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62|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5-3 17: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个内分泌科的外行,糖尿病患者在身边特别多,但是本地并没有条件做检查和治疗,所有的病人都是在上级医院获得方案后回来。可是现在,我自己的父亲竟然也查出了这个病,去上级医院暂时还没安排好,只得自己研究着一些资料进去前期的治疗。请内行的朋友随我一起关注诊治过程,随时提出建议。谢谢!

      患者,男,57岁,司机,因“多饮、多尿 一月余”就诊。
      BP120/85mmHg(以前一直是血压为90/60mmHg),P78 bpm 余无异常。

     近20天感觉渐渐消瘦,平时体重160KG,现在体重158g(79Kg)。
    (身高:170cm 标准体重应改为: 170-105=65Kg )

患者平素身体健康,除了轻度脂肪肝,没有别的疾病。没有使用过什么药物。家族史:其母亲死于甲亢。

尿常规示:酮体1.5mmol/l (+) ,葡萄糖(4+),PH 5.5 ,余无异常
空腹血糖:13.7mmol/l

诊断:2型糖尿病

学习了陆菊明教授的“初治T2 DM的首选药治疗”,里面提到严重高血糖的药物选择,应该予以胰岛素0.6u/kg 强化治疗。 但是我不知道血糖达到什么水平时为 “严重高血糖”,请赐教。

本地对甲亢及血脂、电解质的检查都非常不准确,打算去上级医院检查。

今天中餐后2小时血糖为17.6mmol/l ,为了消除尿酮,我尝试在250ml生理盐水里加入20u普通胰岛素,起初以12gtt/min 的速度,40分钟后没发现不良反应,调整为30gtt/min,一小时后,大约总共滴入了4U胰岛素,血糖为12.3mmol/l。以此速度继续滴了一小时,大约滴入了7.2U胰岛素,血糖降为8.0mmol/l,为了减轻痛苦,再继续以此速度滴了半小时拔了点滴。

[ 本帖最后由 利莎 于 2008-5-5 22:21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8-5-3 20:04 | 只看该作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你的情\况和我一个病人是一样的,但是我自己感觉还是打胰岛素好用一些呀,不行去别的地方买吧.
3# 板凳
发表于 2008-5-3 20:16 | 只看该作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用普通胰岛素就行啊。rrrn模式,初始剂量10、8、8,夜间睡前用长效或中效8,以后根据血糖水平调整就是了,没有固定的模式。
4
发表于 2008-5-4 09:42 | 只看该作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书上说对于酮症酸中毒的,如果血糖在13.9mmol/l以下,就可以进入第二阶段治疗,就是糖水按2~4:1的比例配胰岛素。似乎是说,当血糖高于13.9mmol/l时,用盐水配胰岛素,按一定的速度和一直点滴到低于13.9mmol/,然后继续一直点滴5%葡萄糖配胰岛素,一直点滴到尿酮阴性为止。
  这样的话,我用盐水直接将血糖降到正常水平就停止点滴应该是错误的。是这样吗?
  如果我继续用葡萄糖配胰岛素点滴,通常要点滴多久才可能消除这1+的尿酮呢?如果不转阴,是不是就一直是葡萄糖配胰岛素持续静脉点滴?是不是非得尿酮转阴了,才能使用皮下给予胰岛素呢?
   请知道的朋友给予帮助。谢谢。

[ 本帖最后由 利莎 于 2008-5-4 09:45 编辑 ]
5
发表于 2008-5-5 22:10 | 只看该作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看到很多病人使用诺和笔时,并不是每次更换针头,而是打完后消毒针头,下次再接着用,一周换一个针头。但是说明里提到,打完要卸下针头,避免药液外溢,如果卸下针头的话,必然因为无法无菌保存而需要在下次更换。不知道大家都是怎么使用针头的,是不是需要买特别多的针头?每打一次就更换一个?自己一个人的针头自己用是可以消毒再用的,不存在与他人的交叉感染,不知道这种针头可以使用哪种消毒方式。

注射部位,今天听那位专科医生介绍的时候,说沿肚脐5cm处可以注射。我理解成5cm以内才可以注射,详细看说明后才知道是在5cm以外的地方才可以。我的重新认识应该没错吧?还有,在臀部注射时,医院的臀部肌肉注射只能选择臀部外上1/4 处,可以避免损伤坐骨神经。可是说明书上,好象整个臀部都是阴影,意思是整个臀部都可以注射,是否因为针头短,不会伤及神经而可以随意选择臀部任何位置呢?
6
发表于 2008-5-5 22:12 | 只看该作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今天在协和医院的高峰副教授那里就诊。
向其提供了以下资料:
2008年5月2日
尿常规:酮体1+ ,葡萄糖4+ ,比重1.03 PH 5.5
空腹血糖:13.7mmol/l
2008年5月3日(饮食控制后)
尿常规仅仅比重降为1.025,余同前
早餐2小时后血糖:18.6mmol/l
中餐2小时后血糖:17.6mmol/l(使用4u/h胰岛素配盐水后,降为12.3mmol/l)
2008年5月4日
尿常规:酮体1+ ,葡萄糖3+ ,比重1.03 PH 5.5 蛋白+-(0.15g/l)
总胆红素:20 umol/l
直接胆红素:4.3umol/l
间接胆红素:15.70umol/l
总蛋白:74.89g/l
球蛋白:31.67g/l
白球比:1.36
谷草转氨酶:25.70 IU/L
谷丙转氨酶:21.80 IU/L
AST:ALT 1.18

