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898|回复: 3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有“悬丝诊病”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3-21 14: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我国古典小说和传统戏曲里,常有太医为皇帝的后妃们“悬丝诊脉”的情景。具体方法是:后妃和太医各居一室,由太监或宫女将一根红丝线拴在后妃的手腕上,线的另一端交给太医把按,通过丝线辨别病情。这样做,是为了维护宫廷礼制,以防乱了宫闱。
  传说孙思邈给长孙皇后看病就用此法。因孙氏系从民间召来,不是有职衔的太医院的御医,太监就有意试他,先后把丝线拴在冬青根、铜鼎脚和鹦鹉腿上,结果都被孙氏识破,太监最后才把丝线系在娘娘腕上。孙思邈诊得脉象,知是滞产,便开出一剂调血降气药令服下去。娘娘遂顺利分娩。同行问其窍门,孙思邈笑而不答。
  那么,历史上是否真的有悬丝诊脉的事?病人的脉象能否通过丝线传导给医生呢?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有人在1968年曾请教过施今墨先生。施老先生是旧时北京四大名医之一,曾给清廷皇室内阁看过病。他介绍说,这悬丝诊脉可说是亦真亦假。所谓真者,确曾有其事;所谓假者,悬丝纯粹是一种形式。原来,大凡后妃们生病,总要由贴身的太监介绍病情,太医也总是详细地询问情况,诸如胃纳、舌苔、二便、症状、病程等。为了获得真实而详尽的情况,有时太医还要给太监送些礼物。当这一切问完之后,太医也就成竹在胸了。到了悬丝诊脉时,太医必须屏息静气,沉着认真。这样做,一是谨守宫廷礼仪,表示医家对皇室的恭敬;二是利用此时斟字酌句,暗思处方,准备应付,以免因一言不慎、一药不当而招祸。
  由此可见,悬丝诊脉虽确有其事,但只不过是一种蒙上了神秘色彩的骗人形式而已。如果太医事先不通过各种途径获知详细病情,那么他再高明,也不会看好后妃们的病。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白山+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8-3-21 15:04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见识!:handshake
3# 板凳
发表于 2008-3-21 22:05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不敢苟同,中医之浩瀚,非我辈之所及
4
发表于 2008-3-22 10:56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对于故弄玄虚者是该摒弃。
5
发表于 2008-3-22 13:50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故弄玄虚
6
发表于 2008-3-22 15:34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朝廷礼制,谁敢不从!
SLSLD!
7
发表于 2008-3-23 11:43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没办法中的办法
8
发表于 2008-3-23 21:09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应该说是特定环境下的无奈之举。
9
发表于 2008-3-24 20:57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我倒觉得悬丝诊脉应该是有一定的道理,应该说它采用了转换法,只是象电影 电视中的那种场景到也不一定可信,而且从中医方面来说也许现代远没有古时发达。
10
发表于 2008-3-26 12:26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呵呵,我也觉得被神秘化了,从以上文字中可以看出问诊的重要性。但,其实四诊八纲,四诊是并重的,不论是独重脉诊,还是独重问诊,我认为都不合理。但这也只是因为我初入杏林,才疏学浅所致
11
发表于 2008-3-26 20:57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书中有记载是太医给皇后娘娘看病事才用的
12
发表于 2008-3-28 23:50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这不算神奇吧?此乃小术,不足道。
13
发表于 2008-3-29 12:51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楼主所言有趣,当时也只能如此,也是中医师的睿智吧!
14
发表于 2008-3-29 19:47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中医是积聚在经验积累和客观总结基础上的,总离不了四诊和八纲,
15
发表于 2008-3-30 17:17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原来如此!
16
发表于 2008-4-9 20:26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问诊为四诊之首,为了解病情的最重要手段,是了解病情最全面的方法,我比较认同文中的说法
17
发表于 2008-4-16 01:05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其实很都时候你只要用心了,没有不可以做到的
18
发表于 2008-5-18 23:35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楼主说的非常对。我们要客观科学地对某些现象。
19
发表于 2008-6-11 18:38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施老云亦真亦假,大得古人之旨矣。至于“到悬丝诊脉时”云,则模糊含混,总是未亲历也。
孙真人悬丝诊脉,诚恐必有其事。或者皇后性情乖张,真人为无奈之举。或者真人为神秘其术,先声夺人,以定娘娘之心也。
若后世果有悬丝诊脉,专著只怕也要汗牛充栋了。
子虚乌有,不可执著。
20
发表于 2008-6-13 22:26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俺信!
21
发表于 2008-9-9 21:27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的确是长见识啊,谢楼主:)
22
发表于 2008-10-22 18:33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孙悟空会,凡人玄。:o
23
发表于 2008-10-23 10:41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中望问最重要,悬丝诊脉 感觉就是故能玄虚……给人们一种神秘而已……不可信 也没有什么科学依据……
24
发表于 2008-10-26 18:18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看来古代的时候做医生就难了!
25
发表于 2008-11-7 12:05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真神了
26
发表于 2009-4-18 09:13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悬丝只是一种表象,其实就是古代中医里的遥诊,不论距离远近,均可作出明确诊断,只是这种方法不为大众所知,现在这种方法只仍然在世。
27
发表于 2009-4-18 22:20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应该有吧!我们的祖先确实很了不起,这一点我坚信!
28
发表于 2009-4-20 23:49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当然是可以的,通过感涉,别说悬丝诊病,临空诊病也可以做得到,此法属中医之祝由范畴,有修行的朋友都能做到
29
发表于 2009-4-23 08:48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唯用心精微者得之
30
发表于 2009-8-5 22:27 | 只看该作者

真有“悬丝诊病”吗?

呵呵 原来如此:L
还在想我啥时候才能到那水平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00: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