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4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疼痛患者的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28 11: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药物治疗(1)三环抗抑郁药:阿米替林(amit**tylinc),初量口服10mg,隔4天可增量至25mg,增加到治疗范围的剂量(5),对治疗糖尿病性神经病症的疼痛有良好效果(4),小儿剂量为0.3~1.5mg/kg(5)。(4)氯硝安定:0.5~1mg,睡眠前口服或一天2次。用上述药物不见效时,可改用如下药物。(5)氟奋乃静(fluphenazine),盐酸氟桂利嗪(funarizine)1:mg,一天3次,与抗抑郁药合用,则效果更好。此药副作用为慢发性异常运动症。
  2、涂布法 常用的有0.025%%~0.075%辣椒素软膏(capsaicine cream)涂布于疼痛部位治疗糖尿病性末梢神经病症的疼痛。
  3、经皮电神经**(TENS)(2)于疼痛部置电板,**参数70HZ,每次1h,每天2~3次(3)。
  4、神经阻滞疗法 这是新进展性的治疗方法,手根管综合征可选用1%利用多卡因7ml[8]或0.25%布比卡因5ml[6]作星状神经节阻滞,另加1%利多卡因3ml[3]或0.25%布比卡因2ml[7]正中神经阻滞有良好效果。至于未稍性手足痛,根据作者的治疗经验,可选用1%利多卡因指神经、趾神经阻滞,另加0.5%利多卡因,手腕上部和外踝上部环状阻滞,则取得良好效果。糖尿病性腰骶神经根病症可选用硬膜外阻滞,注入0.5%利多卡因加维生素B12合液,每日1次,7次为一个疗程,直至疼痛消失为止。此时应忌用激素类药物,尽可能避免留置导管,植物神经型则根据疼痛部位选用星状神经节阻滞或腰部交感神经节阻滞。
  5、有效地控制糖尿病。 
  6、其他辅助治疗 (1)口服维生素B1 20mg, 一天3次或100mg肌注,每天1次。维生素B12250~500μg,肌注,每天1次。ATP20mg肌注,每天2次;(2)休息及心理治疗。
  应该指出,糖尿病性疼痛治疗应以单一局麻药未梢神经阻滞为主,忌用激素,即使选用椎管内阻滞(如硬膜外、骶管)也应忌用激素并避免作留置导管的连续法。作者曾参加受理糖尿病性双下肢痛选用连续硬膜外--硬膜外脓肿--麻痹平面上移、呼吸麻痹--手术减压--术后衰竭、死亡的医疗事故鉴定案例,此例足以说明和提醒糖尿病性疼痛治疗禁用激素避免硬膜外长期置管注药的理由,是引人注目的问题。
  总之,糖尿病性神经病症的疼痛治疗,仍以神经阻滞为首选的最有效的方法,配合药物疗法、涂布法、TENS、重视和持续内科内分泌专科原定的糖尿病治疗措施,辅助治疗,若遵循上述治疗原则,则可以达到理想的疼痛治疗目的
2# 沙发
发表于 2008-2-4 20:06 | 只看该作者
正需要这样的知识谢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8-2-7 20:1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handshake :handshake
4
发表于 2008-2-10 21:48 | 只看该作者
我们科里正住着这样一位病人。37岁男性,糖尿病史8年,以前血糖控制不佳,目前应用诺和锐联合长秀林治疗,血糖控制良好。半年前开始出现会**搔痒不适,逐渐累及全身,出现阵发性疼痛,严重影响睡眠及生活,多次住院治疗,诊断为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应用血塞通.斯健.川芎嗪等活血化淤药物,弥可保.维生素b1营养神经,以及镇静抗抑郁药物,但疗效不理想。也曾到齐鲁看过,无明显疗效。病人非常痛苦,请求老师们给予帮助
5
发表于 2008-2-11 22:10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资料!
6
发表于 2008-6-23 12:42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handshak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