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9745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8-1-31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为基层医院医生,近日遇一棘手病人,特将病情介绍如下,请各位专家和同仁指导诊治,先谢过啦~!
患者为39岁男性,因"腹痛、解稀烂便半年”于2008年6月9日10AM入院。患者自诉半年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腹痛,为阵发性脐周隐痛,解稀烂便,日解5次左右,多
在夜间解,无脓血黏液、里急后重,伴头晕、消瘦、口干、双下肢乏力,病后多次在我院和外院门诊诊治,具体诊疗经过不详,症状均无改善。入院查体:生命征
正常,双肺呼吸音清,未闻罗音。心律齐,未闻杂音。脐周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弱。微量血糖32mmol/l,静脉血糖3.1mmol/l。
考虑诊断:糖尿病
糖尿病腹泻
入院后给予预防电解质紊乱、静脉胰岛素降糖、口服蒙脱石散保护肠黏膜、维生素B1 B12 肌注营养神经、静脉复方丹参20ml改善微循环、652-5mg解痉止痛。
当天血糖降低至10mmol/l。
10/6日 长期医嘱:重组人胰岛素: 6u 早饭前,4u 午饭前。4u晚饭前;精蛋白人胰岛素 4u 10pm 继续口服蒙脱石散保护肠黏膜、维生素B1 B12 肌注营养神经、
静脉复方丹参20ml改善微循环、652-5mg解痉止痛。辅助检查结果如下:尿常规:葡萄糖4+ 无同体。电解质、肝功能、肾功能、乙肝两对半、血象、
血脂、凝血四项。胸片无异常。心电图提示:T波改变。腹部+泌尿系统B超提示:肝光点增强,肾囊肿。
12/6日 午饭后2小时微量血糖12.8mmol/l 晚饭后2小时微量血糖 2.3mmol/l 今日加用中药参苓白术散加减。
13/6日 早饭后2小时21.3mmol/l 中饭后2小时13.9mmol/l 晚饭前6.5mmol/l 晚饭后2小时4.3mmol/l
14/6日 我将长期医嘱改动如下,停用晚饭前胰岛素,重组人胰岛素: 8u 早饭前,6u 午饭前。精蛋白人胰岛素 6u 10pm,继续口服蒙脱石散保护肠黏膜、
维生素B1 B12 肌注营养神经、静脉复方丹参20ml改善微循环、652-5mg解痉止痛
16/6日 早饭后2小时11.9mmol/l。
17/6日 早饭后2小时16.3mmol/l 中饭后2小时7.2mmol/l 晚饭后2小时 9.9 mmol/l 0AM 1.9mmol/l 当时病人说胸闷、手冷,还说这2个晚上都有这个情况,我考虑
低血糖给他喝了100ml 10%GS 半小时我去测血糖4。2mmol/l。
18/6日 也就是今天早上我去测空腹血糖。5.9mmol/l ,于是我交代护士今天把他的胰岛素全停了,先别用。
经过这么多天治疗,患者说腹痛、口干稍微减轻,但是仍解稀烂便,日解5次左右,双下肢乏力。昨天我复查生化:K3。15 其他正常,肾功能也正常。
今天我重新整理了医嘱,现在长期是:乳酶生0.15*4# TID 谷维素10mg*2# TID 氢氧化铝凝胶8ml TID饭前1小时用 蒙脱石散3g TID 静脉药:NS250+复方丹参20ml,NS250+654-2 5mg ,NS250+水溶维生素1支,维生素
B1 100mg B12 500ug肌注 中药参苓白术散加减内服,四神丸用浓盐炒外敷。临时10%氯化钾10ml QID
现在我的烦恼如下:
1、这个诊断是否明确。
2、如果明确,患者血糖波动那么大,我是否还要用胰岛素?
3、患者有顽固性腹泻,可以用口服药降糖不?
4、如果用口服药,会不会加重他那个腹泻?
5、关于那个腹泻,我中药西药都用了,不知道还有什么好办法?
6、如果真的是糖尿病腹泻,一般规范治疗后病程还有多长。。
7、关于这个患者有什么其他诊疗计划不?
8、今天患者问我:这个病到底还要多少天呢?我想不出来。。。我对他说:你这个病程很漫长,最少在医院住够2周,如果实在不缓解,你还是去上级医院再做个
肠镜,看是否还有其他病变。回头想想,病人说过发病开始的时候他一直想住院系统治疗的,但是当时没钱。。现在[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收了他们的农田才有的钱才能来住院。可以
的话我真想在我们基层解决了他的病情。。这个题外话了。
关于他的微量血糖我也想给他多测几次的。但是在基层医院是我们医生自己去测,而且也很难能让非主管医生能帮你测那么勤的,所以我只能提供我当班时测到的血糖
[ 本帖最后由 若叶花吹雪 于 2008-6-18 11:20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