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66|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免疫] 皮肌炎一年,反复感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3-5 20: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简要汇报一下病史:
患者 女性 55岁
2006年起出现双上眼皮、面颊部、鼻唇沟、下巴、颈部V型红斑,在当地医院诊为“过敏性皮炎”给予葡萄糖酸钙、**静推,皮炎平等外用,无效,后逐渐双下肢肌力下降,表现为上楼无力。
2007年03月就诊于本院,刻下:双眼睑、口唇四周、颈部V型水肿性紫红斑,双手掌指关节紫红色丘疹,甲周毛细血管扩张。蹲立无力,急查肌酶谱: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58(8-45)乳酸脱氢酶346(100-235)磷酸肌酸激酶291(15-130)a-羟丁酸激酶265(80-220)肌酸激酶MB型同工酶21(0-25),诊断为“皮肌炎”,收治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史,长期口服厄贝沙坦、氢氯塞嗪。
2007.03.02-2007.03.16住院期间鼻咽部、肺部CT、B超甲状腺、肝胆脾胰双肾膀胱输尿管、肿瘤指标、ENA系列(ENA总抗体、抗U1RNP、抗Sm、抗SSA、抗SSB、抗Sc1-70、抗Jo-1、抗ds-DNA、抗核抗体均阴性)、ASO、RF、ANA、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电解质、心电图均正常;胃镜(胆汁反流性胃炎、胃粘膜脱垂、十二指肠球炎)、肠镜(慢性结肠炎、直肠炎)、妇科B超:提示见多个子宫肌瘤,最大3.6×7.0cm,附件无异常,IgG16.8(6-16)IgA2.17(0.7-3.3)IgM0.53(0.5-2.2)C3 2.02(2-3.8)C4 0.25(0.15-0.45)。
给予甲强龙40mg 静滴×14天,蓉生静丙25g×5天,患者肌力完全恢复,好转出院,出院后复查肌酶谱: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18(8-45)乳酸脱氢酶134(100-235)磷酸肌酸激酶20(15-130)a-羟丁酸激酶116(80-220)肌酸激酶MB型同工酶8(0-25),
出院后,改为强的松早20mg中10mg晚10mg(4片-2片-2片),雷公藤10mg Tid,VitC、VitE口服;
2007.04.24门诊:肌酶谱: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18(8-45)乳酸脱氢酶190(100-235)磷酸肌酸激酶17(15-130)a-羟丁酸激酶169(80-220)肌酸激酶MB型同工酶11(0-25),激素减为4-1-2,余同前;
2007.05.07门诊:肌酶谱: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32(8-45)乳酸脱氢酶257(100-235)磷酸肌酸激酶28(15-130)a-羟丁酸激酶237(80-220)肌酸激酶MB型同工酶20(0-25),患者自行激素加量强的松4-2-2,
2007.06.04门诊:肌酶谱: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29(8-45)乳酸脱氢酶328(100-235)磷酸肌酸激酶32(15-130)a-羟丁酸激酶306(80-220)肌酸激酶MB型同工酶12(0-25),见患者口腔真菌,给予伊曲康唑口服;同时强的松改为甲强龙4-1-2口服;
2007.06.21门诊:患者肌力明显下降,尤以下肢减退为主,查肌酶谱: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139(8-45)乳酸脱氢酶423(100-235)磷酸肌酸激酶33(15-130)a-羟丁酸激酶497(80-220)肌酸激酶MB型同工酶11(0-25),为系统治疗收治入院:
住院期间:查尿常规:隐血3+,尿糖3+,红细胞3+,白细胞100-200/HP,血常规:白细胞23.8×10^9/L,淋巴细胞比率6.6%,中性粒细胞比率90.2%,红细胞3.85×10^12/L,血红蛋白121g/L,血小板158×10^9/L,血沉103mm/h,随机血糖33.3mmol/L。入院诊断1.泌尿系感染2.类固醇性糖尿病3.高血压2级(高危)4.皮肌炎。