血电解质:
钾3.89 钠140.17 氯 108.03 钙 2.35 二氧化碳结合力25.05

尿素氮5.40mmol/l 肌酐87.00mmol/l
尿素氮/肌酐0.06 (正常值0.43~1.25)偏低 尿酸291.2umol/l

总胆固醇5.23mmol/l (2.33~5.17)偏高 ;
甘油三酯2.76mmol/l (0.56~1.46)偏高
高密度脂蛋白1.16mmol/l(1.20~1.68) 偏低;
低密度脂蛋白3.31mmol/l(2.07~3.10 偏高
阴离子间隙:10.98

他认为可以诊断为糖尿病,应该是2型。
说目前血糖比较高,没有控制,不宜查血胰岛素,需要等血糖稳定了再查。
让我使用了诺和锐 10 10 8 三餐前,睡前来得时12 U
一周测一次空腹及三餐后2小时的血糖、睡前血糖,调整用量。

此外就没有多说什么了。不知道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什么异常情况需要注意的。谁能告诉我吗?该不会出现低血糖吧。晚上那量会不会大了点?我该怎么注意呢?

[ 本帖最后由 利莎 于 2008-5-5 22:13 编辑 ]
7
发表于 2008-5-8 13:33 | 只看该作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5月6日晚上打“来得时”的时候,我没有去拉注射按钮,所以当时可能量没达到,后来看到说明才知道的。5月7日,我正确操作了,打足了12U,可是今天早上听父亲说,晨5点时感觉头昏,我估计是低血糖,家里暂时没买到血糖仪,所以没条件查。8点时给他查了个尿糖,显示阴性(应该可以反应6点时的血糖水平)。吃了点东西后,他说头昏好转,更可以确定是低血糖了。所以早餐后我才给他用超短效的诺和锐。并且减量2U。怕他再次发生低血糖。
打算今天晚上把来得时减为10U。短效的还是按10 10 8 来用。并速速{MOD}血糖仪。
     不知道大家对次有何建议?
8
发表于 2008-6-11 17:01 | 只看该作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高教授的方案是标准强化方案 很好,但还应该注意减肥。这个剂量似乎很少发生低血糖,可能是他以前一直较高,突然降下来不适应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利莎+1感谢您的帮助。:)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08-6-14 10:50 | 只看该作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谢谢您对此贴的关注。
   经过一番摸索和思考,我自己不断调整用量,现在已经完全停止使用胰岛素了。只要坚持运动和饮食控制,空腹和餐后血糖完全正常。:) :handshake
10
发表于 2008-6-14 21:54 | 只看该作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真是不深入其中不知有这么些细节呀,
11
发表于 2008-6-26 15:52 | 只看该作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原帖由 利莎 于 2008-5-4 09:42 发表
书上说对于酮症酸中毒的,如果血糖在13.9mmol/l以下,就可以进入第二阶段治疗,就是糖水按2~4:1的比例配胰岛素。似乎是说,当血糖高于13.9mmol/l时,用盐水配胰岛素,按一定的速度和一直点滴到低于13.9mmol/, ...

这个我也想知道,有没有人可以指点一下?谢谢了
12
发表于 2008-6-26 20:32 | 只看该作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建议全面达标,加用调脂药,因为血脂明显异样,对血管的损伤很大啊
13
发表于 2008-6-27 19:50 | 只看该作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原帖由 yangrui714 于 2008-6-26 20:32 发表
建议全面达标,加用调脂药,因为血脂明显异样,对血管的损伤很大啊


   谢谢您的建议,是打算定期复查血脂。因为糖尿病没有控制时,血脂代谢也是异常的,所以我想,也许在控制血糖后,血脂也渐正常了。会定期复查的,如果仍然异常,将给予降脂治疗。
14
发表于 2008-6-27 20:27 | 只看该作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原帖由 利莎 于 2008-6-14 10:50 发表
谢谢您对此贴的关注。
   经过一番摸索和思考,我自己不断调整用量,现在已经完全停止使用胰岛素了。只要坚持运动和饮食控制,空腹和餐后血糖完全正常。:) :handshake


  之后再去做"胰岛素释放试验",化验结果今天才去拿的.
  去做检查的那天向教授反映了治疗情况,教授认为2型DM多有胰岛素分泌不足和胰岛素抵抗同时存在,因此,在血糖水平正常的情况下,给予了"吡格列酮"增敏.

  检查结果如下:

OGTT 空腹血糖:5.7mmol/l ;
     半小时:9.4mmol/l;
     一小时:14.0mmol/l;
     二小时:12.0mmol/l;
                   三小时:6.7mmol/l

    空腹胰岛素:18.5 uIU/ml  (正常值5~25);
    30min胰岛素:68.9uIU/ml  ;
    60min胰岛素:152uIU/ml  ;
   120min胰岛素:103uIU/ml  ;
    180min胰岛素:54.3uIU/ml  


从这个结果,能够获得一些什么提示呢?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5
发表于 2008-6-28 08:34 | 只看该作者

请随我一起关注这个糖尿病人,指点迷津。

原帖由 wenqiao 于 2008-6-26 15:52 发表

这个我也想知道,有没有人可以指点一下?谢谢了


  这个问题我已经弄明白了。就是我理解的那里。
  我再次碰到一个病人尿酮1+,空腹血糖13.8mmol/l,我给予2000毫升的激化液点滴后复查尿常规,酮体消失。第二天再次复查,还是酮体阴性,可见,消除起来是很快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