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91|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急救医学] 请教有机磷中毒合并室上性心动过速 的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7 21: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收诊一个病人,自复甲胺磷60ml半小时入院,入院时意识欠清,双瞳孔直径约 2mm,皮肤潮湿,双肺可闻及湿啰音,心律180次/分,几秒种后70 次/分。做心电图示室上性心动过速和窦性心律交替出现,请教各位专家,这种情况下,阿托品的用量该如何掌握。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2-8 22:54 | 只看该作者
1.可以应用长托宁替代阿托品,这样就避免了解毒药物对心律影响较大的情况;2.一定要重视反复洗胃以清除毒物和应用氯磷啶解毒;3.如果室上速持续存在,病人病情稳定,选择如心律平、胺碘酮等抗心律失常药物转复心律是可以的;4.如果没有长托宁,病人的心律达到180次/分,其主要原因是室上速造成的,并非应用阿托品导致的,建议治本(治疗中毒)的同时,尽快转复心律,阿托品的用量还是要依据中毒情况的需要而定。

不知道病人具体病情,以上只是个人拙见,希望听听大家的讨论。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9 18:29 | 只看该作者
:handshake 谢谢你,这名患者入院后,给予了西地兰0.4mg静推后,心律降至70次/分左右,阿托品2mg 10分钟一次,(我们这里没有长托宁),解磷定1.0一日二次,同时配血,给予输新鲜血400ml,后来没有出现室上速,5小时后,阿托品化,逐渐减量。现在病情平稳。但是胆碱酯酶活力入院时15单位,第 二天复查还是15 单位,是什么原因,是不是解磷定用量不够?
4
发表于 2007-12-9 19:33 | 只看该作者
目前有一种观点有机磷农药为脂溶性物质故吸收速度快,洗胃只能将残存农药洗出而吸收的部分不断在以后的治疗中释放的血液中去造成胆碱酯酶失活,所以目前我们的治疗就是胆碱酯酶复能剂和阿托品伴行使用,对于那些洗胃不彻底的病人或者家庭条件许可的病人给予血液灌流疗法减少有机磷农药的吸收和加速排泄!!!
5
发表于 2007-12-9 20:04 | 只看该作者
祝贺楼主,从临床表现来说,看来目前病人情况还比较稳定。至于胆碱酯酶活力,你们用的是实际单位,不知道CHE活力的百分数是多少。你们还用解磷定,目前来说,有点落后了,曾经发帖详细说明解磷定和氯磷啶的区别,比如:药效、使用途径(氯磷啶可以肌注)、副作用等方面,解磷定都较氯磷啶差,特别是应用氯磷啶无论间断肌注还是静脉注射都能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而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而解磷定则达不到这样的效果,况且解磷定用量大了,容易产生呼吸抑制等副作用,所以氯磷啶应该取代解磷定,曾看过资料,国外好像早已淘汰解磷定,这是有根据的。

回复3#好好学医
血液灌流疗法是可行的,我们也对重症患者施行此方法。给予重症患者输血或者换血也是非常见效的方法。但是一定记住一点:早期足量的应用胆碱酯酶复能剂和阿托品或长托宁是一切治疗的根本!
6
发表于 2007-12-9 20:12 | 只看该作者
你说的没错我们目前一直是采用阿托品和氯磷定治疗的,但由于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根本原因是由于乙酰胆碱酯酶磷酰化造成乙酰胆碱过度堆积造成中毒,所以治疗上我们倾向于氯磷定治疗与阿托品伴行,同时坚持阿托品用量个体化死亡率已经明显降低。证明这样做法是正确的!!!
7
发表于 2007-12-9 20:1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我们这里不好意思说,有些落后,有些药物确实跟不上。
8
发表于 2007-12-9 20:2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指教。我们这里药物实在是 落后了。很久没有引进新技术了,惭愧。
9
发表于 2008-7-5 09:3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值得学习!我认为重点还是解磷定的使用"早"足""抢救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