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25|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针灸] 壮医火针疗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4 03: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常用的火针疗法有三种:①用自行车钢线或布伞钢线一截,长lO~15厘米,一端磨尖,一端安装木柄,即成火针。使用时,以棉花加少许硫磺粉卷于针尖上,蘸上茶油或花生油,点燃烧热,待火熄后,迅速点刺在治疗的部位上。此法常用于治疗淋巴结核、胃痛、腰腿痛等病。②用l0号或12号注射针头装上木柄即成火针。此法多用于治疗淋巴结核。方法是先用笔在结核部位划出结核大小,然后常规消毒,用1%普鲁卡因局部麻醉,约过3分钟后,将火针置于酒精灯上烧红,然后迅速刺人结核部位,先刺周围1圈,再在中间刺若干针,每次可连刺20~25针,刺后涂以少许消炎膏。③用3根8号缝衣针分成三等份呈品字形固定在直径约o.8厘米的小圆木或铁质圆管上,露出针尖约o.5厘米即成。使用时,先将针尖蘸上花生油或茶油,然后置于酒精灯上烧红,迅速刺人患者病位上,每病位刺1针,5~6天刺1次,1个月为1个疗程。此法多用于治疗淋巴结核、子宫癌、鼻咽癌、脑血管瘤、骨髓瘤、甲亢等病。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2-24 22:36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还用蘸油呢?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24 22:43 | 只看该作者
其实也可以用大号的火针也一样的,只不过他那种比较平民化.不过只要有疗效,白猫黑猫,只要能找到老鼠的,就是好猫
4
发表于 2007-12-24 23:52 | 只看该作者
感謝分享。
祝安好。
5
发表于 2007-12-25 10:11 | 只看该作者
壮医火针疗法是个很好疗法,值得学习。
6
发表于 2007-12-25 13:44 | 只看该作者
:lol:
7
发表于 2011-9-6 22:29 | 只看该作者
自行车辐条?太粗了吧?
8
发表于 2012-3-29 15:41 | 只看该作者
壮医火针疗法是个很好疗法,值得学习。
9
发表于 2012-5-4 13:03 | 只看该作者
粘硫磺烧是否运用药性?
10
发表于 2012-5-8 13:54 | 只看该作者
学习,,,掌握好技术,也不是容易的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4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