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958|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12: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唐宋以后,医法多讹” 。对此我深信不疑 ………
一.四物汤真的可以补血吗?
四物汤的“补血”作用可谓家喻户晓,是中医补血剂的第一名方。但如果我们细考方中四味药,在古代都不是主要作为补血药来应用的。
1当归味辛甘油润,说其有补血作用还勉强可以,而川芎则“辛香燥烈”无丝毫滋补之作用。《神农本草经》和《名医别录》记载当归的功用为:“主咳逆上气,温疟寒热洗洗在皮肤中,妇人漏下,绝子,诸恶疮痒金疮,温中止痛,除客血内塞,中风痉,汗不出,湿痹,中恶客气虚冷,补五脏,生肌肉”。川芎的功用为:“味辛,温、无毒。主中风入脑,头痛,寒痹,筋挛缓急金疮,妇人血闭,无子,除脑中冷动,面上游风去来,目泪出,多涕唾,忽忽如醉,诸寒冷气,心腹坚痛,中恶,卒急肿痛,胁风痛,温中内寒”。综合这些记载,可以归纳此二味药的主要功用不是“滋补血脉”而应改为“温通血脉”。考此二味药在《伤寒杂病论》中的应用也是如此。如当归四逆汤:“手足厥寒,脉细欲绝” 。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内有久寒”。当归生姜羊肉汤:“寒疝,腹中痛”。胶艾汤“妊娠腹中痛”。内补当归建中汤:“妇人产后虚羸不足,腹中刺痛不止”。当归芍药散:“妇人怀娠,腹中痛”。温经汤:“妇人少腹寒,久不受胎”等。从这些应用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伤寒杂病论》中,当归川芎主要用来“温通血脉”治疗“虚寒腹痛”。所以南京中医药大学著名的经方学家“黄煌”先生归纳当归川芎的应用指征就是“腹痛,兼治崩漏,疮毒脓血”。


2芍药。《神农本草经》和《名医别录》记载芍药的功用为:“芍药味苦、酸,平、微寒,有小毒。主邪气腹痛,除血痹,破坚积,寒热疝痞.痛利小便,益气,通顺血脉,缓中,散恶血,逐贼血,去水气,利膀胱、大小肠,消痈肿,时行寒热,中恶,腹痛、腰痛。”从中归纳其主要功用为“活血,利水,消肿,止痛”并没有补血的作用。考芍药在伤寒杂病论中的应用也是如此。如:芍药甘草汤“脚孪急”,枳实芍药散“产后腹痛,烦满不得卧”。小建中汤“腹中急痛”“心中急而烦者”“妇人腹中痛”。桂枝加芍药汤“腹满时痛”。小柴胡汤“若腹中痛者,去黄芩,加芍药”。通脉四逆汤“腹中痛者,去葱,加芍药”。而且在伤寒论的太阴篇中还明确记载了“设当行大黄芍药者,宜减之,以其人胃气弱,易动故也”。在此芍药与大黄并提,可见在当时是没有把芍药列为“补药”范围内的。


四物汤首载于《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追根溯源是脱胎于《金匮要略》的“归芎胶艾汤”。原方主治:“妇人有漏下者,有半产后因续下血都不绝者,有妊娠下血者,假令妊娠腹中痛,为胞阻,胶艾汤主之”。从此方我们可以总结出“四物汤”的 “汤证” 主要为:治疗“漏下经血,腹中疼痛”。说其有补血作用过为牵强,因为在《伤寒论》中的滋阴补血的最重要的一个方剂 “炙甘草汤”中却没有当归,也没有川芎,更没有芍药,只有一味地黄。相反在“炙甘草汤”中却用了大量的炙甘草,大枣,人参等甘温补脾的药物。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伤寒论》中补血的途径是“调补脾胃”,因为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此法也非常符合《内经》中气血不足当以甘药调之的论述。

