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25|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术后10个月复发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处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2-14 15: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历摘要:
   患者  36岁,1个月前严重痛经,检查诊断为左侧卵巢巧克力囊肿,子宫肌腺病行开腹手术,术中粘连分解左侧巧克力囊肿剥除术,小子宫肌瘤剔除术(术前诊断为肌腺病),术后给孕三烯酮治疗6个月,治疗期间偶有少许**出血,现停药3个月,月经恢复2次,均有严重痛经,以及{BANNED}痛需要药物止痛,与术前症状相同。检查发现右侧卵巢巧克力囊肿8x7cm再次就诊。
      月经生育一胎,***一胎,无生育要求。无IUD。爱人体健。
      既往身体健康。
      体格检查:下腹部一手术瘢痕,余正常
      妇科检查,宫颈正常,子宫增大如孕60天大小偏左,右侧附件区可及10cm的肿物,与子宫粘连成一体,与盆腔侧壁粘连,后穹窿触痛明显,宫体触痛明显。
       彩超提示右侧卵巢巧克力囊肿8x7cm,7x6x5cm 内膜线前移,后壁增厚,提示子宫肌腺病
讨论目的:
     手术方式选择?根治性?半根治性?
     如何避免内膜异位症的复发?术前用药?术后用药?
     手术时机?
     手术途径?腹腔镜还是开腹?
      术前需要完善的检查?肠镜?MRI?
2# 沙发
发表于 2008-2-14 16:20 | 只看该作者

术后10个月复发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处理

查CT 了解盆腔粘连情况。于月经赶紧后5-7天(开腹)行子宫次全切、右侧巧克力囊肿剥除术或可根据情况切除右侧卵巢 术后应用达菲林半年 。该患45岁以下,尽量保留卵巢功能
3# 板凳
发表于 2008-2-14 16:22 | 只看该作者

术后10个月复发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处理

尽量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 再行手术治疗 术后坚持用药物预防复发
4
发表于 2008-2-14 17:31 | 只看该作者

术后10个月复发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处理

中药治疗。
5
发表于 2008-2-14 18:52 | 只看该作者

术后10个月复发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处理

先保守治疗,根据粘连情况看能不能超声介导下穿刺治疗!:)
6
发表于 2008-2-15 12:40 | 只看该作者

术后10个月复发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处理

患者本次就诊需要解决3各问题,第一痛经,第二囊中,第三避免复发。因此我们的分析如下:
1 术前确定病变累积范围:
   泌尿系统超生检查:输尿管有无梗阻和变异
   肠镜检查了解直肠和乙状结肠粘膜是否累及。
   MRI了解盆腔脏器与周围关系
2 手术方式与手术范围确定
  选择开腹手术,可以更好处理生殖系统以外的病变。
  手术范围:子宫次全切除术+右侧巧克力囊中+盆腔粘连分解数+DIE电灼术+骶神经切断术(LUNA)+其他异位病灶切除术。
3 药物治疗问题:因为患者已经在第一次书后用药6个月,尽停药3个月就出现严重痛经,因此不再术前用药。术后根据术中情况再决定药物治疗。
   穿刺不能解决痛经问题
4 充分的术前准备
   肠道准备
   更重要的是病人与家属详尽的谈话与病情告知。EM是一种魔鬼般的现代疾病,之所以魔鬼就在于他的复发与累及范围广。
  血源准备
  术中截石位有利于手术进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laughing_001 + 1 您的发言很精彩,欢迎继续支持本版。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8-2-15 20:30 | 只看该作者

术后10个月复发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处理

还是行根治性手术较可靠,即子宫双附件切除及盆腔病灶清除术.虽然病人只有35岁,但其病情进展迅速,痛经症状严重,已无生育要求,曾行保守性手术+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且现在内异症有恶变可能,再盲目保守手术只能只能一次次增加手术难度和病人痛苦...
8
发表于 2008-2-15 21:40 | 只看该作者

术后10个月复发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处理

一楼和二楼的讲的还满专业的 支持一下
我是版主给个鲜花什么的
我是吗
可是我不是
所以鲜花你们就等等吧呵呵

居然还有如此有名的中医**在如此专业的版里发表 那么大一瘤子及那么大子宫那么多的症状还已经挨了一刀了还要用中药来治疗
拜托专业点好不好
不专业的就别到这地来占地方

[ 本帖最后由 yabin 于 2008-2-23 00:00 编辑 ]
9
发表于 2008-2-15 21:50 | 只看该作者

术后10个月复发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处理

原帖由 真水无香2008 于 2008-2-15 21:40 发表
一楼和二楼的讲的还满专业的 支持一下
我是版主给个鲜花什么的
我是吗
可是我不是
所以鲜花你们就等等吧呵呵

居然还有如此有名的中医**在如此专业的版里发表 那么大一瘤子及那么大子宫那么多的症状 ...

中医西医有不同的理论体系,我是学西医的,对中医几乎一窍不通,但我相信很多妇科杂症在中医方面有独到的治疗方式方法。大家有时热心人,都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帮助别人;也希望能在这儿能学到东西,提高自己。敬请大家不要因为理论体系的不同而相互攻击。
10
发表于 2008-2-16 09:03 | 只看该作者

术后10个月复发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处理

原帖由 真水无香2008 于 2008-2-15 21:40 发表
回复


一楼和二楼的讲的还满专业的 支持一下
我是版主给个鲜花什么的
我是吗
可是我不是
所以鲜花你们就等等吧呵呵

居然还有如此有名的中医**在如此专业的版里发表 那么大一瘤子及那么大子宫那么多的症状还已经挨了一刀了还要用中药来治疗
拜托专业点好不好
不专业的就别到这地来占地方

]这位先生(女士)看来一定是高人了!
请说出更好的治疗办法吧!
在下:无名中医个体户在此把两耳洗的干赶紧净地恭听专业的地方、专业的人士高论:lol:
万勿推脱哟!:

[ 本帖最后由 yabin 于 2008-2-23 00:01 编辑 ]
11
发表于 2008-2-21 21:24 | 只看该作者

术后10个月复发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处理

EM是一种手术难以剔除彻底的疾病,只要有卵巢激素,就有可能复发。
因为患者已经在第一次书后用药6个月,尽停药3个月就出现严重痛经,我个人认为应先查CT 了解盆腔粘连情况 ,进行可靠充分的术前准备和肠道准备,还是行根治性手术较妥。
12
发表于 2008-5-11 21:52 | 只看该作者

术后10个月复发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处理

复发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处理存在一定的难度,任何一种方法都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恐怕水平很高的医生有时也爱莫能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