中段尿培养:大肠埃希氏杆菌(丁安卡那、亚安培南敏感)CEA系列:CEA 10.33(0-15)CA-199 41.38U/ml(0-35)β2-MG 2929(800-3500)铁蛋白423.20(女性4.4-196)CA-50 19.09(0-25)AFP9.97(0-20)CA-125 2.67(0-35)CA-153 17.39(0-25)。肝功能示:谷氨酰胺基转移酶164u/l,总蛋白49.8g/l,白蛋白24.0,白球比0.9,前白蛋白177mg/l,肾功能示:尿素11.17mmol/l。B超示:脂肪肝,胆囊炎,胆囊泥沙样结石,胰脾大小形态正常,双肾大小形态正常,未见结石、积水。鼻咽部、肺部CT均未见异常。
住院期间,停用氢氯塞嗪,蓉生静丙25g×5天,给予丁卡、头孢曲松那、亚安培南静滴,氟派酸、呋喃坦丁、罗红霉素等多种抗生素口服,均时好时坏!尿常规白细胞始终存在,血常规白细胞在9.3-14.7×10^9,后自动出院。门诊治疗
2007.10初患带状疱疹,阿昔洛维等治疗后遗神经痛。
现血常规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反复增高,使用抗生素后下降,近一月来白细胞波动于12.1-15.5×10^9/L,中性粒细胞比率68.6-92.2%,使用左氧氟沙星、阿奇霉素、丁安卡那、头孢哌酮舒巴坦钠等均未见显效,尿常规白细胞4-10(0-4),
肌酶谱在白细胞低时为: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14(8-45)乳酸脱氢酶181(100-235)磷酸肌酸激酶27(15-130)a-羟丁酸激酶157(80-220)肌酸激酶MB型同工酶8(0-25),
肌酶谱在白细胞高时为: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18(8-45)乳酸脱氢酶212(100-235)磷酸肌酸激酶35(15-130)a-羟丁酸激酶179(80-220)肌酸激酶MB型同工酶24(0-25)。
现在患者肌力基本正常,自我无任何感觉,包括尿路**症状,唯视物模糊,经眼科检查诊为“近视”。
口服药:甲强龙早8mg 2片 拜糖平50mg Bid po
雷公藤多甙片10mg tid po 诺和锐皮下注射 5u tid
氨氯地平5mg qd 厄贝沙坦 75mg qd
迪巧钙 1片 qd 维生素B1、C、E、薄芝片
我科治疗皮肌炎经验并不丰富,想和大家探讨以下几个问题:
1、  该病例诊断为“皮肌炎”是否恰当?我当时根据典型皮疹及肌酶谱(我院没有肌电图)考虑的,但对患者CK298存有疑虑,我看到文献报道大都一两千以上。
2、  治疗过程有无不当,我对没有及时停用氢氯塞嗪和后来的糖尿病心中始终不爽。
3、  患者现在血白细胞反复增高究竟是什么原因?目前为止未查到相关肿瘤证据,CA-199后来复查正常,我考虑患者当时血糖偏高所致,不知当否?如果是感染,为什么这么多抗生素使用,没有显效呢?感染灶究竟在哪?尿常规并不支持啊!
4、  患者免疫力下降为什么这么快?07.03住院一切正常,到了06月,就这么多并发症,真的是激素用多了吗?我曾经用过卡介苗多糖核酸、转移因子口服液等,好像用处并不大。
5、  患者视力在血糖控制后曾恢复,后又下降,究竟是胰岛素导致,还是我给的口服药(激素、VitE)?
6、  最近,患者大便检查出霉菌孢子,我把抗生素全停了,口服伊曲康唑,可是最近一次的血常规:WBC14.1×10^9,中性细胞比率89%,血沉12,下一步治疗该如何办?我已经黔驴技穷了,应付不了了,请各位高手支招啊!
罗里啰嗦写了这么多,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时间看,回顾该病人治疗经过,感觉到乳酸脱氢酶、a-羟丁酸激酶似乎和“感染”相关!随白细胞一起上下!
2# 沙发
发表于 2008-3-6 08:58 | 只看该作者
大家发表高见啊,我将及时跟进最新情况变化,直到治愈!
3# 板凳
发表于 2008-3-6 17:50 | 只看该作者
冷清啊,大家很忙吗?
4
发表于 2008-5-23 18:10 | 只看该作者
在***发了求助贴后竟无人回应,充分说明大家对此疾病的治疗经验不多,所幸目前此病人在我的治疗下,恢复尚可,各项指标均已回归正常!只是还有很多过程搞不清楚!很遗憾~~
5
发表于 2008-5-27 12:10 | 只看该作者
你的这个患者算轻的了。我接诊一个已经4年了。ck最高20000多。一直反复。不能恢复正常。昨天查了一下。ck4900
6
发表于 2008-5-27 12:10 | 只看该作者
有机会交流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