二.鳖甲到底是“滋阴潜阳”还是“开破祛瘀”。
三甲复脉汤中“鳖甲,龟板”的应用临床一直有很大争议。鳖甲近现代认为有养阴息风的作用,但在唐以前其药理作用主要为:“活血祛瘀”。在《神农本草经》中记载鳖甲的作用为:“主心腹症瘕;坚积;去痞,息肉,恶肉”。在《伤寒杂病论》中的鳖甲煎丸主要用于治疗疟母(现代的肝脾肿大)。这都提示我们鳖甲主要并不用于滋养阴液。
如果我们把拇指大的鳖甲研碎后服用,就会感觉到很强烈的心慌肉跳,这证实了鳖甲有很强烈的开破肝气的作用。而三甲复脉汤用于治疗温热病阴液大伤,虚风内动,脉细,心悸。这时候病人已经非常虚弱,出现心慌,心悸等症状了,临床上是否还适合用大剂量的鳖甲(原方剂量约为30克),便值得我们思考了。

三.生地黄的活血化瘀作用。
地黄近时均作凉血、补血、养阴药,其实它还有很好的活血化瘀之功。在《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其主要功效为:“主治折跌绝筋伤中,逐血痹,填骨髓,长肌肉。做汤,除寒热积聚,除痹。”《别录》也记载“主男子五劳七伤,女子伤中胞漏下血,破恶血,溺血,利大小肠,去胃中宿食,饱力断绝”。《药性论》还说其有“解诸热,破血,通利月水闭绝,亦利水道,捣薄心腹能消瘀血”。《图经本草》称之为“伤折金疮为最要之药”。在伤寒杂病论中治疗“内有干血”的“大黄蟅虫丸”中用大剂量的干地黄(十两)。可见,生地黄具有消积、除痹、通经、散血、和伤,外用消血肿等治疗作用。遗憾的是,这一大功用被后世所疏忽,使之未能“物尽其用“。裘沛然先生也为此在其著述中提出:“众所用知的血府逐府汤中就有生地黄即取其活血逐痹之功效。《普济方》中的地黄散中用地黄合乌贼骨以消血症”。裘氏临床也每多以生地黄作活血行瘀药,用于肿瘤、痹证、月事不调、心痛等,收效满意。


在《伤寒杂病论》中应用地黄,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那就是治疗百合病的“百合地黄汤”。原文中记载了百合病的发病症状为“意欲食复不能食,常默默,欲卧不能卧,欲行不能行,饮食或有美时,或有不用闻食臭时,如寒无寒,如热无热,口苦,小便赤,诸药不能治,得药则剧吐利,如有神灵者,身形如和,其脉微数。”其治疗为“百合病,病形如初者,百合地黄汤主之。百合七枚(劈)
生地黄汁一升。中病,勿更取。大便当如漆。” 现阶段对百合病的病机通行的看法为“心血肺阴两虚,阴虚内热”。对百合地黄汤的方解也为“滋阴凉血”。但是阴虚内热,依仲景用药习惯为什么不用“麦冬”却重用“生地黄”。而且在方后还特意注明“大便当如漆”。对此用通俗的话解释应为“柏油状大便”。用现在的医学术语应改为“大便潜血阳性”(地黄含有铁质,铁质也可以使大便色黑)。对于此病有独树一帜见解的就是:北京已故著名伤寒学家“胡希恕”。在其《经方传真》一书中对此做了如下阐述:“此为典型表现为精神系统异常的疾病,病机当有血瘀,服药后大便如漆,为瘀血已祛。”无独有偶的是在《伤寒杂病论》阳明病篇中的“抵当汤”证也提到了“大便黑”。抵当汤也是用于治疗主要表现为精神系统异常的病症:发狂,喜忘。抵挡汤证与百合地黄汤证的区别:正如《经方传真》中所阐述的那样:“虚实不同而已。一个是登高而歌,弃衣而走。一个仅仅为默默如有神灵。”


