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012|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宫外孕治疗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4-13 01: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疑似宫外孕治疗方法


女、23岁、未育、停经约50天(因具体时间记不清);两星期前有小量**出血一次(约1-2ML);无腹痛症状;尿HCG 阳性; 血BHCG值7500 ( 两天前血BHCG值:5500);B超示:1、子宫大少正常,内膜厚16mm,内未见孕囊   2、子宫直肠陷窝有13mm液暗区   3、子宫旁右侧见一边清混合性包块,大小约2.7X1.7cm   病人暂不想做腹腔镜探查;想采取保守治疗!
治疗:米非司酮片 4片  Bid    考虑配合中药治疗
请问各位高手这样的治疗还要补充点什么吗?谢谢



结局见12楼

[ 本帖最后由 laughing_001 于 2008-4-19 19:21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感谢提供病例,并且有始有终!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4-13 07:21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血BHCG值7500,超过5000,保守成功率可不高呀!更何况米非司酮用于宫外孕还只是探索阶断,药典上没有成文,这要与患者充分沟通。
3# 板凳
发表于 2008-4-13 09:16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谢谢!请问如果要继续保守治疗还要配合什么方法?
4
发表于 2008-4-13 10:35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mtx治疗:L
5
发表于 2008-4-13 10:36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成功.0
6
发表于 2008-4-13 10:38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成功率不高啊:L
7
发表于 2008-4-13 11:30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我在临床中用过几例,都是用米非效果很不理想,况且该病人现在HCG那么高,保手治疗效果好吗?要慎重啊!
8
发表于 2008-4-13 12:09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同意你的观点
9
发表于 2008-4-13 15:29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首先,病人的HCG那么高,估计保守治疗效果不大,疗效长住院时间长,如果病人一定坚持,要签好字,说明保守治疗期间有可能出现破裂引起大出血,直接做剖腹探查的,有可能不能做腹腔镜手术的,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我们用米索+MTX治疗,一周后HCG没有降到正常就再用。
病人没有生育过,还是做手术吧
宫外孕保守治疗引起盆腔粘连的几率比手术治疗的几率大,以后容易不孕。做完腹腔镜就尽快计划要小孩啦

[ 本帖最后由 haibohe77 于 2008-4-13 15:31 编辑 ]
10
发表于 2008-4-14 00:55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病人口服米非司酮 4片 Bid X 2天后,自觉脐两边腹涨,**有小量咖啡样分泌物;但病人平躺后症状消失。要做**B超可以吗?现在再检查血BHCG有意义吗?
病人有可能是宫内受孕吗?

如果是宫外孕一般腹腔镜探查会看到什么改变?
11
发表于 2008-4-14 09:06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药物保守治疗适应证的合理选择
选择恰当、合理的保守治疗适应证,是异位妊娠保守治疗成功的关键条件之一。国内以在生命体征平稳、无明显内出血征象、血常规、肝肾功能正常的条件下,血β-HCG<2000U/L,盆腔包块直径<3㎝(妇产科学第5版教材)或血β-HCG<2000U/L,盆腔包块直径<4㎝(妇产科学第6版教材)为绝对指征。
12
发表于 2008-4-17 17:42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女、24岁、未生育、停经45天、尿HCG阳性、血BHCG 7500  、B超示子宫右侧见一混合型包块约2.4X1.8CM  口服米非司酮片  4片  BidX2 ;**排出蜕膜伴腹痛约30分钟,复查血BHCG  9000 ;行腹腔镜探查,术中见到右侧输卵管伞部有绒毛样物质脱出,予用钳子顺输卵管伞部挤出绒毛样物质吸出即可,未作输卵管切开取胚术;左侧输卵管近宫角处见一3X3CM包块,考虑是残角子宫(B超没有检查到),未作任何处理。盆腔内见约有80ML积血,予清除。术毕。
       术后继续口服米非司酮片  4片  Bid
       术后30小时复查血BHCG  3000   
        请问:
              1、病人现在是术后第3天,还需要做什么检查和治疗?
              2、病人自觉老是恶心,呕吐,一般是什么原因引起多?
              3、病人左侧的残角子宫一般怎样处理好?
              4、病人是未婚未育,考虑以后生育问题一般要怎样处理?要注意些什么?
13
发表于 2008-4-17 19:15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1患者现在是手术后第三天,应继续检测血HCG的下降情况。你给她口服药物有点早。因为你的患者术后血HCG下降的情况不错的
2手术后本身就可以引起你说的症状,况且患者还口服米非司酮,腹腔镜的气体残留于腹内牧业可以引起上述情况。
3如果是残角子宫,那么目前也无好的处理方案,当然要排除妊娠的可能。
4以后在怀孕的早期就应警惕宫外孕的发生,再次发生的几率比较搞。
如果一年以上不能再次妊娠们就建议辅助生殖技术的干预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查看全部评分

14
发表于 2008-4-17 20:04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同意
15
发表于 2008-4-17 20:45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12楼的问题还有哪位高手可以提一些更有建设性的东西吗?
1、患者一般要隔多久才适合过性生活?多久就可以考虑受孕呢?
2、患者现在适合用杀胚中药配合治疗吗?
3、腹腔镜术后的CO2气体一般多久就可以吸收完?
16
发表于 2008-4-17 21:41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怎么没有人回帖?
17
发表于 2008-4-18 11:28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handshake :handshake :handshake
18
发表于 2008-4-18 13:29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治疗方法

无明显保守治疗适应症,因为其一:血BHCG>2000,其二:活动内出血可能.
可B超监测包块大小/道氏凹液暗区变化.且保守首选MTX.
有包块/暗区增大及时手术,未育者可行保守性手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