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7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妈妈的难治病 请各位专家指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3-4 10: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是我妈妈的得病经过,比较详细,先开始以为是类风湿关节炎,但是症状不是很像,比如说没有晨僵,治疗以后也未见明显改善。我把情况详尽的告诉各位专家,希望妈妈早日康复,跪谢!

1患者,女,50岁
2 病情经过:207年6月上旬右小指第2关节内侧有明显压痛及轻度肿胀。8月1日口服乐松60mg BID 并涂扶他林及理新约10天效果不佳。9月初,右手指掌关节感肿胀无力,并以肘关节以下开始自觉稍冷并有酸胀无力感 食指手背内侧,拇指和其他指得第3关节都有不同方向的压痛。9月10日开始吃中药15付,并用当归注射液250ml  qdx10天。9月14日又服用乐松60mg TId,吃了3天,脸部眼睑明显浮肿。9月17日停止口服乐松。9月17日开始静滴5%GS250ml+头孢噻亏钠4g qdx6天,后又口服头孢妥全酯片200mg/次,Bid,5天。9月底渐渐又感到左手指及掌关节有酸胀隐痛。(说明治疗效果不大 病情在发展啊!)

10月4日住院中南医院,做各项相关检查:电解质Mg(++):1.42(0.85—1.5),ANA(核仁型):+,HLA-B27:+,FT4:9.0(9.5-25),E2雌二醇:105(25-103),骨密度测试:骨量减少,其余均正常。 如:血沉,抗o,RF,C-反应蛋白均为阴性,狼苍细胞为“—”,补体及免疫球蛋白,AKA抗体,环瓜氨酸肽抗体,RA33均为“—”,性激素也正常。

10月7日口服西乐葆(止痛药)0.2 qd,症状有所改善,但效果不大,遂增大剂量,从10月25日起改为 0.2  BID,约6天,症状有所好转。吃完以后,改为服用莫比可(也是止痛得) 3个月 1片 qd。 10月11日 口服白芍总苷酸束(帕夫林)0。6 bid  一共20多天,10月12日开始服汤药,共服3个多月的中药,08年2月中上旬停服,在这期间总共停过3次,但每停1周后,又感指掌关节痛,后又继续服用。

10月24日口服正清风痛宁缓释片bid 2片/次,约3个月左右。10月27日口服钙尔奇1片 qd,约2个多月。服用阿法D3  1片,qd,约2个月。经服以上药,指掌关节痛好些,但感觉酸冷累,就像擦了清凉油一样。这种感觉从肘关节以下,腕关节以上逐渐往上走。至08年1月中旬,这种擦风油精,冷酸累的感觉遍及全身:肱骨,踝关节,肩胛骨,股骨,髋骨等常有酸冷累,擦风油精感觉,并且有时有触痛的感觉,这种痛,不知是骨痛还是肌肉痛,还是经络痛。

每天早上都感觉踝关节特别酸累。有时伸直肘关节时,感肘关节紧,好像肘关节韧带短了点。膝关节也有类似感觉,好像腘窝紧,韧带短点。
2月10日停正清风痛宁缓释片
2月13日停莫比可 改用西乐葆1片 bid  口服迪巧 2片  qd

3PE:右手小指第2关节肿,轻度变形。心肺腹阴性。

请各位医生指点,到底诊断是什么?我妈妈吃了那么多药,情况反而差了啊!!!急,跪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8-3-4 12:26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再查下血钙血磷和血尿酸。就你所提供资料看FT4:9.0稍低于正常,不知T3及tsh等是否检查,个人觉得应该除外绝经期内分泌紊乱所致甲减,可小量服用甲状腺素试试。另外中药应该坚持一段时间调理。
3# 板凳
发表于 2008-3-5 13:17 | 只看该作者
血ca血pt3,tsh  去年查是正常的。今年再查一次,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