四.升麻是“升阳举陷”还是“清热解毒”?
一提到升麻这味药,我们马上可以想到其“升提气机”的功效。但长久以来古今医家却忽视了它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功效:“清热解毒”,良药之功几被埋没。升麻自金元医家张元素提出“升阳于至阴之下”的观点后,一直作升阳举陷之用,且剂量较小。张元素的**李东垣宗其说:“人参、黄芪非此(升麻)引之,不能上升”,李时珍以药名定药性如说:“其叶如麻.其性上升,故名”,后世皆沿用其说。但考金元以前的历代医家均作清热解毒药使用。在《本经》中记载,升麻有“主解百毒,辟瘟疾瘴邪毒蛊”的作用。《金匮》用升麻鳖甲汤治阳毒发斑,方中升麻用二两;《肘后方》以水浓煮升麻一升,治天行发斑疮;《千金要方》用升麻与黄连相配,治口热生疮;宋代名医朱肱有“无犀角以升麻代之”的记载,说明两药功用非常接近。综上所述,都与张元素所谓“升举阳气”之说格格不入。那么,究竟孰是孰非?上海中医学家裘沛然先生曾经专门撰写文章批驳了此错误的用药方式。并且付诸临床加以检验.常以升麻与元参、连翘为伍治咽喉炎、扁桃腺炎;与黄连、黄柏、鳖甲、龟板等合用治白塞氏综合征;与石膏、知母同煎治牙龈炎;与人中白、黄连、人中黄相配冶顽固口舌生疮;与连翘、生地、葛根、石膏、黄连相配治高热发斑;与茵陈、黄芩同用治急慢性肝炎等,均收到良好效果。通过大量的临床验证,认定所谓“升阳”之说只是一种望文生义。


考古医书中常‘毒,痊,邪气,瘟疾,精鬼老物’等的记载,其实这并不是现代我们所谓的封建迷信,而是指一些传染性很强的瘟疫。在《肘后方》《千金方》中的大量治疗瘟疫类的方中都很频繁的应用了升麻这味药,如‘ 太乙流金方’‘老君神明散’‘大陷冰丸’等。这提示我们升麻有抗菌和抗病毒作用。而无独有偶的是当代已故著名中医学家方药中先生独具慧眼用大剂量升麻(30--45克)治疗乙型肝炎,临床证实抗乙型肝炎病毒,效果理想。

五.“黄芪”是“补气” 还是“实表”
日本著名经方家吉益东洞总结黄芪的功效是“实表利水”。《辅行诀脏腑用药法要》提出黄芪是“升阳气”而未说其可以“补阳气”。在《神农本草经》中黄芪的主治也都是肌表类的疾病,在《金匮要略》中的应用也是如此。
六. “柴胡”在伤寒论中从来就不是做为舒肝药来用!(彭子益认为柴胡是生散和舒发手少阳经的主药)(《辅行诀脏腑用药法要》提出柴胡是“升阴气”)(丹道医学认为手少阳经联络的是“膵”就是“胰脏”,而不是“三焦”,在日本字中,胰脏写为“膵”)。

七.此外还有一些药物古今应用的思路上还有很大差异,如“阿胶”是“补血”还是“止血”?八味肾气丸是用来补肾阳的?等等,由于时间的关系不展开考证了。
《伤寒杂病论》一直以来被喻为“方书之祖”,而经方也被称为“万世证治之准绳”。由于多种原因现今医家对于一些药物的功效认识已经与古时相去甚远了,通过总结《伤寒杂病论》的药物应用规律,并对比考证古今医籍,阐述了古时对一些药物药效的认识与应用,此举非为“尊古”,但求能还对这些药物功效认识之“本来面目”。因为经典对于我们太重要了,真的是“一言可为天下法,一行堪为后世师” !

