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18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前沿] 请教:现在医院做的病理诊断是组织学的还是细胞学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7 17: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现在医院做的病理诊断是组织学的还是细胞学的

组织学与细胞学有什么区别?

在线等,谢谢各位大虾!!!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2-10 18:01 | 只看该作者
组织学病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1很多医院都在开展细胞学诊断的,:)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13 06:47 | 只看该作者
两种检查都在做。
细胞学检查是观察单个细胞的形态学改变,据以做出病理诊断。主要用于容易获取病变部位的细胞的地方,比如宫颈涂片,痰液涂片。或者在没有把握一定得采取手术治疗的病变和得到病变部位的标本非常困难的时候,如果能通过细胞学检查确定或者大致确定病变性质的时候使用。比如对一些包块的穿刺涂片,支气管镜,胃镜的刷片,胸腹水的细胞学检查。有时候在单个细胞上是看不出有什么特异的病理变化的,还需要观看它的组织结构和生物学行为。所以细胞学检查有它的局限性,现在由于有免疫组化的手段,细胞学检查的意义更大些,但是方法繁琐,费用也不低,而且有些病变照样不能确诊。所以,细胞学检查很多时候仍然只能是组织学检查的一个辅助手段。
组织学检查,是用手术或者微创手术,取得病变部位的组织,制成病理切片的检查。它不但可以观察细胞的改变,而且可以观察病变组织的结构和生物学行为,这更有助于诊断。这样的组织学检查对疑难的病变的诊断更方便可靠,现在还可以借助特殊染色、免疫组化甚至电子显微镜来做出最后诊断。

[ 本帖最后由 flyinjj 于 2008-3-2 07:23 编辑 ]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cyx1985+1谢谢
  • pathology+3感谢提供帮助 ,期待经常看到您的身影,:)
收到4朵
4
发表于 2008-3-1 21:18 | 只看该作者
两种都有,组织学诊断主要用于活检及手术标本,细胞学诊断用于宫颈刮片,痰涂片,细针穿刺涂片及胸腹腔积液涂片等。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