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306|回复: 4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0 16: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拔针意味着一位患者静脉输液治疗的结束,但临床上一些护理人员并不注意收尾工作,因此,给患者留下了不必要的麻烦和隐患。例如:针眼处出血、穿刺部血肿、感染等等。为了杜绝这类“拔针后遗症”的发生,切实体现出一切为了病人的庄严承诺,我们总结出三句简短、浅显易懂的话语应用于临床,给病人带来了满意的护理效果。
     1、 第一句话:请把棉签竖着按。专业护理人员都知道,由于进针的角度及针梗走行方向的不同,针尖刺入血管壁的位置要比皮肤上肉眼所见针眼稍高。血管壁破损是针眼处出血的主要原因,为了止血,这一部位于皮肤表面上的针眼一样需要得到有效按压。大多数护士在拔针时,确实也是将棉签放在与血管走行方向一致的位置上按压的,但由于对病人少了这一句叮嘱,护士离开后,很多病人会出于习惯而自行调整按压方向,把棉签横向压在皮肤可见针眼上,从而失去了对主要出血点的压迫,导致血管穿刺点在深部组织隐性出血,形成血肿、局部皮肤青紫,造成病人对护士的不满。
     2、 第二句话:请不要揉。临床上我们遇到许多病人及其家属输液完毕后,用棉签或手指对穿刺部位进行揉按,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快速“堵住”针眼,达到止血目的。其实不然,实际上,经过穿刺后的血管及皮下毛细血管非常“娇弱”,即便轻微的揉按,也会造成局部皮肤青紫。
    3、 第三句话:请多按一会儿。静脉输液完毕拔针时,穿刺的静脉和皮肤被针体牵动着,针梗退出血管及真皮时,必定会产生一定的摩擦力,而这个摩擦力会使已经穿刺过(损伤过)的血管壁再次损伤,引起出血疼痛,这时候如果未对血管壁施加压力或施加压力的时间过短,针眼又会继续出血,这会给患者和我们自身的工作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以上三句话浅显易懂,临床上,我们在给病人拔针时,一边揭开胶布,一边温柔的对病人说: “请把棉签竖着按、不要揉、得多按一会儿”,无论患者文化程度的高低及年龄的大小,几乎每个人都听的懂,并会照之去做,从而有效避免了穿刺并发症。
    整体护理并不是要大包大揽,更多的是要注重病人的心理护理,满足病人自理及参与自身治疗护理的愿望,最大的发挥病人的主动性。我们可以通过拔针后自我护理这样的事例来启发病人,使之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达到最好的治疗和护理效果。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2-20 17:57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handshake :handshake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20 17:58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handshake
4
发表于 2007-12-21 19:36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handshake :handshake
5
发表于 2007-12-21 21:10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比较适用。:handshake
6
发表于 2007-12-21 23:56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护士在做治疗时从一开始到最后都要把该交待事说清楚,多交待一句话就少一些病人的痛苦,也是对公作认真负责。
7
发表于 2007-12-22 22:41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谢谢分享
8
发表于 2007-12-23 21:34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好,{MOD}!
9
发表于 2007-12-24 19:12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谢谢!很实用。
10
发表于 2007-12-26 21:49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victory: :victory:
11
发表于 2007-12-27 15:35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说的很好,直接,病人听的明白
12
发表于 2007-12-27 19:07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不错,就该这样。尤其适用于老年人
13
发表于 2007-12-28 20:04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怎么说能??应该收入经典语录里了!!极品中的极品!!
{MOD}!!
14
发表于 2007-12-28 20:46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handshake :handshake :handshake
15
发表于 2007-12-28 21:42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很好,我也说过很多:P :handshake
16
发表于 2007-12-29 09:19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非常好,谢谢分享
17
发表于 2007-12-30 12:24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护士在做治疗时从一开始到最后都要把该交待事说清楚,多交待一句话就少一些病人的痛苦,也是对公作认真负责。
18
发表于 2007-12-30 15:34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学习了,今后落实在工作中,让病人少受点痛苦.
19
发表于 2008-1-5 18:26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写的很好,是临床的,也学习了,送一枝花给你
20
发表于 2008-1-6 21:38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平时确实没有注意第一句话,学习了.......
21
发表于 2008-1-8 17:03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很好用。
22
发表于 2008-1-8 19:30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很好,实用
23
发表于 2008-1-10 01:19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victory: :victory:
24
发表于 2008-1-10 19:21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
25
发表于 2008-1-11 19:16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非常实用的三句话,学习了 !
26
发表于 2008-1-11 20:35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确实应该如此
27
发表于 2008-1-23 16:14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护士在做治疗时从一开始到最后都要把该交待事说清楚,多交待一句话就少一些病人的痛苦,也是对公作认真负责。
28
发表于 2008-1-25 18:36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victory:
29
发表于 2008-1-26 17:57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谢谢分享。
30
发表于 2008-1-27 08:36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

:handshake :handshake :victor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