后记:打字很慢,但之所以一字一字敲出上文,是觉得有些东西是应该还以历史本来面目了,这些郁积压在心理太久了,但一直没有时间动笔,打字对于我来说是件太辛苦的事情。每当拿起统编教材《中医基础理论》《方剂学》《中药学》………,心中不禁升起无名怒火,随即就是莫名的悲哀,中医竟沦落如此,岐黄与仲景若在天有灵,当不禁慨叹:“我下的龙种,生出的却是跳蚤!”
但再多的牢骚满腹对于中医的发展终究是无用的,中医的发展终究是要靠疗效说话的,而对于现今的中医要想提高疗效只有一条路:“回归经典”。所以做好每一点一滴的学问是非常重要的,此文考证如有不当与错误之处请告知,谢!
是为记。   2008年1月9日  于上海。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尘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9 12:39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是为真知灼见!感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9 13:51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可见中医是:黄鼠狼下老鼠——一代不如一代了!
可见中医以后没人能超过黄帝、岐伯、仲景了!
孙思邈、李时珍、蒲辅周、岳美中,还有你我等,连鼠辈都不如了!
真是悲哀:'( :'( :'(
4
发表于 2008-1-9 14:39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
5
发表于 2008-1-9 15:16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此文很好!
6
发表于 2008-1-9 16:37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也不一定錯。
四物湯的君藥是熟地,
與傷寒論中的干地黃是略有不同的。
對這些方劑如有問題,
其實可以先看看方劑學一類的書籍,
看看別人如何解釋,
有懷疑是好的,
但找出真相更重要!
中醫的補血,不像西醫的輸血,
是調節人體的情況而達到補血的功效。
想想當歸補血湯的組成也可以作一參考。
7
发表于 2008-1-9 16:44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至於說中醫一代不如一代,
也並非全對,
黃帝,岐伯非一人,
仲景的方也是出於前人的,
只是他引用過來後再作調整吧。
近代的很多名醫亦非浪得虛名,
好像有一本書是說這些醫家的治病思考方式的,
但記不起書名,
內裏就有很精彩的治病思路。
8
发表于 2008-1-9 17:31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呵呵呵,楼主对中医还是颇有研究的。
9
发表于 2008-1-9 18:04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又搞个人崇拜了不是?
张仲景就没有错误?
这不叫一分为二的看问题!
犯了绝对性错误!
我不敢苟同楼主的看法。
时代不同,张仲景生在这个年代,难道他不跳舞?不饮酒?
我反对神话。
就和现在一样:只要人一死,就成好人了,而且终身的好人!只要不死就会犯错误!
:lol: :lol: :lol:
主要跳蚤和龙这比例太悬殊了,就成了太阳与纳米之比:@
10
发表于 2008-1-9 19:56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看起来还是认真思考了,也有一定道理。医学发展到今天肯定是有进步的,但也有一些糟粕的东西,古人也不是十全十美的。
11
发表于 2008-1-9 22:12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引人深思。
12
发表于 2008-1-9 22:33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原帖由 ruru 于 2008-1-9 16:44 发表
至於說中醫一代不如一代,
也並非全對,
黃帝,岐伯非一人,
仲景的方也是出於前人的,
只是他引用過來後再作調整吧。
近代的很多名醫亦非浪得虛名,
好像有一本書是說這些醫家的治病思考方式的,
但記不 ...



我赞同这个看法
13
发表于 2008-1-15 15:18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中医就在一个悟字,呵呵,此也是经验之谈呀!
  支持
14
发表于 2008-2-28 20:52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kiss:
15
发表于 2008-3-1 16:49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真知灼见!"每当拿起统编教材《中医基础理论》《方剂学》《中药学》………,心中不禁升起无名怒火,随即就是莫名的悲哀,中医竟沦落如此,岐黄与仲景若在天有灵,当不禁慨叹:“我下的龙种,生出的却是跳蚤!":'( :'(
16
发表于 2008-3-1 22:24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人的疾病不是中药方剂直接治好的,而是通过调整自身免疫功能来达到治病的,所谓正气不虚,病从何来,知道了这一点,你就不会有这样的观点和偏见,何况是一个小小的四物汤。

