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685935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8-5-19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甘做“判官”
我来自XX医院病理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病理科医生。在短短2年中,它的浩瀚无边,越来越吸引我,激起我征服的欲望,也深深的爱上了这门学科。
人们大都不知道病理科或不知道病理科是做什么的,实际上我们病理科的工作就是看病。一般看病是这样的,比如咳嗽,医生先查体进行初步的印象诊断;然后,经过各种检验及影象学检查,又得出的是第二级诊断,很多病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诊断仍未明确,就要抽胸水,做细胞学检查,或是做活检,这就是第三级诊断。众所周知第三级诊断是最后的诊断。曾有人对病理医生戏称为“判官”,病理诊断结果为“金标准”。
我们科主任在面试新同志时经常问的一句话是:你能耐得住寂寞与贫穷么?
看着满头白发的老专家,老教授们,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一直默默坚守着,他们大多是放弃了临床工作,重新学习一门新的专业。虽然我们不面对患者,但是在显微镜下,我们看到一个个肿瘤细胞,像魔鬼一样,张牙舞爪的,仿佛就能看到患者被疾病折磨痛苦的样子,也许只有我们能知道他的未来,我感到手中的“判官笔”愈加沉重。
XX医院病理科与医院共同经历了太多的风雨坎坷,无论什么样的时代,无论什么样的条件下,她都饱含着对医院的不变的深情,对病理事业的无限的热爱,一代代的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的,甘心情愿的为临床医疗事业工作着。
历史是一面镜子,既明鉴成功的经验,又刻录挫折的教训。此时此刻我们正背负一代代前辈们留给我们的使命,书写着我们自己的历史,书写着XX病理科的历史。直到有一天,亦是白发苍苍的我能含着欣慰的笑面对后辈新人:我无愧于XX医院,无愧于病理事业。
……
这是我的2007年8月,也就是去年医院举行的爱岗演讲比赛时的原创讲演稿,现在重新再读的时候,感觉时间真的很快,这近一年的成长自己看得是最清楚的,不变的仍然是对病理的热爱,她早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衷心的感谢把我引向这条路的主任及成长过程中帮助过我的人。誓用一生来证明病理人是最优秀的医生!!
(注:自打我们医院病理科成立几十年,从来没有人参加过院里的什么活动,更别说讲演比赛了。努力总是会有回报的,几十人,十几个科经过初赛复赛,拿了三等奖。主任说,第一次看我的稿的时候,就有放声大哭的冲动,她要是参赛,成绩会更好呢!)
[ 本帖最后由 沉玉落烟 于 2008-5-23 23:52 编辑 ]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