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85|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疑难病例,还请各位出出主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3 12: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51岁。反复发热一月,进行性活动后气急干咳十天入院。经羟氨苄青霉素和Dex治疗5天,体温下降,但停药后体温上升。此后先后用先锋5号、丁卡、阿奇霉素治疗,体温始终在38.5C左右,并逐渐出现活动后气急、干咳,当地医院查血WBC3.7×109/L,N 54.2%, Hb 100g/L, BPC 60×109/L,B超:脾稍大。胸片、HRCT:两肺未见异常。 血气分析:PH 7.496, PCO2 4.51kPa, PO2 7.78. kPa 为进一步诊治收入我院。
既往史:30年前有血吸虫病史。
体检:贫血貌,浅表LN未肿大,双肺底细湿啰音,心、腹(-),双下肢无浮肿。无皮疹、关节畸形。
住院经过:
入院后先后予泰能、悉复欢+罗氏芬抗感染,体温始终在38-39C。予停药一周观察,体温渐升至39-40C,气急、干咳、低氧血症有加重。
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WBC 2.3×109/L, N 38.7%, Hb 83g/L, BPC 45×109/L
肝功能:TG 57g/L, A/G 22/35, 余正常范围
肾功能:正常范围
ESR:37-44mm/H
血气分析(吸空气) PH 7.455, PCO2 30.4mmHg, PO2 48mmHg
风湿全套:阴性,ANA: 阴性,RF: 正常范围,dsDNA:12.5IU/ml(Normal)
CRP: 13.2mg/L(↑) ANCA(-),抗心磷脂抗体(-)
抗“O”: 正常范围
PPD:(-)
IgG:17.73g/L(↑), IgA:6.24g/L(↑), IgE、IgM正常范围
sACE: 33U(Normal)
CEA、AFP、CA199: 正常范围
HIVAb:阴性
C3: 0.44g/L, C4:0.13g/L, 总补体:49.5u/ml(均↓)
肥达氏反应:阴性
D-二聚体:0.4-0.5mg/L(↑)
IgH基因重排:FR2 外周血(+), 骨髓(±);FR3A外周血(-), 骨髓(-)
TCRr基因重排:JVI、JVII均(-)
血细菌、真菌培养,痰细菌、真菌培养,骨髓培养:均阴性
痰抗酸杆菌:阴性
随访胸片、胸部HRCT、肺血管重建:始终未见异常
腹部CT: 脾肿大,余(-)
头颅CT:未见异常
TBLB+BAL:管腔(-),病理:支气管粘膜慢性炎,肺组织慢性炎伴局灶区纤维组织增生,灌洗液细菌培养、真菌培养、找抗酸杆菌(-),细胞分类:吞噬细胞 82%,淋巴细胞 8%, 中性粒细胞 10%
同位素肺通气、灌注扫描:右肺内段及双肺多个亚肺段灌注缺损,未见通气缺损
肺功能:  弥散障碍,通气功能正常
心超:轻度肺动脉高压(42mmHg)
骨穿:骨髓增生活跃,粒系轻度成熟受阻,组织细胞及浆细胞略多见
彩超:双侧颈内静脉和双下肢深静脉血流通畅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wedene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3 15:50 | 只看该作者
大家为什么不来讨论呢是我的太简单了吗?还是别的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3 21:44 | 只看该作者
首先,患者的白细胞计数不高反而低,中性百分比很低,已经用最高级的抗生素治疗,效果并不明显,说明不是细菌感染,而应该考虑支原体、病毒方面的原因。
4
发表于 2008-1-3 23:10 | 只看该作者
:)
5
发表于 2008-1-4 20:13 | 只看该作者
你分析的不错,看这都没来参与,我只好先发表点粗浅的看法。


病史特点:
1.持续发热、气急,抗菌治疗无效。
2.血象提示3系成下降趋势。
3.血气提示严重的低氧血症,PO2 48mmHg,肺功能提示弥散障碍.
4.胸部HRCT、肺血管重建:始终未见异常。肺灌注扫描:右肺内段及双肺多个亚肺段灌注缺损,D-二聚体:0.4-0.5mg/L(↑)。

首选,这个病人表现为2个方面的异常,一个是呼吸系统,表现为低氧,其次是血液系统,有3系降低,因此这个病应该是一个全身性疾病,或者在一个病的基础上出现另一个病的并发症。

这个病的鉴别可以从发热、三系降低、呼吸衰竭来鉴别。但我觉得从低氧血症来鉴别更直接一些。

引起低氧血症的原因,一般来说是3个,通气不足、弥撒障碍、动静脉分流。

通气不足肯定不存在,动脉血气没有提示CO2的储留;动静脉分流也没有依据,动脉造影及心超也不支持;剩下弥撒障碍、血气、肺功能表现都符合。

引起弥撒障碍的原因,主要是肺间质病。肺间质病是一大类的疾病,可以是全身性疾病引起,主要是风湿病,没有原因的就是肺间质纤维化。

考虑因为同时有3系降低和高热,个人认为以风湿病可能性要大一些,风湿病在影像学上可以有间质的改变,因此尽管目前胸部HRCT未见异常,但我觉得可以继续复查,强调要用1mm的层厚,如果有间质改变。间质性疾病的诊断就可以成立。

具体是哪一种风湿病,我不是很熟悉,SLE当然应该考虑。
6
发表于 2008-1-5 13:27 | 只看该作者
个位高手都上那去了,怎么就不帮助一下呢?
7
发表于 2008-1-5 21:33 | 只看该作者
我倾向于肺栓塞
1 血气提示严重的低氧血症,PO2 48mmHg,肺功能提示弥散障碍.
2 肺灌注扫描:右肺内段及双肺多个亚肺段灌注缺损。
3 D-二聚体:0.4-0.5mg/L(↑)。
上课时,核医学的人曾经讲过一个不完全的肺栓塞,慢性,症状类似,检查也可以解释
     我认为有可能是!
头像被屏蔽
8
发表于 2008-1-6 10:5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