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427|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胸外] 关于胸穿的一些个人体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1 09: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关于胸穿的一些个人经验:
不用胸穿包。
物品:5ml、50ml注射器(带侧孔的钝头注射器,我们一般是两个侧孔;加药用的那种)、无菌三通、无菌洞巾、消毒物品、无菌手套、利多卡因
操作:
1、结合影像或B超、体检确定胸穿部位;
2、局部消毒,戴无菌手套,铺无菌洞巾;
3、用5ml注射器抽吸利多卡因后局麻、试穿;
4、用5ml注射器抽吸出胸液后,退出针头;
5、用50ml注射器接医用三通和带侧孔的钝头注射器(一般50ml注射器自带的那种即可);
6、刺破皮肤时稍有困难,但用三通在手里固定;稍用力即可;
7、每次抽吸后只需关闭三通即可;
8、抽吸困难时,换用5ml注射器抽吸;或注入少量气体,排除针头堵塞可能;

该方法的优点;
1、单人即可操作;
2、不用胸穿包,所用物品均是一次性;节省费用,亦无医源性感染担心;
3、带侧孔的钝头针较普通的胸穿针不易刺伤肺,亦不易堵塞针头;
4、抽吸时较省力,不用担心用力大会吸瘪橡胶管;
5、物品容易获得,在多个患者胸穿时不用再借胸穿包了!
6、带侧孔的钝头针对一般的胸穿都能满足(5cm左右吧);又不易刺入过深损伤肺;(肥胖或胸壁较厚的患者用力顶胸壁一般即可抽出,多不需再用胸穿针头;我没有换过,哈哈哈!)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小刀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2-21 12:36 | 只看该作者
还有就是用中心静脉管做成胸引也可以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08-2-21 12:47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楼主辛苦了,总结的很好,谢谢了。
4
发表于 2008-2-21 13:49 | 只看该作者
:handshake
5
发表于 2008-2-21 18:02 | 只看该作者
哈哈!现在提倡成本核算。
说的是胸穿,就成本来说,注射器加三通的成本应该比较低!
182310202 战友所说确切来说应该是“闭式引流术”;确实是一种很好的办法!在工作中也经常用到!其缺点是容易堵塞,要经常观察是否通畅,又是要用注射器冲洗!
另:即便是国产“益心达”的深静脉穿刺管价格不低吧?
6
发表于 2008-2-21 23:30 | 只看该作者
不错,楼主的办法确实是个经济实用的办法,但我还是倾向于深静脉留置针,当今社会安全第一,你能保证你做胸穿时病人不会咳嗽吗?我想将来的胸穿方**在楼主的不断探索中变得更加安全、实用。
7
发表于 2008-3-4 20:49 | 只看该作者
不错学习了
8
发表于 2008-3-4 20:50 | 只看该作者
不错学习了
9
发表于 2008-3-4 22:38 | 只看该作者
现在出了一种穿刺引流包,在一次性抽液包基础上改进了一些,胸腔留置导管不是用导丝引入的,而是象硬膜外麻醉包引管原理放入的,造价可比中心经脉穿刺包便宜多了!而且还有单项活瓣引流袋!我用了一个厂家给的样品还行!
10
发表于 2008-3-6 13:39 | 只看该作者
输液用的三通大家都见过吧!
另就是针头,我们用的护士加药的50ml注射器的针头就是带两个侧孔的钝头针。
有楼上战友说一次性胸穿包,觉得价格比较高,而且不实用。
我用针头+三通+注射器做胸穿至今没有刺破肺过。
楼上有战友提到用深静脉穿刺针也是很好的办法,缺点就是价格昂贵!

在网上找到了张三通的照片,应用时就是把针头(注意是钝头带侧孔的)连接三通再连接注射器!
大家以后可以试试!
胸穿操作一个人就可以完成!
在临床输液治疗中,溶液中通常加入多种药物,如抗生素、维生素、氯化钾等,加药工具一般采用一次性20或50毫升注射器。护士在操作过程中,经常发现药瓶瓶塞碎屑随针头带入液体中,但患者在输液过程中并无不适及输液反应发生。可是,出现此种情况后,大多引起患者及家属的不满,误认为是护士操作不慎带入异物,经解释后,大多对此表示理解,但有部分家属要求值班工作人员给予赔偿;有的还对医护人员恶语中伤,更有甚者大打出手,给医护工作者增加了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
为减少护患**,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现注射器针头多改为侧孔针头,以避免把瓶塞碎屑带入溶液中。

网上找到的图片!(注意:是右边的钝头带侧孔的)。注意比较与左边的不同!
我们用的是上海康德莱(KDL)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一次性注射器。
20ml注射器的针头,测量可用长度为4CM.

[ 本帖最后由 laolang_377 于 2008-3-6 13:42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