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讲座与征文] 【读好书写好文征文020】:《伤寒论》的学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 21: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伤寒论>>是中医的四大经典之一,为汉代名医张机所著,一直被誉为“众法之宗,群方之祖”,“医门之圣书”。凡读是书,遵是法,用是方,可以起沉疴,就危疾,疗效卓著,故鼓应桴,(咱们爱爱医的黑糊糊斑竹用经方可谓炉火纯青)救人无数,故而有人赞此书为“活人书”。

张仲景在<<伤寒论>>中,以六经辨证为纲领,辨病脉证为准绳,分条逐句一一阐述。对于<<伤寒论>>的学习,我并未窥的其中一角,只是在接触学习至今,以三个对应,逐步走来。

1、方症对应------------方药与症状对应
初看<<伤寒论>>,觉的甚是难懂,头晕脑涨,从头到尾看了几遍,还不知所云,再读几遍,虽没学到什么,但还是记的有那些什么发热、汗出、头项强痛、咳嗽、下利等病句。记的那年我刚好下利,输液、吃西药,虽发热是退了,但下利日数次并没见好转,且**灼热,拉又半天拉不出来,真是受罪,忽记起<<伤寒论>>上有下利的句子,翻来看看,哈哈,有一句"热利下重者,白头翁汤主之”。遂原方抓来两剂,愈。此“热利下重”为症状,“白头翁汤”为方药,就是方药与症状对应。

2、方脉对应-----------方药与脉象对应
<<伤寒论>>渐渐看的多了,虽不是熟读,但比起以前来确实是好多了,也能慢慢体会脉象了。书中症状同而脉不同,其处方用药也就不同(这就是中医的辨证论治),故对症同而脉不同的就的据脉而用药了。曾治一女患,头晕,手脚冷,手上有冻疮,摸其脉,细。<<伤寒论>>有:“手足厥寒,脉细欲绝者,当归四逆汤主之”。处原方15剂煎服,另以一剂煎水先熏后洗患处。愈。这里的手足厥寒只是单一症状,不伴有其它的症状,而四逆散、四逆汤都有这样的症状,且同时伴有其它的症状,至于脉细欲绝才是此中关键。

3、方病对应---------------方药与病证对应
<<伤寒论>>到现在还没背出来:L ,但也可辨一下典型的病证了。看的多了,那些方症对应、方脉对应已跟不上需要了,所以就慢慢的学了点辨病。也只有病脉症相合,才可扩大临床范围。一患者,发热37.8度、头痛、鼻塞、微畏风寒,来我处买了3粒快克,服后不见效,又让我给输液,给输500mlGNS+利巴韦林,500mlGS+Vc,口服罗红+感冒灵,还是不见效,仍是发热、头痛、鼻塞,说:用中药吧。患者同意,摸脉浮缓,身上微有汗,舌苔薄白。处桂枝汤二剂,愈。<<伤寒论>>有:“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太阳病,头痛,发热,汗出,恶风,桂枝汤主之”。这里的脉浮、头痛、畏风寒就是太阳病,发热、汗出、就是症状。

[ 本帖最后由 一尘 于 2008-1-23 20:05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尘 + 1 征文积分奖励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