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009|回复: 6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4 03: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只限于我们乡村基层医生,和基层能诊治的范围)

        做了5年的乡村医生,见识颇多,感悟也多,很多基层的卫生状况真是百闻不如一见。让我最深刻的是为什么很多病人都说自己周围的医生不怎么样,没有什么技术,以至于都不在自己附近的诊所看病拿药了,反而跑到远处的医生那里看病吃药。我刚开的前两年找我看病的邻里居多,现在找我看病的是远处居多了。而且这不是个别现象,是普遍现象,为什么会这样呢?以开始我都很奇怪了,久之,终于悟出点道了,且听我细说。
       一、患者原因。
        第一、很多病的初期症状都不典型,病人会在附近的诊所看病,但因为不典型和症状较轻,医生的诊断和处理有误,但病人不知道这点,只要在你这里吃药了,病情反而加重了就不会找你了,转而到另一个远处诊所治疗,这时症状明显和典型,诊断治疗相对容易了,治疗效果就较好。这样一来病人会对相邻说这个医生不怎么样,我什么什么病都没有治好,对你产生了负面广告效应。
        第二、因疾病初期,症状很轻,作为首诊医生你诊断正确,知道该怎么治疗,但病人认为不是什么大问题,让只开两三道药,或让你卖点药给他就行,或病人说我先吃点药,这么近的不行我再来看就是了。因为是邻里关系,不好强行要求病人接受你的治疗方案。结果可能很多病人吃药了没有什么效果,就不找你了,反而说这么点小问题都治不了。。。。。
        第三、远处的病人要来找你看病,一般头天都会做好安排的,专门到你这里来求治,一般就会上午或下午来的,而这时是你精力最好,最方便,相对安全的时候,你也会尽心治疗了,效果也会好些了。而近处的病人因为很近,就不怎么会专门安排时间到你这里看病的,一般是随时来的,甚至有些人,本来就病了还要打完麻将了等到中午或晚上才来,对这样的人,自己都不重视,医生又怎么会很重视。效果也就没有远处病人好了。
        二、医生原因。
        第一、因为很近,病人对你的背景、家庭、人际关系很了解,对你知根知底,很多时候我们医生在为这样病人治疗时就不得不考虑风险问题,因为在他们身上出事了,更容易产生**,而且赔偿更多,因为他们可以给你施加更大的压力和舆论。所以我对周围邻里有权势地位的、有钱的、有高文化、大家族、在外做事的、等,反正就是在发生**时,你可能斗不过的(先不说有理没理),我都很小心,要么轻描淡写,要么转院推了。你说我没有技术都可以,我不赚你钱得了。我更愿意治疗远处或外地病人。----安全至上。
        第二、因为很近,病人随时可以来找你看病,遇到时间不合适,为了保护我们自己就消极对待了,就效果不理想。比如因为很近病人中午或晚上你吃饭时来了,(可能他刚从麻将桌上下来),你让他等等,他又不等(因为他也想回家吃饭或要办事),医生可能就要治疗消极些,该**的打不了,该输液的输不了,效果又打折了。还有晚上突然发烧了了,一般都是找附近的医生,但因为是晚上,风险高,医生也不想作过多的治疗耽误睡眠时间,影响白天的工作,故处理也较保守,效果可能也会打折了。----医生也是人,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啊!
