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290026
阅读权限1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1-29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病人,男,38岁,心慌,心悸5小时来诊.
患者于昨天晚上4时起床小便时突然出现心慌,心悸,难受,出汗,差点晕倒(当时小便比较多,但不是敝得很急),持续约5分钟左右自行缓解,后于6时又解小便一次,又出现上述症状,又自行缓解.于当日9时来诊,诉头晕,不想吃饭,余无不适,坐着拔脉示脉率70次/分左右,律齐,正拔脉时见病人把头伏在诊断桌上,感觉病人的手在出汗,我便问病人是不是在出汗,病人答:是的,又出现心慌了,赶快叫病人躺在床上,这时病人已全身出汗,皮肤温暖,衬衣已湿了,查BP:145/92mmHg P:50 R:20 心脏听诊心律50次/分,律齐,无杂音,腹平软,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因诊断不出什么病就叫病人去医院检查心电图和血糖.既往体健,无类似发作史.
1小时后病人又来了,到医院做心电图示窦缓,48次每分,空腹血糖6.0,血常规无异常,并且病人在医院检查时又出现了一次上述症状,叫病人到医院治疗,因经济原因,病人不愿.检查体温36.2 ,心律48次每分,血压120/80mmHg,余无特殊,于是初诊为心动过缓(原因待查)用药如下:
0.9%NS250+阿托品0.5
5%GS250+生脉针30
5%GS250+香丹针30
口服阿托品,心达康,补中益气丸.
病人用药期间未在发病,并说已明显好转,测心律已增到62次/分左右.嘱病人如果病情无缓解或加重应到上级医院治疗,结果病人第二天又来了,说已没在发病,就觉得有点不想吃饭,双脚有点乏力,检查示心律65次/分,血压120/80mmHg,用药如下:
0.9%NS250+生脉30
5%GS250+香丹针30
5%GS500+VC2.5+ATP0.2+KCL8ml
继续服用昨天药物.
病人经治疗后未在发作,体力活动如常.
请问大家这病人为什么会来诊时心律正常,然后突然出现心动过缓?这个病应该诊断为什么?为什么病人发病时血压高,缓解时血压正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