[ 本帖最后由 yezhong.2006 于 2008-3-1 22:29 编辑 ]
17
发表于 2008-3-1 22:43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o
18
发表于 2008-3-2 10:32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楼主说的很有道理呀!!!:) 中医即要反仆归真,又要树其新意。但并不是为新而新,要知旧而树新!:)
19
发表于 2008-3-2 19:24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楼主说的很有道理,但我想补充一下:每种中药都不只一个功效。中药不同的功效,当然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有不同的总结,而且还要看与它所配伍的药物所起的作用。另外,功效与药物所用剂量的大小也很有关系——
1)芍药不是补血药是有道理的。但在四物汤里用一般剂量的芍药是与熟地和当归等配伍在一起,就起到了养血养肝平肝的作用;大剂量的它却可以止血;现代研究认为芍药可以护肝,但又发现芍药长时期用的话,对肝脏却又有损害作用;
2)《神农本草经》、《伤寒论》所写的时代,熟地并不存在;
3)仲景在——复脉汤里用大剂量的生地配伍麦冬、麻子仁等治疗“心悸,脉结代”,煎药时却加酒,这里面很有深意,可以从功效、炮制、配伍等各个方面仔细推敲;
4)川芎在四物汤里并不是补血,而是佐使熟地,以防止呆补、腻补。后世医家里对四物汤里川芎配伍熟地的涵义,有很深刻的阐述;‘
5)当归不仅仅是补血,而是血证要药。不论疮痈、妇科病症或者其他病症,皆可配伍不同药物来达到不同的作用——或活血或补血;
6)当归还能滑肠润肠;
7)关于鳖甲,仲景其中之一用法是治疗“疟母”,它是属于徵瘕积聚的范畴。而其所谓滋阴的用法,是后世的发展,主要体现在治疗阴分大亏而出现虚热者。而这又集中体现在很多温病学家里,我的体会是用少量的鳖甲只是引其他滋阴清热的药物入阴分而已。这在吴氏著作里有论述。至于滋补阴分,我认为是后来以讹传讹,致使很多人都误以为鳖甲能滋真阴,这是要慎重的。而且,张锡纯的著作里也有专门的论述质疑过鳖甲所谓能补阴的问题,并且他还自己亲身体尝过鳖甲的药效,大家可以找他的书来参考;
8)关于升麻能升举阳气还是清热解毒,主要还是看所用升麻的剂量。仲景用大剂量升麻来解毒。从鳖甲升麻汤、麻黄升麻汤等分析来看,主要体现在咽喉或者上焦有明显不适的症状。而后世医家却又用小剂量的升麻来升举阳气,这就是对升麻功效的再认识。而这个功效也是确定无疑的:东垣李氏的补中益气汤就是范例。李氏益气汤也是千百年来对中医的一大贡献。用少量升麻专门升举阳气的病案还散见如名医丹溪等。大剂量的升麻能清热解毒,在仲景著作和历代本草书里都能体悟到。至于后世名医用升麻升阳举陷或者清热解毒,都可以在后世历代名家中找到相关的论述,我不多说了;
8)黄芪,它的功效是补气、升阳、固表、利水消肿,还有生用和炙用、小剂量或大剂量用的区别。至于到底是取哪种作用为我所用,还得要看自己的临床不断的总结合参考历代医家的论述。岳美中老先生的著作里对黄芪有很好的专门论述,建议大家可以找来看看。岳美中还自己组方治疗水肿病人,其自组方里就选用了黄芪;
9)关于阿胶,仲景对阿胶的用药心法可从黄连阿胶鸡子黄汤、猪苓汤、胶艾汤、黄土汤、复脉汤等各方来综合体会,我也不多说了。
       以上只是略谈一下楼主所提到这几味中药我的体会。   
       中医特别强调经典著作,为什么?因为经典著作的魅力可以穿越时空,发出永恒的光芒。很多老一辈的中医学家都说过:从经典里可以悟出无限的法门。老一辈的医家是这么说的,也是兢兢业业这么做的。我很希望我们学中医的,都掀起学中医经典著作的热潮。
        楼主帖子的内容是极好的,楼主想说的其实与我想说的一样:希望大家都来掀起学习中医经典的热潮。另外我也只是想稍微补充一点:后世各代医家著作里的经验和体会也是要学习的,因为:在中医学里,经典著作是源头,后世的各代著作是支流。
20
发表于 2008-3-5 19:57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kiss:
21
发表于 2008-3-5 20:48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统编教材:lol: 我向来嗤之以鼻的!
22
发表于 2008-3-5 22:23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统编教材 我向来嗤之以鼻的
有脾气
编教材的气死:lol:
23
发表于 2008-3-11 12:14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小疑小悟,大疑大悟,不疑不~~~~
24
发表于 2008-3-19 15:52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很好,很有道理。别处新颖:handshake :victory:
25
发表于 2012-4-19 13:31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中药的使用不可一概而论,一、单用就有许多功效,二是配方组合又能呈现许多新的作用。
26
发表于 2012-4-24 17:09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楼主是否有点食古不化?升麻(…等)的主要作用为提升,但要清热解毒应非首选,况且中医文化非一人所传,中医用药是活的,条条大路通罗马,凭什么就一定要生搬硬套古人(…某个人)的经典?【注意:我非否定古人的经典】凭解单位药物的功用来解方剂???非也!看经典方剂如果你看不出它他是活的,那最多就是解解药而已,而且是搜经据典以文解文抄来抄去,有意义吗?
27
发表于 2012-7-10 11:25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回复 1# 三部九候