        第三、邻里的负面效应比远处的负面效应更大。假如你给一个邻里和远处的病人治疗,但都没有治好,因为周围邻里都认识知道你,只要邻里随便以说:我到他那看病,怎么怎么都没有好,他水平不行啊,其它邻里听见了一定印象深刻的,下次他得什么相同的病就很难找你医了。但远处的不一样,可能病人回去也回摆谈,但他周围邻里不知道你,印象就不会那么深的,且病人也会因为其它邻里不知道你可能就根本不会摆谈的。这样一来自然就是邻里的负面效应比远处的负面效应更大了。
        第四、远处的正面效应比近处的正面效应更大。假如有个远处的病人找你看病,你给治好了,以后他的邻里朋友遇到一样的病,他会推荐你的,我就有很多这样的病人,经常有人问:这里有个*医生吗?我是别人介绍来的。我那个高兴劲啊!而附近的邻里可能因为你把小毛病都治不了,还能治大病或专病,根本就不到你这里就诊。
        大概就是这些了,当然也还有别的原因,这也反映出当前的医疗形势相当严峻,作为乡村基层医生我们也不想这样啊,但没有办法,我们大部分都是一个人工作,没有助手,没有休息日,没有保障,没有医院一样的靠山,没有较高的受益,更没有为我们捍卫权利的组织和渠道,我们怕,我们虚。所以我们会消极,效果就打折了,远香近臭就产生了。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24 09:22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有同感,支持。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1-24 21:31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有同感啊,我看了那些所谓的医术高超之人实际上还是和别人交流的方法独特啊甚至有点欺骗病人的方法,弄的病人还以为是高超的医术,就那一个简单的网球肘一般乡医会拿点布洛芬加点活血的叫他休息几天,而有人气会打一针局封拿点药,再说包好,没多久就红了,哈哈其实你只要看看,病人多的大多数是看疼痛的,只要你学着打点局封你就有病人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7-11-25 08:13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我行医多年,颇有同感,
5
发表于 2007-11-25 10:41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有同感,支持。
6
发表于 2007-11-25 13:31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lol: :lol: 有见地!
7
发表于 2007-11-25 17:46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谢谢了
8
发表于 2008-2-26 16:43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handshake 分析的好
9
发表于 2008-2-27 11:06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感触颇深,心灵所见
10
发表于 2008-2-27 11:21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你总结的很好,很多人有同样的感触,只是描写不出来。
朋友:谢谢你了!
11
发表于 2008-2-27 16:25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handshake 有同感啊.
12
发表于 2008-2-29 12:57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说的好!!!有同感,支持。
13
发表于 2008-3-2 11:05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同感
14
发表于 2008-3-2 11:14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这也是一种病人猎奇的心态, 附近的太了解了,只要听说远道有谁能治什么病,哪怕长途跋涉,也欣然前往。
其实许多病并没什么太多的秘方可言,只是病人的宣传而已。
15
发表于 2008-3-2 17:09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victory: :victory: 说得好,楼主我们是有同样的感受 , 我支持.:victory:
16
发表于 2008-3-3 10:02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没有助手,没有休息日,没有保障,没有医院一样的靠山,没有较高的受益,更没有为我们捍卫权利的组织和渠道,我们怕,我们虚。所以我们会消极,效果就打折了,远香近臭就产生了。
人还有一心理,邻居感觉你挣钱了,他不希望你比他过的好,他希望你收入比他少,生活比他差,他才高兴!:@
17
发表于 2008-3-25 18:11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顺然原因不一定对,但命题是对的
18
发表于 2008-4-3 13:35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了20年,深有感触,没有及时总结。今看到阁下如此发表经历看法,真是英雄所见略同。支持!!!!!!!!!!!:handshake
19
发表于 2008-4-3 21:58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象这样的帖子班主应该加分!
20
发表于 2008-4-4 14:46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我这也是一样:@
21
发表于 2008-4-4 18:08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的确如此!!:lol:
22
发表于 2008-4-5 14:16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说的一针见血。
23
发表于 2008-4-5 15:53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远来得和尚会念经:handshake
24
发表于 2008-4-6 00:50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说的太好了!
25
发表于 2008-4-6 00:50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kiss: 说的太好了!
26
发表于 2008-4-6 23:03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都这样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27
发表于 2009-1-7 21:33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分析的精辟  深有同感
28
发表于 2009-1-8 10:46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同感同感.....现实就这样.....
头像被屏蔽
29
发表于 2009-1-9 11:1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30
发表于 2009-1-9 14:56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你为什么远香近臭?

我感觉你对一些病用药大体相同,你们周围人都对你的药产生耐药性了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