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67|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 棘手的糖尿病腹泻,波动大的血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6-18 11: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为基层医院医生,近日遇一棘手病人,特将病情介绍如下,请各位专家和同仁指导诊治,先谢过啦~!
患者为39岁男性,因"腹痛、解稀烂便半年”于2008年6月9日10AM入院。患者自诉半年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腹痛,为阵发性脐周隐痛,解稀烂便,日解5次左右,多
在夜间解,无脓血黏液、里急后重,伴头晕、消瘦、口干、双下肢乏力,病后多次在我院和外院门诊诊治,具体诊疗经过不详,症状均无改善。入院查体:生命征
正常,双肺呼吸音清,未闻罗音。心律齐,未闻杂音。脐周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弱。微量血糖32mmol/l,静脉血糖3.1mmol/l。
考虑诊断:糖尿病
            糖尿病腹泻
入院后给予预防电解质紊乱、静脉胰岛素降糖、口服蒙脱石散保护肠黏膜、维生素B1 B12 肌注营养神经、静脉复方丹参20ml改善微循环、652-5mg解痉止痛。
当天血糖降低至10mmol/l。
10/6日 长期医嘱:重组人胰岛素: 6u 早饭前,4u 午饭前。4u晚饭前;精蛋白人胰岛素 4u 10pm 继续口服蒙脱石散保护肠黏膜、维生素B1 B12 肌注营养神经、
       静脉复方丹参20ml改善微循环、652-5mg解痉止痛。辅助检查结果如下:尿常规:葡萄糖4+ 无同体。电解质、肝功能、肾功能、乙肝两对半、血象、
        血脂、凝血四项。胸片无异常。心电图提示:T波改变。腹部+泌尿系统B超提示:肝光点增强,肾囊肿。
12/6日 午饭后2小时微量血糖12.8mmol/l 晚饭后2小时微量血糖 2.3mmol/l 今日加用中药参苓白术散加减。
13/6日 早饭后2小时21.3mmol/l 中饭后2小时13.9mmol/l 晚饭前6.5mmol/l 晚饭后2小时4.3mmol/l
14/6日 我将长期医嘱改动如下,停用晚饭前胰岛素,重组人胰岛素: 8u 早饭前,6u 午饭前。精蛋白人胰岛素 6u 10pm,继续口服蒙脱石散保护肠黏膜、
       维生素B1 B12 肌注营养神经、静脉复方丹参20ml改善微循环、652-5mg解痉止痛
16/6日 早饭后2小时11.9mmol/l。
17/6日 早饭后2小时16.3mmol/l 中饭后2小时7.2mmol/l 晚饭后2小时 9.9 mmol/l 0AM 1.9mmol/l 当时病人说胸闷、手冷,还说这2个晚上都有这个情况,我考虑
       低血糖给他喝了100ml 10%GS 半小时我去测血糖4。2mmol/l。
18/6日 也就是今天早上我去测空腹血糖。5.9mmol/l ,于是我交代护士今天把他的胰岛素全停了,先别用。
       经过这么多天治疗,患者说腹痛、口干稍微减轻,但是仍解稀烂便,日解5次左右,双下肢乏力。昨天我复查生化:K3。15 其他正常,肾功能也正常。
今天我重新整理了医嘱,现在长期是:乳酶生0.15*4# TID 谷维素10mg*2# TID 氢氧化铝凝胶8ml TID饭前1小时用 蒙脱石散3g TID 静脉药:NS250+复方丹参20ml,NS250+654-2 5mg ,NS250+水溶维生素1支,维生素
B1 100mg  B12 500ug肌注 中药参苓白术散加减内服,四神丸用浓盐炒外敷。临时10%氯化钾10ml QID

现在我的烦恼如下:
1、这个诊断是否明确。
2、如果明确,患者血糖波动那么大,我是否还要用胰岛素?
3、患者有顽固性腹泻,可以用口服药降糖不?
4、如果用口服药,会不会加重他那个腹泻?
5、关于那个腹泻,我中药西药都用了,不知道还有什么好办法?
6、如果真的是糖尿病腹泻,一般规范治疗后病程还有多长。。
7、关于这个患者有什么其他诊疗计划不?
8、今天患者问我:这个病到底还要多少天呢?我想不出来。。。我对他说:你这个病程很漫长,最少在医院住够2周,如果实在不缓解,你还是去上级医院再做个
肠镜,看是否还有其他病变。回头想想,病人说过发病开始的时候他一直想住院系统治疗的,但是当时没钱。。现在[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收了他们的农田才有的钱才能来住院。可以
的话我真想在我们基层解决了他的病情。。这个题外话了。

关于他的微量血糖我也想给他多测几次的。但是在基层医院是我们医生自己去测,而且也很难能让非主管医生能帮你测那么勤的,所以我只能提供我当班时测到的血糖

[ 本帖最后由 若叶花吹雪 于 2008-6-18 11:20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8-6-18 11:42 | 只看该作者
有没有考虑过患者本身肠道是否存在其它基础疾病的可能?有没有做大便培养?有没有考虑做结肠镜?有没有考虑查肿瘤相关因子?患者肠道存在不适,目前治疗有改善,考虑到口服药物胃肠道副反应的问题,请慎重考虑应用,以免出现在副反应,会造成医患者冲突,和患者的不理解。患者是早餐时血糖升高,而夜间血糖下降明显(有一次为1.9mmol/L),是否考虑有低血糖反应后的早晨反应性升高可能。建议停用诺和灵胰岛素,改为用长效胰岛素,早晨注射,甘精胰岛素(如果消瘦8单位开始,如果肥胖10单位开始),一天一次。还有特别注意,患者可能由于腹泻进食量下降且不规则。腹泻好转后患者进食量上升时血糖还可能会发生大的变化,请特别注意!请特别注意HBA1C的数值以参考近两三月的平均血糖水平!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8-6-18 16:08 | 只看该作者
有考虑过患者本身肠道是否存在其它基础疾病的可能.....但是基层医院没有大便培养......没有考虑做结肠镜......没有考虑查肿瘤相关因子..没有HBA1C.........即便县医院也没有...我们这里无长效胰岛素,我看精蛋白也可以持续到24小时...是不是可以用那个来凑合....还有混合型胰岛素呢?
4
发表于 2008-6-18 16:28 | 只看该作者
不可以凑合,如果不行请转上级医院,万一漏诊,病人可不会管你有没有这个能力来诊治,他只会说没有设备为什么不早说,到时跳到黄河也讲不清了,去之前先请你们的消化科会诊,给出意见,这样子你就没有问题了,千万不可以贸然耽误时间。
5
发表于 2008-6-18 17:02 | 只看该作者
:L

基层的难处。
6
发表于 2008-6-18 17:05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肠镜的问题入院的时候就和他说过了.只是因为没钱.所以他才选择在我们这里医院..因为我们这里农村合作医疗可以报销80%
7
发表于 2008-9-8 20:26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人能用丹参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