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4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蚕沙治疗湿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6-20 22: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晚蚕沙秉桑叶清香之余质,具有芳香轻清之气,最能化浊辟秽,除湿解热,对夏季天气炎热多雨,容易感冒受湿体质,见发热多日不退,头痛,周身关节痛,胸闷发胀可用此方:
    蚕沙12 藿香、佩兰、茯苓各9,厚朴6,连服3天,具有良好的解热去湿作用
   此方组成简单,用药深具治疗湿温之要,且简洁于三仁,藿扑夏苓,连朴,甘露消毒等方
2# 沙发
发表于 2008-6-20 22:50 | 只看该作者
晚蚕沙秉桑叶清香之余质,具有芳香轻清之气

排泄物味道不会好吧,小时候养过蚕,蚕沙没有尝过 ,也见过闻过,感觉不到楼主说的“芳香轻清之气”。:lol:
3# 板凳
发表于 2008-6-20 22:57 | 只看该作者
民间流传的小验方里,蚕沙还可以用来煎水涑口治疗口腔溃疡,清洁口腔除口臭,能代替西药的涑口液,而且无**性,我曾经用它配其他药物涑口来治疗鹅口疮
4
发表于 2011-3-11 22:46 | 只看该作者
你的这个方可不可以用来治痛风
5
发表于 2011-4-15 22:4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随风若尘


    好像不可以,呵呵,这个方子其实是那时候读中医书时的偶得,痛风的辩证分发作期和缓解期,治疗方法各不相同,发作期可以试试借用朱良春用药经验里的萆薢药解的那节,当然还要结合辩证。缓解期听说用葛花和泽兰叶泡茶排尿酸不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