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23|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咽喉疾病] 病例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3-11 14: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的医院儿科前几天曾收治了一个6岁的小孩子,女性,有声音嘶哑病史2天后入院,否认进食水果布丁或有呛咳,入院后不久就出现呼吸困难,请我科(ENT)会诊后,考虑可能急性喉炎,建议气管切开,但其家属不同意,翌日症状加重,吸气性呼吸困难表现非常明显,诊断呼吸困难4度,随即出现休克,经气管插管时感觉阻力很大(麻醉科插管),插管后呼吸困难少有改善(插管确认成功),但呼吸情况仍然很差,并出现呼吸肌疲劳,所以只能用呼吸机维持,CT检查可见左主支气管被液性密度的“异物”堵塞,因呼吸情况不能支持手术或纤支镜下检查或处理,故未能进一步治疗。
讨论:1,考虑诊断可能性?并列出鉴别诊断及鉴别的依据。(如为喉炎,那插管后呼吸情况应该明显改善,如为支气管内异物,但只是阻塞一侧,应该一侧肺可以代偿,)
       2,对治疗有何见解
       3,如有类似的病例,请各位医友们拿出来,作深层的讨论,大家一起学习下
      4,请斑竹对有建设性的帖子进行加分等鼓励!
2# 沙发
发表于 2008-3-11 17:07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使用呼吸机后呼吸有否改善?呼吸机显示气道阻力如何?
3# 板凳
发表于 2008-3-11 20:03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有难度,不会是有机磷农药中毒吧?多科室会诊看看吧。
4
发表于 2008-3-11 22:42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呼吸机的具体参数不详,因为不属我科病人,
而有机磷中毒应该不成立,因为患儿的症状没有特征性表现
希望各位多发表讨论意见,借此我也希望得到提高:handshake
5
发表于 2008-3-12 20:25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怀疑1:支气管异物。
情况稍微稳定后需纤维喉镜检查确诊
气管插管时感觉阻力很大---这个有可能是导致CT检查可见左主支气管被液性密度的“异物”堵塞的原因
再仔细问问病史,看有无异物呛入史几呛咳(无大人在跟前的情况下)

回答完毕谢谢
6
发表于 2008-3-13 22:11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格林巴利综合征?
可行脑脊液检查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7
发表于 2008-3-14 15:07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多谢参与讨论,,,,,,:handshake
8
发表于 2008-3-14 15:20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多谢,学习了
       我想如果用格林巴利综合征来解释的话比较牵强,虽然患儿也有呼吸肌无力症状,但其无力主要是因为疲劳而不是神经病变,其中最主要一点是此患儿无瘫痪的症状.
9
发表于 2008-3-14 16:51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问题:1.CT检查可见左主支气管被液性密度的“异物”堵塞---会不会是气管插管时损伤喉气管黏膜引起的出血、或痰液堵塞??---经气管插管时感觉阻力很大!!插管后呼吸困难改善(插管确认成功)当时血氧98,心跳恢复,有自主呼吸迹象。随后不久有恶化趋向。好象没有吸痰哦。当时我和主任会诊,见插管成功就赶回科室干活了。2.另外会不会是缺氧时间过长(呼吸停止时间不祥),引起呼吸中枢麻痹。插管成功后见瞳孔对光反射迟顿。
10
发表于 2008-3-14 16:53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有没有用过呼吸**?插管后有没有检查呼吸道是否通畅,有没有吸痰?呼吸困难是气道原因?呼吸肌原因?呼吸中枢原因?肺部原因(如肺水肿,肺不张,)?这些原因要排除及处理

[ 本帖最后由 licheng200609 于 2008-3-14 17:04 编辑 ]
11
发表于 2008-3-16 22:37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L 小孩最后怎么样了?
12
发表于 2008-3-20 13:20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那小孩最后在嗜睡状态,不过可惜的是转院了
不过还是期待有更多的讨论意见出现
13
发表于 2008-3-22 19:42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支气管异物。
14
发表于 2008-3-24 21:13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诊断考虑为:急性喉气管支气管肺炎  支气管异物(痰痂).呼吸衰竭           依据:1.声嘶,可以是痰痂,也可是声带水肿,2.呼吸困难,异物和声门区水肿均可导致,同时气管支气管肿胀也可导致,3.CT见左侧支气管异物,4.呼吸衰竭,插管后呼吸没有改善,没有吸痰是失误.                                        治疗:首先气管切开吸出下呼吸道分泌物,雾化吸入,稀化痰液,加强抗感染.
15
发表于 2008-3-24 21:45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看来做也不少功夫了,,,谢谢发表看法:handshake
16
发表于 2008-3-27 19:13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应该还是异物吧。
17
发表于 2008-3-27 19:37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支气管异物。
18
发表于 2008-3-27 21:44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多谢参与讨论
        如果是异物的话,因为是低密度的异物,那在插管时不会出现阻力大啊,而且是吸气性呼吸困难,与下呼吸阻塞的症状不符,,,,
19
发表于 2008-3-28 18:55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异物没有经气管切开取出来看一下,是很大的遗憾.气管插管时的阻力,有没有可能是声门下的痉挛引起呢?
但是似乎应该怀疑有时格林巴利综合征或者破伤风感染的可能,有没有外伤史现在又不好问了.而且这两种病有一个前驱期.

[ 本帖最后由 wwwww9121 于 2008-3-28 18:57 编辑 ]
20
发表于 2008-3-29 09:01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同意
21
发表于 2008-3-30 16:55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可以通过气管插管进行纤支镜检查嘛。
22
发表于 2008-4-1 19:29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当时的情况不允许做纤支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