    在各位作者的积极投稿以及编委的不懈努力下,我们2012年6月的《爱爱医》杂志如约与广大爱友见面了,爱爱医杂志编辑部所有编委,真诚地向各位作者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为爱爱医的付出,感谢你们为杂志带来的精彩。同时也为你们送上我们的一份心意,烦请所有作者在本帖下跟帖,我们将送上鲜花代表我们真诚的谢意。也请您接受所有喜欢您文章的爱友们的感谢,期待杂志上有更多的爱友的名字出现。点滴之爱,汇聚成海,大家的支持,就是爱爱医杂志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请所有06月刊作者跟帖领https://bbs.iiyi.com/thread-2160486-1.html取鲜花,每名作者10朵鲜花,没有获得投稿二次积分的,也可以在本帖获得贡献积分一个。  

                                                                                                                                 《爱爱医》杂志编辑部
                                                                                                                                        2012年6月16日
28
发表于 2012-7-10 22:43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楼主是否有点食古不化?升麻(…等)的主要作用为提升,但要清热解毒应非首选,况且中医文化非一人所传,中医用药是活的,条条大路通罗马,凭什么就一定要生搬硬套古人(…某个人)的经典?【注意:我非否定古人的经典】凭解单位药物的功用来解方剂???非也!看经典方剂如果你看不出它他是活的,那最多就是解解药而已,而且是搜经据典以文解文抄来抄去,有意义吗?
五十学医 发表于 2012-4-24 17:09


中医一代不如一代,还不是坏在一个悟字 一门学科前人研究成果无法继承,后人能不走弯路吗?让中医慢慢消亡吧,中药就留给生化博士来提纯吧。咱们就守着老祖宗的几本破书过日子。丢人现眼。
29
发表于 2012-7-28 23:12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有自己***的看法很好。很多时候真相是要越辩越明。
楼主有些东西稍有偏激。
30
发表于 2012-7-29 15:31 | 只看该作者

下的龙种,生的跳蚤-谈古今用药思路的差异

啥也不说了,收藏之,慢慢研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6: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