.0mmol/l ,早餐2小时后为15.6mmol/l,中餐2小时后为14.6mmol/l,晚餐2小时后10.6mmol/l,

  早餐前加用一颗迪沙片,出现低血糖表现。之后改为早晚各半颗。
  测空腹为9.3mmol/l,早餐2小时后为10.3mmol/l,中餐2小时后6.7mmol/l,晚餐2小时后8.8mmol/l。

  打算把中餐的二甲双胍改为半颗,把早晚的迪沙片改为各一颗。
  不知道大家意见如何?
2# 沙发
发表于 2008-6-26 21:24 | 只看该作者
感觉你调整药物太快了,刚开始见效就心急,血糖缓慢降低就可以,不是用上药物就要求达到正常。只要慢慢降低,就按照以前的用量服药,过几天可能还会降低的。
如果没有肾脏损害,可以先服用二甲双胍和迪沙治疗看看。如果病人方便还是用胰岛素强化治疗为好。
二甲双胍就用一片吧,餐后的也不是很低,把低血糖的情况告诉患者,继续当前剂量用用看再说吧。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8-6-27 00:2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寒冰 于 2008-6-26 21:24 发表
感觉你调整药物太快了,刚开始见效就心急,血糖缓慢降低就可以,不是用上药物就要求达到正常。只要慢慢降低,就按照以前的用量服药,过几天可能还会降低的。
如果没有肾脏损害,可以先服用二甲双胍和迪沙治疗看 ...


刚接触临床治疗的时候是会有一点心急。:lol:
4
发表于 2008-6-27 19:59 | 只看该作者
  :P  谢谢您的指点.
  
  病人非常急,让他3天测一次血糖都不大愿意,恨不得天天测.总是问我什么时候能让血糖完全正常,我只能说需要不断观察,我也说不准.
  我自己对药物治疗也没有经验(本来压根没想过去治疗糖尿病患者,可是主任看我对糖尿病的了解比他们透彻,就把病人塞给我了,只好硬着头皮边看书边请教了),所以就在病人的催促下2天调整一次.

 我让病人5天后再测血糖,用目前的方案继续治疗.结果病人向我打听门诊血糖仪的准确性,看样子他会自己偷偷跑门诊去测血糖.我已经告诉了病人,低血糖危害更大更快,有不适感及时查血糖.不知道他会不会自己根据血糖水平去调整药物.:L

[ 本帖最后由 利莎 于 2008-6-27 20:07 编辑 ]
5
发表于 2008-7-4 16:27 | 只看该作者
根据胰腺Starling曲线,空腹血糖浓度>120mg/dl的个体,其β细胞针对口服糖耐量试验时胰岛素分泌的能力会进行性减弱,同时伴随血糖控制能力的下降(即出现血糖水平升高)。但这些患者的β细胞并未死亡,只是持续增高的血糖浓度使其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下降,这就是所谓的葡萄糖毒性作用。为此导致β细胞功能下降的最重要原因是血糖浓度增高。在糖尿病早期,β细胞功能损害是可逆的,为此要保护β细胞功能、延缓β细胞的衰竭,必须尽早严格控制血糖。对于较重的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治疗初期应用胰岛素治疗,尽快稳定和控制血糖,减少葡萄糖的毒性作用,还可以使β细胞充分修整,有利其修复,从而改善β细胞功能,对于今后长期改善血糖控制有重要意义。过去认为胰岛素治疗是长期口服药物联合治疗失败后的最终手段,但现在我们应该意识到,早期使用胰岛素治疗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选择。获得满意的代谢控制后,换为口服降糖药甚至停用降糖药,单纯饮食控制和运动就可以使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

7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7朵
6
发表于 2008-7-6 08:55 | 只看该作者
患者目前是迪沙片早一颗,晚一颗半。
                  二甲双胍一片  TID

    测空腹为6.7mmol/l,
   
    可是测晚餐2小时后血糖,居然为14.4mmol/l。怎么会升高这么多?晚餐吃的二两荞麦团,餐后也散步了一小时,应该没有这方面的原因。
    我发现血糖仪受电波干扰会导致结果很高(曾经有个病人就是在有各种辐射的环境里使用血糖仪,血糖总是很高,药物一加量又低血糖反应,可是低血糖时测出来的血糖还是很高,最后经过比对以为血糖仪坏了,可是脱离那个环境后,发现血糖仪是好的。)可能是当时在测的时候,一个同事跑来看电视,带了个小灵通进来,没有关机,影响了结果。下次再复查一下。如果是胰岛功能恶化的话,空腹血糖不可能控制这么好。

   不知道战友们有什么意见。
7
发表于 2008-8-14 14:21 | 只看该作者
该病人恢复得非常好,目前药物都减得只需要一天一片就稳定控制血糖了。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10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感谢大家的帮助。:)
8
发表于 2008-8-14 20:0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利莎 于 2008-8-14 14:21 发表
该病人恢复得非常好,目前药物都减得只需要一天一片就稳定控制血糖了。

    感谢大家的帮助。:)

:victory: :victory:
表示祝贺:lol:
9
发表于 2008-8-14 21:45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怀疑的话就做个胰岛功能看看,好决定到底是用什么样的药。
电磁辐射对仪器会有一些影响,但绝对不会像你说的那么严重,如果那样的话就立刻做静脉血糖,对比一下。但我觉得你说的那种血糖仪是有问题的,建议慎重对待!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利莎+6感谢您的建议!:)
收到6朵
10
发表于 2008-8-23 08:38 |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08-8-30 20:40 | 只看该作者
初治糖尿病像她初始血糖,胰岛素强化是不二选择
中年人,低血糖耐受较好,住院期间,注意监测和调整用量,风险不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7:5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